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掉山包包 一楼的家也能晒太阳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山包包没了,屋里亮了,空气也流通多了,生活变化太大了。”

家住南岸区南坪街道东路社区新华园32号3单元1楼的张炳源*近心情大好,因为他家阳台正对着的那个两层楼高的半岛型岩石山脊,终于变成了一片平地。开山不是小事,工程需花费近**,群众、社区无法解决,今年,得益于群众路线,南岸区主管部门扎实走下来,解决了老张以及周围居民*头疼的问题。

山脊掩护

老张家曾多次被盗

昨天,记者来到张炳源居住的单元楼,老张门口的山脊已经被推平了。但就在一个月前,在张炳源所在单元楼和旁边一栋单元楼之间,有一条长约20米的孤立半岛型岩石山脊,“山坡上是平的,有2层楼那么高呢。”

而从现场的土石方挖掘范围来看,原来山脊边坡的底部两侧,都有人行通道,*窄处只容一人通过。“因为这里隐蔽,山包包高,拐拐又多,晚上又没得个路灯,我们家就住在1楼,非常不安全。”老张清楚地记得,有个夏天,小偷把阳台防盗窗锯开了洞,一伙人入室偷盗,电脑、手表、*包、现金被洗劫一空。“好吓人嘛。”张炳源回忆起仍有些后怕。

本想着住一楼平层,有平坝子,活动空间更广。哪知道被陷在突兀起的山脊下,倒成了贼娃子*容易下手的地儿,张炳源一家只好成天大门紧锁,连衣服都不敢往阳台上晾。

山脊挡光

房间客厅潮湿阴冷

*难受的,要数见不着阳光了。张炳源家客厅的阳台和女儿房间的窗户,正好对着那堵山脊,高高的山脊挡住了所有阳光。“女儿在家里,不管白天晚上,都必须开灯,不然外面就算是晴天,阳光都照不进来。”

屋里照不进阳光,老张家又潮湿又阴冷。去年,老张的女儿26岁,他就想把房子卖了给孩子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可来看房的,一见是这个环境,便再无下文了,“根本就卖不出去。”

此外,山脊边坡底部的人行通道,是这个单元楼和另一个单元楼居民回家的必经之路,每次经过大家都是提心吊胆的。更恐怖的是,每逢下大雨或恶劣天气,山脊上的碎石还会不时地向下滚,小路也没有硬化。

随着日子推进,今年,这个山脊因为年久荒芜风化,更是成了危坡,荒草抓不住松石块,张炳源家里的窗户玻璃被掉落的石块,砸开了洞。张炳源说,雨大的时候,总担心有石块滚下来,砸到窗户还是小事,要是伤了人可就麻烦大了。

山脊何来

坡地两侧变楼盘*留它

为什么会有这堵突兀的山脊?原来,这是*初建房时遗留下的问题。

“这栋楼是重庆柴油机厂的职工集资住房,我们是1995年搬进来的。”和张炳源一家三口一起搬过去的,还有其他105户居民。

离张炳源居住的单元楼不足30米的地方,还有一栋单元楼,山脊样式的山包包就立在两栋楼之间,空间立即变得更窄了。

张炳源说,这堵山脊形成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本来就是块坡地。建房划地时,两边地势因为修房子都平整了,唯*山脊在两边的施工图以外,属于红线以外开发商不管地带,房子建好了,两边平了,中间就突兀出这个山脊。

住了十几年了,张炳源家越来越潮湿,特别是随着他年纪变大,一到雨天腿脚会不舒服,出入安全也很堪忧。不光是他,整栋楼的居民,去年,他们要求整改这个山包包,但住宅楼住户上班的柴油机厂早已破产,张炳源苦笑说,“变成了没妈的孩子,谁来管这烫手的山芋嘛。”

山脊推平

院坝会解决经费难题

“东路社区很重视,当时就派人来粗略测算了下,说如果把这片山平了,要开1000多立方的土石方,经费要近100万元,单凭社区和居民,推倒这片山不可能实现。”

东路社区成立了社区互助会,成员都是居民自己。今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区里贯彻落实,互助会连同社区居委会,就山包包问题,请来了区国土局相关**,到实地开现场会,社区开院坝会。而后,又联名楼栋居民开了多次听证会,终于,这个山包包被确认为“危险堡坎”,由区国土局牵头,市财政拨款,专款专用。

今年10月份,具体整*方案出来了,11月28日施工队进场。现在,以前突兀在两栋楼中间的山脊,已经夷为平地。

“上个星期,山包包终于被削下去了,我们屋头突然就亮堂了,视野也开阔了。”张炳源说,天气好的时候,终于能把被子晒出去了,女儿的房间终于有阳光了。

不仅如此,以前下雨,整栋楼没有下水管道,如今,工人们正在凿新的流水管道,并硬化路面。

张炳源现在没事时总喜欢出门走走,看看外面每天的变化,以前的小路也变成了10米宽的支路,还有一块空地。“这块地互助会说将有居民投票决定是修点健身设施,还是修个小花园。”张炳源心里美滋滋的。

标签: 推掉山包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