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大学成美国的“第二次大学革命”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美国大学经历了一个教学—研究—创业的线性发展过程,即从教学型院校发展到研究型大学再到创业型大学。这两次重要变化被概括为“**次大学革命”和“第二次大学革命”。以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为代表的一些大学已摆脱了远离“世俗”的“象牙塔”形象,使大学从次要的社会支撑机构发展为促进产业乃至经济发展的社会主要机构。

自一千多年前大学在法国巴黎和意大利的博洛尼亚被建立起,大学似乎经历着极为缓慢的变化过程。*初的大学被设想为贮存、保护和传播文化的机构,它们也确实以此为目的存在了许多个世纪。即使在进化生成新使命时,也还保留着这些原始使命。*初的大学研究活动起源于18世纪复兴**知识的努力,起初在哲学方面,后来扩大到其他领域。19世纪中叶,世界上**个大学教学实验室在德国的吉森大学成立。随着实验科学走入大学,自然科学研究活动也开始在大学里流行起来。

在美国,“**次大学革命”发生在19世纪中叶,开始于一些较老的教学型大学,如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继发生在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早期的“**次大学革命”之后,大学将它的使命确定为研究与教学两个方面。随着大学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作用的凸现,它不仅经历了规模和范围的变化,而且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发生了“第二次大学革命”。

美国“第二次大学革命”的核心活动是:将大学实验室的科学发现转化为产品,并拿到市场上出售。美国研究型大学进化为创业型大学的过程深受“贝耶—多尔法案”的影响。这个法案为大学知识产权的出售和转让提供了制度**,大大促进了技术转移工作,使大学得以顺利以知识服务于**与产业。

美国创业型大学在知识经济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是衍生新公司和新产业的母体,同时又是合作创新的主体,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充分利用研究型、创业型大学实现军事、经济与社会发展目的,是美国科技产业乃至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真**宝。

 

标签: 创业型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