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模式探索经验总结分享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种圣女果行不行?”“先要看你的方案、调研数据是否扎实……”9月下旬的**,在山西农业大学种植创业实践基地,农学1101班的马红军挤到副教授崔福柱身边,就下年度创业项目申报发问。面对200多名刚升入大二的学生,崔福柱忙得不亦乐乎。

是什么让许多大二的学生乐于创业?大学生创业难题在山西农大如何破解?

创业教育:重“练摊”淡化“产出比”

山西农大以课题申报的创业项目主要在农学院、资环院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学校称之为“练摊”教育,旨在引导学生注重实践体验,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

农学院种植创业实践基地成立3年,已有800多名学生自筹资金开展65个创业项目,**经济效益约10万元。马红军说,有创业实践基地“练摊”,大家创业的积极性高了。

崔福柱说,缺乏锻炼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短板。通过基地创业项目,他们提升了分析市场、寻找销售渠道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书本知识有了深刻理解。

山西农大团委是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牵头单位,这项工作也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团委书记冀建峰介绍,2009年3月,学校成立“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以此为依托,确立“一年级全面拓展素质、二年级规划职业生涯、三年级参与创业实践、四年级鼓励注册企业”的工作思路,为学生提供创业培训、**论证、创业援助等服务,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

近3年,学校引入社会资金32万余元,修建730余平方米的学生创业大厅,为创业团队无偿提供场所,已有10个团队入驻;挤出30余亩教学试验用地作为学生农业创业基地,在山西软件园筹建了1200平方米的学生IT创业基地,目前各基地累计吸引2600余名学生参与作物栽培、畜牧养殖、软件开发等创业实践。

山西农大党委副书记滑云龙说,学校通过开办创业**、SIYB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基地等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和组织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体验创业过程,这比简单地扶持几个创业项目,有多少成功案例更为重要。

今年,山西农大团委抽样调查显示,全校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比例达到67%。

鼓励创业:拓展资金支持渠道

近年,国家**了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但山西农大“绿色动力养殖”等团队成员认为,有些政策落实比较难,比如贷款等门槛还是太高。

2011年8月,“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注册成立“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确立了学校创业服务机构的法人地位,更好地开展了公益性创业援助服务,“绿色动力养殖”等多支创业团队从中获益。初步统计,3年来,山西农大“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通过多种形式资助、扶持校内学生团队63个,累计资金约72万元。

冀建峰介绍,创业园区还积极走出去与企业、研究机构合作,通过入股、项目孵化等方式,寻求大学生创业资金支持。2009年“香源绿色养殖”创业团队与太原市天泉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香猪养殖项目,公司资金入股,学生技术入股并占股60%;2010年,学校三支研究生创业团队与太原市科技局对接,获得项目孵化资助。

冀建峰说,2010年起,学校还筹资成立了“金银焕创新创业基金”,并接受社会企业捐赠,目前基金总额已达215万元。今年下半年将采取奖励、资助等多种形式,对大学生创业团队给予支持,年资助金额约20万元。

目前,山西农大已有校内学生创业团队170余支,参与创业的学生占在校大学生比例为7%。

提升创业***:导师制+校企合作

始于2007年的山西农大“绿能食用菌栽培创业”黄超团队,2009年成功注册“绿能食用菌合作社”,今年8月黄超被***授予“全国就业创业**个人”。黄超说,有今天,与学校此前对自己的创业扶持分不开,更得益于导师指导提升技能。

黄超说的导师是常明昌教授,常教授不仅指导鼓励黄超等学生自主创业,而且还带动学生参与到他建立的“食用菌科技**园区”开展创业实践,孵化创业团队。如今,农大已有65名像常明昌这样的**教授组成的创业导师团队,为学生们自主创业出谋划策、传授技能。

山西农大团委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因项目选择局限、创业平台薄弱、创业资金有限、*立承担风险等因素,约80%的学生不愿意投身创业实践,已有的学生创业团队注册率为零。

山西农大近年开始尝试引进校外企业,开展联合创业模式以提升学生创业***。2012年,山西农大团委与挪威阿坤纳斯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基于生态农业生物菌肥项目的创业扶持项目,企业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项目、注册合法组织、规划业务区域、提供管理模式和10万元启动资金。

经历多次创业失败的拓石创业团队成为*批被扶持的2个创业团队之一。团队负责人刘新民说:“企业提供资金、项目、管理指导,增强了我们的创业信心。”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