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将实现医保漫游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部、财政部、卫生***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备受老百姓关注的异地就医结算问题做出了实质性推动。然而要实现医保全国“漫游”的**目标不可能****。

省内漫游有何利好?

解决90%的异地就医问题

来自湖北省襄樊市的张阿姨退休后搬到省城和儿子一起居住,由于患有心脏病经常需要住院*疗,报销医药费成了她的另外一块“心病”:“来省城之前就必须在参保地的医保中心备案,而且必须在事先指定的省城医院看病才能报销住院费用。”张阿姨说,“每次在省城住院都必须先自己垫付费用,然后回参保地报销。邮寄怕丢了,亲自去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张阿姨说,更麻烦的是报销手续——出院记录、费用清单、费用收据、检查报告等材料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还要找医院盖章,出证明,弄完这些材料少说得一周时间。而后拿着这些材料交给参保地医保中心审核,如果材料齐全的话,也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拿到报销部分的费用;如果材料不齐,还得来回折腾好几次,费时又费力。

意见的**让张阿姨们看到了一丝希望:201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地市和省(区、市)范围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据测算,医保省内‘漫游’可以解决90%的异地就医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跨省就医的相对是少数,绝大多数在市内和省内就能解决。

全国漫游何时实现?

出现实质性突破

意见明确:2016年将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这部分人员主要是返城知青、支内、支边人员,大约有200万人。”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这部分人普遍年龄大、医疗负担重,长期不返回参保地,异地就医报销时的“跑腿”和“垫支”问题对他们的影响*大,因此对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的需求*为迫切。

“意见的**对于推进医保全国‘漫游’可谓是实质性突破。”**财经大学社保系主任褚福灵认为,虽然意见仅仅规定异地安置退休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可以跨省结算,但是全国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搭建,为下一步实现更广大人群更大范围的异地就医结算提供了技术支撑,实现全面医保“漫游”的速度将大大加快。

“下一步,结合户籍和居住证制度改革的推进,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将其他跨省异地居住人员纳入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范围,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好的医保结算服务。”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

跨省漫游如何突破?

仍难一蹴而就

随子女迁往省城、知青返城等人员医保“漫游”问题解决了,那在外打工等人员异地就医难题何时能够破解呢?

“医保全国‘漫游’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有序有度。”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坦言,“一方面要建立分级诊疗模式,一方面要考虑医保基金的支撑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华说,目前全国不同地区的医疗资源分布尚不平衡,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集中了很多知名的大医院,也吸收了来自全国的患者。

以北京的医院为例,外地的患者几乎占到就医总数的近60%,而这还是在未实现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情况下。如果不能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一旦**放开医保“漫游”,将更加剧就医人员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

重庆市社保局医保待遇处处长胡京说,目前我国医保实行属地管理,一旦异地就医全面放开,人口流出地的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将陡然增大,*终会影响其他参保人员的医疗**待遇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实现医保全国“漫游”,褚福灵建议,国家应尽快完成医保的省级统筹,从根本上打破异地就医结算的制度瓶颈。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梅淅川指出,推进异地就医即时报销还需遵循“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诊疗政策,形成“小病到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网络。

“此外,实现医保‘漫游’*终仍指向着医保基金的充实。”褚福灵说,“国家应开源节流充实医保基金,从开源上要提高财政补贴与国企利润划拨比例;从节流上要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管与管理,促进医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提高收益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