北上广津有千余黑停车场

2014-12-28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月接到举报1万多件

北京:2014年相关部门查处的非法无照经营停车场超过100个,2014年***个月,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接到群众对无照经营停车场举报多达1.02万件。

广州:从2013年至今,包括各种身份不全的黑停车场在内,近两年被广州市***曝光的违规停车场数量合计达近100家。

天津:天津市公安机关依法取缔冒充联华停车公司的非法占路停车场95个。

上海:2014年以来,执法部门共计查处停车行业各类违法行为121件,共受理中心城区的无证停车类诉求66件。

四个城市黑停车场超1000个

根据目前各地的规定,停车场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备案,如果没有资质却强行收费,就属于“黑停车场”。黑停车场包括私自画线收费、自立收费资质标牌等不法行为。

然而,被查处的黑停车场,仅是“黑停车场乱象”的冰山一角。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方面,不少没有资质的黑停车场设置之易、数量之多远超相关部门查处统计;另一方面,不少黑停车场受到查处后马上死灰复燃。根据多位地方政协委员统计测算,北上广津四个城市黑停车累计总数应为查处数字的两到三倍甚至更多,总数至少达到上千个。

黑停车场月入数十万元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说,停车场是“****”的生意,畸高的占道停车费价格和不透明的审批制度,变相鼓励占道停车遍地开花。

依据北京市的相关规定,违法停车场、无照经营等行为要被罚款上万元。但是一线执法人员透露,几乎没有黑停车场和非法收费人员受到这种严格处罚。

消费者权益**律师邱宝昌说,要想让行政处罚证据确凿无误不容易,“黑停车场”**收费几千元,一个月甚至收入几十万元,这需要监管部门采集大量证据进行执法。

一些黑停车场都有后台

在北京,“黑停车场”以假乱真,北京市东城区**年内曾审理假停车发票案,查获大量假停车发票;在天津,虽然联华停车从不上缴利润已经够“黑”,但有不法人员竟然“黑吃黑”,假借联华名义开“黑停车场;在广州和上海,停车管理人员借**停车位多收停车费的现象也层出不穷。

南开大学**赵聚军说,“黑停车场收费人员往往打‘游击战’,想要收集违法证据不容易,同时一些黑停车场都有‘后台’,与一些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有利益纠葛,**整*需要和**结合起来。”

基层日常执法流于应付

面对汹涌的黑停车场,各地管理部门都声称进行了执法整*。然而,随着城市道路越建越多,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黑”却面临更大困境。

日前,记者发现,在北京市西城区一条主干道的便道上,一个停车场是没有合法资质备案标牌的黑停车场,该管理员证件也系伪造。记者拨打了城管举报热线,20分钟后,西城区城管总队执法监察队的三名工作人员出现在现场。但令人惊讶的是,假停车管理员十分淡定,居然原地不动,对城管队员前来执法没有丝毫畏惧的态度。记者在现场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核实、盘问后,仅将该名收费男子驱离现场。他们表示,他们平时也只能把人轰走,“见一次轰一次”。

9个部门可管但都不管

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单一的日常执法管不了,那么,一些联合集中整*是否有效呢?多地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运动式”整*往往轰轰烈烈,一个月内查处数十个黑停车场不在话下。但*标不*本,违法行为很容易反弹。

黑停车场监管失效的背后,是各地十分复杂的停车管理模式。在北京,群众可以向城管、交通、公安、交管、价格等5个部门举报反映不同的违法行为;在天津,交通、公安、土地、工商、税务、物价、市容、园林、道路等行政管理部门也是各管各的。

“‘九龙*水’分散了执法力量,也分散了管理责任,谁都不愿意管,结果是黑停车场常年横行。”天津大学一位研究交通规划管理的教授告诉记者。

依法“*黑”难度大

记者从北京司法部门了解到,要想通过追究刑事责任等严厉手段**斩断黑手,目前竟只能通过查获200张假停车发票等极少数办法实现。

2013年以来,北京东城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了6起涉嫌使用伪造的“北京市停车收费定额专用发票”向路边停放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收取停车费的案件,共批准逮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

据办案人员介绍,按照现行法律,对于黑停车场的假收费管理员,要从他们身上查获200张或价值80万元的假发票,才能以“持有伪造的发票罪”对其追究刑责,除此以外,如果能够认定黑停车场收费超过5000元,才能以诈骗罪起诉。

科技“*黑”成本高

负责办案的北京检察机关曾建议,停车管理公司应强化技术措施,通过设立路边停车收费刷卡机或配备手持刷卡机等方式,规范停车收费行为。此外,还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停车收费人员按正当途径收取停车管理费用,杜绝滥收费情形出现。

对此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少城市都在推进“一车位一编号”、“信息化停车管理”等科技“*黑”手段,不过其成本却不低。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认为,从国外经验和长远目标看,只有实现非人工收费模式的信息化收费,才能根除乱收费的黑停车场。

标签: 黑停车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