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选修课 期末作业是写墓志铭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如果总结一生,你会写些什么?

如果有**你面临死亡,会选择哪一种死亡方式?如果有机会让你自己给自己题写墓志铭,你又会写些什么呢?这些问题,都是西南大学通选课《死亡现象解读》这学期的期末考察试题。这份考题除了要求学生写自己的墓志铭,还有一篇以“我对死亡的理解”为标题的命题作文,九道选择题,并要求学生选择自己*理想的死亡方式,拟写一份讣告和一份悼词。

《死亡现象解读》选修课开设于2003年,自开设以来,选课的学生一直比较多,*多达到五六百人,主讲这门课的是彭应义老师。

彭老师说,在国外,很早就开设了“死亡教育”课程,主要是从人死亡时的心理、生理变化去研究死亡,让学生知道如何规避死亡,珍惜生命。“一些意外死亡是**可以避免的,这跟日常行为有关,有些人不怎么注意细节,也****评估意识。”

怎么解读死亡现象?彭老师在课上会展示一些各种死亡方式的图片,提醒大家死亡随时都可能发生。这些死亡方式都是非常“小众”,但也有容易被忽视的死亡诱因,“比如说,男生在中午睡觉的时候含着女朋友给的糖,睡着后,糖被吞入气管,男生被噎死了。”彭老师举例,小孩玩金鱼,结果金鱼不小心滑到嘴里堵住气管,当场窒息;爷爷倒了一杯开水放在桌上,孙儿拿起就喝,当场死亡。“我们希望让大家了解日常生活中可以致人死亡的细小因素。”彭老师说。

“写墓志铭、选择死亡方式,可以提前感受生命消逝的痛苦过程,反过来更能好好珍惜生命。”新闻传媒学院学生贾蓝熹说,“上了这个课后,我懂得了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的重要性。”

重庆晚报记者罗静见习记者孙明君通讯员杨骐羽

名人们的墓志铭

他没做过什么善事,然而凭良心起誓,谢天谢地,他却是一个好人。———普希金

π=3.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

———把圆周率算到小数点后35位的德国数学家鲁道夫

37,22,35,R.I.P

———玛丽莲·梦露用她的三围做墓志铭

恕我不起来了!

———海明威

他曾经生存、写作、恋爱。

———司汤达

睡在这里的是一个热爱自然和真理的人。

———卢梭

印刷工富兰克林。

———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

这些90后学生这样写墓志铭

幽默风

基因重组中,请稍候二十年,再来还是一条好汉!———新闻传媒学院刘继兵

短评:兄弟,干了!

来到这个世上就没打算活着回去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邵红贵

短评:嗯,我也没有。

不要太想我了,我有机会会去找你们的,么么哒!———外国语学院胡婉如

短评:去找找挂你的老师吧。

严肃派

你明白,路太远;我无法带着躯体走,太沉重!

———***主义学院贾文君

短评:该早点减肥。

严峻而不冷酷,能责备人而不使其感到奚落;和蔼而不纵容,会赞扬人而不流于谄媚。

———教育学院张艺

短评:有几分《论语》夫子自道的感觉。

文艺范

勤奋一生缘相随,三轮往复忠孝仁。古道衷肠人不忘,敬祝来生天乐来。

———外国语学院滕胜霖

短评:平仄没对上。

先太祖熊氏,重庆潼南人,生于农历一九零五年,卒于二零零四年,享年九十九岁。先太祖虽为一介平民,但为人醇厚,勤俭持家,通情达理,心系国家。今铭其志以年,彰其贤与惠。追忆太祖,半生忍饥,半生凄苦……终其一生,皆为他人……今铭其志,安享天府!———药学院熊月

短评:太祖威武。


标签: 西南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