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大学生想创业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愿如何?创业现状怎样?大学生创业又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办公室一项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创业调查显示,大学生们的创业理想“很丰满”,但创业现状“很骨感”。

真正投身创业的不到一成

据介绍,2012年度调查共收集有效样本2302个。调查显示,大学生创业信心相对欠缺。

在本次调查中,占总人数86.5%的大学生表示有机会的话会尝试创业,但是,在谈到自身创业前景的时候,只有19.5%的学生表示有信心成功。

大多数学生对创业前景的预测并不乐观。数据显示,49.1%的学生认为有一定压力,16.4%的人表示迷茫。由此可见,成功创业对于大学生而言依然有较大难度。

“创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由简到繁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的管理过程,需要资金、团队、人脉和各种能力等诸多前提条件。作为在校大学生,很难判断自身是否具备完善的创业素质。”参与调查的人员分析道。

调查数据同时显示,江苏省大学生毕业后半年真正投身创业的人数,本科生为1.4%,高职高专为3.6%。虽然这两个数字均高于全国水平,但与高校中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数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另一个方面也佐证了大学生创业意愿颇高、但投身创业实践的信心相对缺乏。

只有5%创业大学生能从银行借到*

调查显示,有85.5%的学生认为资金不足是困扰自己创业的*大问题,认为市场**困难的占62.4%,自身能力不足的占62.2%。

资金匮乏俨然已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大障碍。大学生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在预期的创业资金来源的调查中,有48.5%选择向银行借贷,42.1%期望向**申请资金,另有22.7%希望吸引风险投资。

尽管三者所占比例看起来并不低,但是根据***门《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和**产业人才供应2012年度报告》对于已经在进行创业实践的2011届大学生资金来源的调查显示,通过银行借贷获得资金的只占总人数的5%。而取得风险投资和**投资的各占1%。绝大多数创业资金还是来自家庭。

“目前江苏省内地级市设立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很少,同时,银行和风投机构从资金效益*大化的角度出发,一般都不愿意将*借贷给刚刚创业的大学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大学生创业知识与能力不足,希望高校增加创业课程

“你认为现有的知识技能是否能满足创业需要?”调查中,对于这一问题,56.1%调查者选择了“不能满足”,18.8%选择了“说不清”,5.7%选择了“满足”,19.5%选择了“基本满足”。

“选择‘满足’和‘基本满足’的比例只占总人数的1/4左右。”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这说明,创业知识与能力不足依然是大学生创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

调查中,人际交流、市场分析和市场营销是大学生*希望开设的创业指导课程,分别占73.1%、69.8%和63.4%。而《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预警和**产业人才供应2012年度报告》中,对2011届江苏省自主创业大学生“*需要的核心知识”的调查显示,市场营销、消费者服务与个人服务、产品设计和消费者心理学占主要地位。

“说明大学生对创业课程的需求是理智而合理的。在创业项目的选择、市场空间的分析、经济效益的预测、管理模式的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作为支撑。”这也对高校提出要求,完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大学生理性创业、科学创业,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标签: 大学生想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