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抱团留住职业装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你还记得爸爸妈妈粗帆布、灰色的劳保服吗?你还记得商场服务员穿的宽大的的确良衬衫吗?这些都曾经叫工作服,现在流行叫职业装。经过两年多的酝酿,昨日,重庆市职业服装协会正式成立。

重庆职业服装协会会长、重庆立泰服饰董事长张敏书梳理出了职业装演变的五个阶段。历经半个世纪风雨,职业装由曾经的黑白灰、土肥圆,变成了今天的时尚大气有档次。

职业装的五个阶段

**个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流行的职业装被淘汰出局,比如旧社会男子的长袍马褂,女子的旗袍等。一批具有革命象征意义的职业装亮相。比如从苏联引进的**装,双排扣,斜插袋。还有中山装,主要布料就是老棉布。

第二个阶段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红卫兵”装束*常见,不少企业制服和文职人员的制服,都有类似军装的倾向。

同时劳动布和回纺布制作的紧下摆、紧袖口、小翻领和大贴袋的老式劳保服和工作服也开始在工厂广泛出现,黑白灰是主色调。

第三个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80年代初期职业装仍然以劳动布为主,商场营业员在夏天则开始穿白色的的确良衬衣,几乎没有收腰,大部分都是“土肥圆”的裁剪。80年代后期,职业装开始与**接轨,在款式、色彩和面料等方面出现变化。

第四个阶段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有了白领一说,各个行业的职业装开始出现不同,比如医院以白色为主,银行、保险公司职员的标配是西服、衬衫、领带、皮鞋。

第五个阶段是,2000年以后,职业装有了更明显的细分,款式、色彩等变得时尚起来,私人定制兴起。

职业装变得时尚大气

重庆伊娃服装设计有限公司创意总监伊娃表示,现在的职业装,在布料、颜色、款式等方面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价格在几千元以上的**定制也越来越多。

*先在布料上,会采用一些高科技面料。比如高科技化纤,做出来的衣服毛感很好,也很有质感。在颜色上,不同行业色彩不同,有的还加入几种颜色的几何图。

在款式上不比时装简单。比如裁剪要有板型,女士工作服要有收腰,如女教师的工作服,要看起来端庄、高雅、大方,但也不能太单调乏味。因此,一般在袖口、领口等地方要做一些小装饰,有的还要加配胸花、领结等。

职业装也流行定制

市职业服装协会执行会长、重庆森朋服饰集团董事长程其飞表示,现在的一般职业装,价格在200-800元区间是主流。主要是办公室文员、礼仪人员、售楼人员等工作服,以毛料为主。

价格较低的是厂矿企业服装、护工服装等,以棉为主,价格在百元以内;价格较高的是一些定制的职业装,如航空公司空姐、飞行员服装,一套在2000-3000元。

现在职业装开始流行**定制,比如,一些企业高管团队或者**的西服等,定制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多家企业抱团做大单

昨日,500多家职业装企业组建了重庆职业服装协会,有32家职业装企业抱团并组建了重庆新势力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该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今后,凡是有大的招标项目,可以通过抱团形式,直接进行投标接订单,希望留住每年上百亿的订单。

据市职业服装协会统计,我市职业服装加工及相关产业链的企业有1000多家,我市职业装市场一年的需求量近180亿,但是,有80%的订单都流失了,流失的订单上百亿。

据了解,我市的职业服装加工及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小、散、乱,重庆沦为了职业装的加工基地,有40%的重庆本地订单流到江浙一带后,又流回到重庆加工。抱团后,这种规模的职业装企业,在全国也没有几家,更容易中标一些大型企业上千万元的大订单。

标签: 留住职业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