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进城创办蔬菜平价店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位于江苏扬州史可法东路上的“一手鲜”蔬菜平价店,是由大学生村官、江都区郭村大姜村村支部副书记陆元斌一手创办的。平价店在扬州城开业半年来,深得普通市民的欢迎,许多老百姓一早就来到店门口,等着开门营业。当记者和许多市民一样走进这家平价店时,感受到的却是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艰辛。

今天清晨,位于扬州史可法东路上的“一手鲜”蔬菜平价店的员工就忙碌起来了,货物搬运的嘈杂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工作人员将蔬菜分类整理好,准备迎接新的**。店门刚开,立刻涌满了等待买新鲜蔬菜的市民。

市民:我天天都来,它的菜新鲜。还有个我就住在对面,方便。

买菜的市民边挑边七嘴八舌地议论:这个店的菜好,我自从来买过之后,就天天来买。这个刀豆也好,都是农民自家长的,你别看它小,可没打农药。

陆元斌在店里店外照应着。我们来到他们七、八平方米的办公室,三张简易的办公桌和一台简易的打印机塞得满满的,空间只够同时容纳三个人。我们注意到桌旁还有一杯水,已经**冒热气了,想必是他们早上来的时候倒下了,到现在还没来得及喝。不知不觉已经到9点多钟,陆元斌这时才有时间来到办公室,接受我们的采访。

陆元斌告诉记者,创建平价店的想法萌发于2010那年。那年夏天,城市里蔬菜很贵,可农村里的蔬菜却卖不出去。看到这个情况,他很是着急。

陆元斌:后来就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我就觉得,我父母都是农民,我也是农民出身。当时就在想,其中这个蔬菜产业链当中,有不太合理的地方,从地头到餐桌,环节比较多,各个环节卡扣的利润也比较多。然后,我就在想,可不可以说我来做这个平台,从地头直接到餐桌。

在**和各方面的帮助支持下,陆元斌创办了这个蔬菜平价店。当我们问及现在这个平价店经营情况怎样时?他倒吸了一口气。以史可法店为例,如果去除房租、人工、水电等开支,还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大部分蔬菜都是从基地配送过来的,仅运输成本每天就要数百元。

陆元斌:*先一个是资金的问题,我们这个店开的越多,流动资金越大。开店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营业执照可能相对难办一点。感觉手续稍微有点繁杂。

他告诉我们,目前经营这个蔬菜平价店,成本是个大问题,特别是交通成本,他们运货一次,成本要达到近400元。一个月下来,吃不消。下一步他们还将增加门店,门店多了,销量大了,平摊的成本也就下来了,就会有利润了。他们希望通过相关部门能给他们提供帮助,适当解决他们资金周转的问题。

陆元斌经营的“一手鲜”蔬菜平价店,在艰难中顽强地支撑着。马上,他还要赶回村里,那里还有工作要做。他每天都是这样,来来回回,奔走于田间、城市。这位年仅26周岁的小伙子,原为师范专业毕业。他放弃了留在城市、留在教室的机会,置身于农村乡间,从基层干起。他笑着告诉我们,做村官,就要沉得住、待得住。

 

标签: 村官进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