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呈现“四大”地方特色

2014-12-25来源 : 互联网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大学生创业扶持工作启动于2008年,历时近5年,经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粗到精”发展过程。5年来,余杭区结合本区实际,发挥地方优势,坚持在平台建设、政策完善、服务创新上狠下功夫,逐步形成了产业集聚、高新**、企业搭台、服务创新四大地方特色。截至今年10月,全区登记备案大学生创业企业237家,创业大学生251人,带动就业1774人;先后开展创业资金申报7次,为103家企业拨付资助资金总额达643万余元。

遵循产业集聚,园区建设走专业化道路

该区大学生创业园以产业门类作为园区分布的主要依据。坐落在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中心园区,成立于2009年9月,是目前全区建成*早,规模*大,设施*为齐全的创业园,**孵化生物医药、光机电、信息软件、文化创意四大产业门类的初创型企业。2010年7月,杭州良渚大学生汽车产业创业园成立,该园区集大学生就业、实训和创业为一体,将汽车销售环节予以细化与延伸,分解成各个项目,为有意向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汽车产业领域创业平台。此外,位于星桥的锦衣汇文创园和位于仓前恒生科技园内的恒生加速器,则分别专注于吸纳文化创意产业和信息软件产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各园区根据各自规划主导产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不仅形成了强烈的产业集聚效应,有利于资源的有效配置,更便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切磋交流,在形成竞争发展良好局面的同时,更能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链的萌芽、培育和发展。

坚持高新**,**扶持科技创新企业

该区大学生创业园始终坚持高新**,中心园区以***高***产业孵化器为依托,**吸纳信息软件、生物医药、光机电、文化创意产业领域高***企业入驻。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入驻园区后,按照孵化器管理办法,租金上享受“一免一减半”政策,经考核合格的企业与园内其他高***企业享有同等的税收政策,获得高***企业专项支持。同时,为园内大创企业提供财务、**、科技、**等高***企业初创阶段所需专业化服务平台。在资金扶持上,高***项目更是获得了**支持。在103家获得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资助的企业中,高***企业为26家,占总数的25.2%,其中获得15万元以上项目无偿资助的企业8家,占拨付资金总额的23.7%。通过对高***企业的**扶持,提升了余杭区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总体水平,实现了“精英化”培育目标,全区大学生创业企业基本形成高新**、科技创新企业抱团发展的良好格局。

鼓励企业搭台,民营资本成为重要补充

在大学生创业园中心园区建设的过程中,该区政府积极探索与民营企业合作,发挥民营资本的作用,推动大学生创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道路。2010年初,浙江联大汽车网络销售有限公司率先提出与政府谋求合作,经过半年的调查与研究,区政府核准成立了杭州良渚大学生汽车产业创业园,并明确,园内企业享受与其他大学生创业企业同等待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的资助。在汽车创业园的带动下,浙江海云时装有限公司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杭州锦衣汇文化创意园,恒生科技园也专门辟出10000平方米单体,建成“恒生加速器”,积极吸引文化创意、信息软件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入驻园区创办企业。社会力量的不断加入,在余杭掀起了大学生创业热潮,营造起了全社会关注创业、支持创业、参与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服务创新,凝心聚力提升创业实效

2009年9月,该区正式成立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4年来,大创中心始终围绕“创新服务内容、提升创业实效”中心,凝心聚力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不断创新服务内容,2010年3月,在园区专门开辟一块近5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零成本”入驻区,简化入驻流程,为大创企业提供“拎包办公”创业环境;建成先进制造公共技术平台、知识产权平台等六大服务平台,为大创企业提供专业化中介服务;建立“创业档案”,为大创企业成长的每一步留下珍贵记录。持续提升创业实效,实施创业培训,邀请区内外资深专家和企业家就创业理念方法和企业管理实务宣讲,为350余名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指导;举办创业论坛,邀请成功企业家与创业大学生展开讨论,分享创业经验,探讨创业难题;组建创业导师队伍,邀请美好控股董事长沈月华、恒生百川总经理阳凌峰等15位成功企业家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实行一对一、面对面创业传帮带。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