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整合产业布局推进转型升级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重庆要依托**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根据五大功能区域定位,涪陵作为城市发展新区如何迎接机遇和挑战?今日上午,涪陵区委书记秦敏在做客人民网“畅想长江经济带系列访谈”时,就涪陵工业、交通、旅游、城区建设等方面未来的规划与发展在线作出解答。

立足传统工业推进转型升级

涪陵是工业大区,也是一个工业强区,除了华城新元、万风轮毂等企业在涪陵落户,涪陵自身还培育了太极集团、榨菜集团等一批骨干工业企业。但是在市场竞争中,以传统工业为主的涪陵存在较大压力,转型升级是涪陵工业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

涪陵是重庆两大化工基地之一,主要发展化肥等基础传统化工产业,存在原材料成本比较高、销售价格比较低等问题,转型迫在眉睫。涪陵将在维持和提升传统化工的效率的同时,延长化工的产业链,搞精细化工,增强化工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此外,涪陵食品医药的传统产业和一些新兴产业也将根据自己的特点,加快发展。涪陵特色产业——铝加工,将形成从氧化铝到电解铝,再到铝制品的一条完整产业链。目前涪陵已经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联合,成立了铝产业研发中心。

秦敏还表示,造船也是涪陵传统产业,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为涪陵造船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加快长江**水道的建设,要提升运力和运行船只的标准化,一批标准化船只已经在涪陵开始生产。今后,标准化船只能大大提高长江三峡的船闸运力,促进**水道的进一步繁荣。

建造区域交通枢纽与主城建立良好互动

秦敏告诉记者,涪陵和主城以及周边的联系是促进未来涪陵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认真研究和考虑。依照现在涪陵城市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交通和区位问题对涪陵发展影响*大。

涪陵为加强与主城的联系,现在提出“半小时主城”的概念。目前,涪陵已有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今年涪陵还将开工从涪陵到两江新区、江北机场的第三条高速公路。而在高铁和动车建好以后,涪陵均可在半小时之内到主城。现在,涪陵到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地的动车组已经开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

同时,涪陵又提出“半小时周边”的概念,涪陵和周边的区县半小时能够到达。目前,除了到梁平的公路在进行建设以外,其他周边区县均能半小时抵达。下一步,涪陵还将考虑把辖区内乡镇的公路建设纳入涪陵的道路建设工作计划之中。

秦敏还谈到,涪陵处于长江和乌江两江交汇处,处于交通枢纽中心,依托长江和乌江建设发展涪陵,也是涪陵区委、区**面对未来发展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涪陵将发挥交通的优势,把长江和乌江的航运、水运有机的结合起来,依托长江**水道,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形成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依托长江**水道加强城市之间的联动。

发展旅游产业“榨菜旅游”成新亮点

秦敏表示,涪陵是一块“福地”、“宝地”,而榨菜是这片“福地”上不可不提的重要产品。涪陵榨菜依靠*特的工艺,**来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得到了充分的称赞。

为将榨菜文化和榨菜旅游相结合,给涪陵榨菜文化传承提供一个相应的载体,涪陵现在建立了一个榨菜科技文化产业园,涵盖了榨菜种植、生产到科研的各个生产环节。此外,全长1300米的榨菜文化街一期工程明年也将竣工,将充分融合榨菜文化的历史和传承。

秦敏指出,旅游产业是涪陵的重要支柱。涪陵武陵山风景区管委会的成立,把大木花谷、森林公园和大裂谷整合在一起,将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

推进“三区一城”建设“幸福涪陵”造福百姓

涪陵按照市委市**的安排和部署,提出“三区一城、幸福涪陵”的目标。而“幸福涪陵”的落脚点是造福百姓。秦敏表示,作为一座传统工业城市,涪陵怎样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也是涉及民生的实际问题。

涪陵为工业发展规划了相应的布局,相关企业需进入对应领域的产业园区,根据总体布局进行相应的工业生产。在城市建设区,需要按城市功能进行布局,**水的供应,提高污水处理率,保护涪陵水源、森林、空气和生态环境。

秦敏表示,涪陵拥有区域**通枢纽、长江和乌江**水道以及临江产业的定位,城市正面临长江经济带和城市发展新区的重要机遇,涪陵将尽*大努力,大力发展经济,建造宜居城市,让工业与生态和谐发展。

*后,在回答华龙网记者关于涪陵新旧城区如何科学规划、平衡发展的问题时,秦敏指出,目前,涪陵区委、区**精心设计了新旧城区的发展蓝图,旧城区将进行道路规整、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而在新城区,将施行长远规划、稳步建设的方法,新城区的道路楼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均做到了可持续发展,不贪一时之功,未来的涪陵新旧城区间将进入良性的互动循环,共同提升涪陵城市影响力,使之成为长江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标签: 产业布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