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拷问现实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读何建明《南京大**全纪实》

何君林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者攻破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进城的日军,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残暴地**了已经放下武器的中国守城官兵和普通市民达30余万人,在中国人心头和中华民族史上留下了一段永远难以愈合的伤痛……

关于南京大**,资料性的研究成果可谓是堆积如山,但往往局限于学术交流,社会传播广度有限,有影响力的纪实类文学作品也只有几部,而且缺少全景式的再现。

“没有人把这一历史事件的真相写好,我就必须去写。”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推出了《南京大**全纪实》,直击历史真相。

与其他同类题材作品不同,《南京大**全纪实》更多关注事件的全面性和客观性。这部作品,有“被害者”的亲述史,更多的则是日军及第三者经历的“南京大**”,突破以往同类作品的局限。书中除了涉及大量详实史料,包括大量死难者亲友的控诉“呈文”,多篇日军当事人的“阵中日记”文稿,当年留在南京城内的外籍人士的报告,日本、**社会上留存的一些新闻报道资料,作者多角度地记录了此次历史事件,改变并突破了以往同类作品视角的单一性和局限性。

可以说,作者从中国人的视角完整地反映了“南京大**”这一历史事件的始末:揭示了淞沪战役、南京保卫战与南京陷落的必然联系;*次披露了南京陷落之前日军对南京的大轰炸;逐日展现了日军进城后中日军队的表现;中方、日方、欧美人士和幸存者的现场目击实录;再现了以拉贝为代表的**友人对拯救难民所做的贡献;冰冷展现了中国妇女的悲惨遭遇;大**幸存者的回忆与讲述;参与南京大**的日军老兵的自述;东京审判时中美日三方在南京大**事件上的争议与分歧。

日军在南京城所犯下的罪行,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罄竹难书!作者饱蘸国人的血泪,以详尽的事实和一手资料以及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真相震撼着读者。

“让更多的读者知晓日本侵略者的野蛮行径、控诉他们犯下的罪孽不是写作的**诉求,关键是要提醒现在的中国人今天应该干什么。”作者在文中时时处处拷问着国人:为什么会有汉奸?我们的民族是否还有血性?我们为何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还能相信他们的假言假语吗?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注意点细节?“卧薪尝胆”是说出来的大智谋略?新一代人应该牢记些什么?……这些犀利的拷问促使今天的读者深刻反思南京大**的历史,深入思考其历史教训现实意义。

“太厚重了,不止是指这本书,还有题材,内容,看起来有时悲伤又是气愤,读完了就像生了一场大病。”“看这本书,真得忍受巨大的精神痛苦,但还是得看,因为这是我们民族的一段记忆。因为这段伤痛,使我们即使分散在世界各地,也能在一呼一吸之间都能感觉到彼此的血脉相联。”“曾有一个叫南京的城市。那一年,那里发生了些什么?那一年,长江水如何在一夜之间变成红色的?多看看这种历史书吧。”……一些先睹者的留言,无疑令人欣慰。

更令人欣慰的是,在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死难者77年周年忌日,我国政府举行了*个南京大**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全体中国人一起向死难者默哀,缅怀历史,拷问现实。作为*个国家公祭日的献礼,《南京大**全纪实》一书同样在告诉我们:铭记国耻,让历史的伤痛与教训一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西部开发报)


标签: 历史拷问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