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大学生可申请资助扶持政策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我区制定并印发了《“雨露计划”扶贫培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2~2015年,在职业教育、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各方面采取措施,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其就业和创业能力。

在职业教育方面,《方案》提出要面向贫困地区就读普通高校或中高等职业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完善资助政策体系,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

在创业培训方面,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有文化的青壮年劳动力,通过资助到职业学校、专业培训机构、企业等进行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取得技术技能资格证书并实现转移就业。

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方面,通过**授课、现场培训、“农家课堂”等方式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使每个贫困农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2门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技术。

《方案》还明确了“雨露计划”的资助对象。其中,职业教育和创业培训的资助对象为国家和自*区扶贫开发工作**县(包括享受**县政策待遇的县)的家庭困难学生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主要面向贫困村的扶贫对象(“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计划安排见右表)。并规定了不同的资助标准:

**,在坚持现行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与标准的基础上,大学本科全日制学生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发放;大学专科全日制学生、中高职学生按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资助,连续资助两年。每位接受资助的学生只能享受一个学历段的补助。

第二,中短期技能培训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补助。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按每人次100元标准进行补助。

《方案》还规定了“雨露计划”的培训方式。一是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订单培训、委托培训、定向培训等方式,集中一个月以上时间进行技能培训,使受训人员达到初、中级技工水平。二是职业学历教育,主要是通过各类全日制职业技术学校开展2~3年职业教育,使受训人员达到中、**技能水平。三是大学本、专科学历教育。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普通高校本科、专科学历教育。

“雨露计划”扶贫培训计划安排表

项目名称项目建设内容人数(万人)

新增资助大学本科每年新增资助1000名学生,0.4

学生项目资助金额5000元

新增资助中高职每年新增资助1万名学生,4

(含大专)资助金额2000元/年,

学生项目(从2011连续资助2年

开始实施)

中短期技能培训每年培训3万名新增劳动力,12

(获岗位职业证书)平均每人培训费用1500元

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0

20万人次,平均每人次100元

 

标签: 贫困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