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变五年 娃儿两三岁时最危险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七年之痒’只是大家的习惯性表述,目前这个时间已提前至5年左右。”昨天上午,婚姻危机干预志愿者、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授张渝成告诉记者。

今年9月,我市*支成建制的婚姻危机干预志愿者服务队亮相九龙坡区民政局,13名成员中有高校教授、心理咨询师、律师、设计师、公司老总等,都持有婚姻家庭咨询师证、心理咨询师证,多数常年从事婚姻危机方面的研究,张渝成教授是***。

平时,13名成员分批在九龙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值班,对婚姻即将破裂的夫妻进行心理辅导,解除或缓解当事人的婚姻危机,帮助和促进其婚姻质量提高。

记者见到张渝成时,他正在给志愿者们培训夫妻性生活常识。夫妻生活不和谐,也是**危机的因素之一。

“目前,结婚5年左右离婚的年轻人,约占离婚总数的30%。”张渝成说。

“‘七年之痒’是个舶来词,现实生活中,5年之内婚姻面临的危机越来越多。”张渝成告诉记者。

“*先,对年轻人来说,离婚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其次,年轻人在包容和尊重他人方面做得不够好,也缺乏解决矛盾的技巧和对婚姻的责任心;再就是孩子出生后,婚姻满足程度降低,关于下一代教育方面的分歧、事业方面的压力,很容易导致家庭矛盾激化。”张渝成说,矛盾终将导致夫妻感情淡薄,继续造成夫妻生活不和谐、经济纠纷增多,成为婚外情、家庭**等现象的导*索。

张教授说,现在社会上这样那样的学校很多,**缺少婚姻家庭知识培训的学校,“要是有这么一所学校,系统地教大家学会经营家庭,经营婚姻,或许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本版稿件重庆晚报记者代茂增摄影报道

他对妻子下了五年矮桩

丈夫的道德**让她感到压力

“夫妻之间‘下矮桩’要有个度,否则适得其反。”服务队队长崔志刚向记者讲了两个典型事例。

“A小伙娶了家庭条件不错的B姑娘,出于对老婆的爱,小A把家务事全部承包,甚至妻子的内衣他都全部手洗。”崔志刚说,“小A跟我分享他洗妻子内衣的感受:一定要用手洗,这样才会干净、卫生,晒干后一定要抖掉灰尘。他真是用了心地照顾妻子。”

起初,妻子很享受被老公照顾的感觉,可刚到5年这个坎,她就觉得不对了,原来,老公对她全心全意的爱,也需要得到她***的忠诚。

“老公时不时查看妻子的**、QQ、微博等,边看边说,老公这么好,你到哪里再找到这么好的男人,你可不能再有私心杂念。”崔志刚说,此后,老公的付出让妻子感到了压力,老公越是殷勤关心,妻子内心的压力越大。

无*有偶,另一对夫妻都是再婚,为了留住帅气丈夫的心,妻子将家务包干:丈夫回家,她送上拖鞋;吃饭时,她把碗筷、饭菜备好;甚至老公在沙发上洗脚,她都蹲在旁边伺候……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男方有了外遇,女方在我面前泣不成声,她一直没想通,自己这样付出,怎么都留不住丈夫的心。丈夫倒很简单,就说了一句话:爱我就放手吧。”

**分析:

五年之痒遭遇*个稳定期

崔志刚说,**对夫妻,男方“下矮桩”持续了四五年之久,但这种付出其实潜意识存在一种道德**:我对你好,你就必须无私地对我好。

“结婚前几年的激情退去后,在5年这个节点开始进入*个稳定期,对另一半的感性要求会变得理性起来,此时交往要有互动、沟通,学会讲出自己内心的感受和期待。”崔志刚说,一旦对方感觉到自己遭受潜意识的**,会变得犹如弹簧一般:给的压力越大,反弹力就越大。

她总拿孩子表达诉求

妻子的埋怨让家庭差点解体

“结婚4年多,小孩2岁,因为沟通出了点问题,说性格不合要闹离婚。”昨天上午,志愿队队员陈铭讲述了她刚刚劝和的一对夫妻的事例。

12月初,陈铭遇到一对闹离婚的年轻夫妻。妻子小李称,丈夫嗜好打牌。“吃了晚饭就跑出去,把我们娘俩丢在家里不管不问的,这样的老公要他有何用?”小李说着说着哭了起来。

老公似乎对妻子的埋怨颇有微词:“我的工资基本全部上缴,平时每天都在家陪家人,无聊时到朋友那打牌又不滥赌。”前段时间公公婆婆到儿子家中住,看见媳妇念叨儿子,婆媳之间吵了起来,*后发展到丈夫挥手打了妻子一耳光。咽不下这口气,小李要求离婚。

按照惯例,陈铭将男方请出室外,“说下真实感受吧,结婚都这么多年了,真的是因为性格不合吗?”*自面对陈铭时,小李沉默了一会儿,说出了隐情。

原来,小李小时父母离异,她跟母亲长大,从小缺乏父爱的她渴望来自男方的体贴照顾。每当老公出去打牌,她就倍感孤*,经常以小孩需要爸爸照顾为由,打电话催促老公回家。就这样,两口子矛盾越来越深,直到父母参与进来后矛盾升级。

了解小李的真实想法后,陈铭将男方喊进办公室。“老公,其实我是想让你回家,你啷个就不解风情?”小李朝老公轻声说道。看着梨花带雨的妻子,丈夫拿起餐巾纸给妻子擦拭了眼泪,双方拥抱在一起,决定不离婚了。

**分析:

五年之痒遭遇孩子成长

陈铭说,这对夫妻结婚4年多,夫妻感情刚好处于平淡期,更重要的是到了孩子两岁的转折节点,抚养、教育等问题开始凸显,夫妻矛盾很容易在孩子问题上**和扩大,继而引发夫妻问题。

日常生活中,男人认知问题一般比较直白,若是女方拐弯抹角采用指责的方式表达希望和诉求,往往导致男方曲解、不满,*终**矛盾。

“爱,你就大声说出来吧,憋在心里,万一遇到一个木讷的、不解风情的他,你得多郁闷啊。”陈铭提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