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捍卫的最后一滴纯净水

2014-12-27来源 : 互联网

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无害的食物,这是每个人生存*基本的三大要素。谁能想到,经过N道程序的自来水,已成了抗生素的大杂烩。央视调查发现,我国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惊人,南京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至检出阿莫西林……全国主要河流黄埔江、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抗生素,珠江广州段受影响非常严重。记者暗访发现,山东鲁抗医药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浓度超自然水体10000倍。抗生素污染如此严重,如何*理?我们捍卫的*后一滴纯净水,恐怕是眼泪。

并非新事

抗生素污染水源已不是新闻?

这已不是“水中抗生素”**次引发生态风险之忧。今年5月,由华东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地表水中有68种抗生素浓度较高,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其中在珠江、黄浦江等地检出的抗生素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却小于20纳克。

也许我们并不关心抗生素来自哪儿,公众*想知道的是,这些抗生素*后会不会危害人体?还有,如果水企没有抗生素检测,自来水安全还能指望谁?

谈水色变或是杞人忧天,但生态环境的恶化,确实已经危及人身健康与公共安全。也许,捍卫*后一滴纯净的水,已经剩不下多少时间了。

□印锦程(大学生)

追本溯源

普通自来水为何成为夺命水?

地表水里的抗生素,无非来自于两个途径:一是人类自身的滥用,医药化妆品等领域尤为严重;二是水产养殖业滥用,借助动物污染水源,或直接制造“抗生素养殖场”。眼下,我国七大江河流域均已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特别是在全国138个城市河段中,流经繁华区域的绝大部分水体均污染严重,其中低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水体的占38%。当此背景下,在民众忧虑地表水里的重金属和杂质时,可能万万没想到抗生素也会成了水之大患。

水里的抗生素来自哪里也许未必重要,更重要的是它们该往哪儿去。抗生素泛滥之害人尽皆知,国外科学家更把细菌耐药性问题视为20世纪人类“八大失败”之一。若不能改变滥用惯性、重视地表水中的抗生素问题,救命并维系生命的水,恐怕迟早会成为夺命的水。邓海建(媒体工作者)

如何*理

减少抗生素滥用有无替代物?

*理“地表水含抗生素”,必须堵疏结合。一方面,通过严格管理约束,减少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门应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应用纳入考核体系,对于滥用抗生素的医院降级降等,医生取消处方权。而欧盟国家早在2006年1月就全面禁止在饲料中添加任何抗生素,我国农业、畜牧等部门也要亟待出台相应规范,对动物水产养殖使用抗生素进行严格限制。

同时,加大研发力度,推广抗生素替代物。目前,华东理工大学课题组已经率先在国内研制出“多宝鱼疫苗”,只要将鱼苗在疫苗配置的水中浸泡三分钟,就能远离疾病。抗生素滥用的背后,是养殖户对于规模和效益的渴望。一味禁止注定事倍功半,只有堵疏结合,用科学手段满足人们的合理诉求,才能从根本上遏制抗生素滥用危及公共环境。

标签: 纯净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