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小经济改变大生态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重钢的环保搬迁给大渡口带来了机遇和发展,“钢城”变成了“新区品城”,相继赢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绿化模范城区、***森林城市、市级文明城区、市级卫生城区、市级环境保护模范区、市级山水园林城区等诸多荣誉称号。城市在发展,农业用地却越来越少,农民该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小经济改变农业发展的大生态?

对此,大渡口的答案是———以蔬菜、柑橘、林果为产业基础,以满足城市居民消费为导向,以跳磴镇为**,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都市生态农业旅游区。同时,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鼓励并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农民自主经营。面对农业在全区产业结构中的比例不断缩小的情况,农业发展空间反而变得更大,农业产值也在不断攀升。

目前,大渡口区农业年总产值已近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已排名全市第三。经过近十年来的实践摸索,大渡口区成功打造了“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的都市现代农业。

蔬菜也要走品牌品质之路

跳磴*葱成***品牌地理商标

大渡口区农业体量相对较小,农用地总体呈现“少”、“散”、“贵”的特点,耕地仅有两万亩左右,农业人口占全区人口比例不足一成。然而,大渡口区具备悠久的蔬菜种植历史。八桥镇、建胜镇早在解放前就是重庆城区的蔬菜种植基地之一,茄子溪的茄子、藤菜、豇豆等传统蔬菜种植技术成熟,产量和产值均较周边其他区县高。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出产**蔬菜的江边沙地越来越少,蔬菜产业逐步转向适合旱地栽植的*葱、韭菜、四季葱生产。

2004年7月,大渡口区跳磴镇蔬菜协会正式成立,包括跳磴镇沙沱村、石盘村、山溪村及金鳌村等4个村1520户农户,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000多亩,主要种植品种有香葱、四季葱、韭菜等,年产蔬菜1.54万吨,收入达到4970万元。2009年,合作社集资70万元,兴修洗菜池、抗旱灌溉池20个,新修维修四个村村级道路15公里,**改善合作社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山沙路、沙石路等道路的新建改建形成合作社交通路网,使蔬菜外运难题得到**解决。

2010年,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香葱、四季葱、韭菜的无公害产品认定证书,并成功注册了“跳磴*葱”***品牌地理商标。目前,当地已形成无公害蔬菜种植**园1000余亩,年产量达3000吨,重庆市场上的*葱销量有六成以上来自大渡口。

“*近,山溪村和金鳌村的蔬菜基地还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既节能环保,又降低了农药残留,将为主城市民提供更加**的蔬菜产品。”

大渡口区农林水利局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苏武斌介绍说,当地**还拨付了专项资金,在跳磴镇山溪村建设特色蔬菜精加工配送中心。建成后,将扭转本地蔬菜市场价格低于其它地区同类产品的局面。

“以前,蔬菜协会成员单位的会员对蔬菜的包装差,农超对接效果不明显,加上运输大户恶性竞争,**蔬菜价格。现在通过精加工的蔬菜可以进入高级卖场,提升了经济价值,农民的收入也增加了。”

发展生态观光乡村游

打造都市乡村旅游线路

有了*葱种植基地、花椒基地、水果公园,跳磴镇还在此基础上,初步建成了集生态观光、品果娱乐、农家体验于一体的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公园,并多次组织开展了“水果采摘节”、“寻找香水橙的故乡”、“冬日春见、情满石盘———全城征集百名爱心采摘工”等主题活动,进而扶持壮大了以康然山庄、盘果山庄为代表的一批中高端乡村农家乐。

据苏武斌介绍,目前石盘村水果公园正在建设之中,已经初具雏形,规划面积达1000亩,主要种植柑橘和葡萄,可观光、品果、钓鱼,光是去年就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往游玩体验。

大渡口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跳磴镇还计划举办该区首届乡村旅游节,依托区内至石盘村的公交线,打造全市首条“都市、乡村一日游”精品旅游路线。同时,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设施,鼓励星级农家乐、星级乡村旅游酒店的建设,将该镇建设成主城近郊乡村旅游**镇。

据称,大渡口区还将进一步发挥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挖掘南海温泉、石林寺宗教文化等特色资源,结合城乡统筹改革步伐,逐步构筑多元化、复合型都市休闲农业体系。

除了蔬菜,跳磴镇的花椒和柑橘也是远近闻名。“沙沱蔬菜专业合作社、石盘水果专业合作社和跳磴花椒专业合作社是跳磴镇三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苏武斌介绍说,目前跳磴镇花椒的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主要分布在湾塘村、石林村、双河村、新合村与敖山村,柑橘品种“春见”的种植面积有2000多亩,主要集中在石盘村。

她说,通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市场服务等,现已覆盖了全镇90%以上的农户,人均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实现农业效益*大化,带领农民增收致富。

“青花椒全靠卖新鲜货,失去了水分就会失去市场,影响价格。若将收货后的花椒装进真空袋,存放在冻库里,不变色、不脱水,在需求旺季,就会卖个好价钱。”苏武斌说,去年,补助了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在重庆连坡花椒种植有限公司购买花椒精加工储藏设备。“即使阴雨绵绵,也能通过烘干烤箱设备加工干花椒,减少农民因灾害天气带来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跳磴镇在成立了石盘水果专业合作社后,大渡口柑橘产业实现二次飞跃。在跳磴镇石盘村,当地共有500户农民栽植杂柑新品种“春见”,面积约1500余亩,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另外,香水橙、脐橙、无核橘等**柑橘类品种500余亩,总面积达到2000余亩,产量达到600余吨。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升级后的石盘水果股份合作社成功创建市级**专业合作社,并于2011年成功申报“无公害柑橘产品认定书”。

另外,为求突破、创增收,合作社整合资金、项目,由社员投资185万元,修建了水果保鲜储藏室、观光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柑橘保鲜贮藏、换季销售、品质宣传等,大幅度提高了柑橘的附加值,平均每公斤增值达4元以上。

大渡口区供水管网升级

农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

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是惠及老百姓的大事。日前,记者了解到,大渡口区自2004年开展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截至去年底,累计投资849.89万元,通过修建饮水站、自来水管网安装、打井工程等方式解决了17700名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

据了解,2009年,大渡口就率先在全市完成了农村饮水“全区销号”任务,同时完成了建卡销号工作。近年来,农村供水管网工程更是提档升级,不仅提高饮水质量,还通过新修蓄水池和整修山坪塘等方式提高蓄水能力。

新合村地处山区,因受煤矿影响,近年来,人畜饮水出现困难。为此,大渡口区**把该项工作列入2014年民生工程。大渡口区农水局多方协调、筹集资金。“经过与重庆小南海水泥厂多次沟通,重庆小南海水泥厂本着造福一方百姓,为当地群众解决困难,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全额垫付资金,从拱桥村曾家湾集中安置点的自来水管网延伸到新合村。今年10月,新合村已顺利饮上自来水。”农水局相关负责人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