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创业成功需多方助力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去年11月,由神华集团捐赠6000万元专项资金,按照“YBC标准”(即中国青年创业**计划),启动帮扶西部地区在岗及离岗一年以内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今年5月29日,****个大学生村官“YBC”创业扶持试点在百色市正式运作,百色市创业促进会、“YBC”百色创业办公室也相继揭牌成立。近日,对试点阶段性工作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有成功的经验,也有需要解决的现实难题。

帮扶西部地区在岗及离岗一年以内的大学生村官创业,无疑是一个支点:让到农村创业的大学生村官有发展平台;推动青年后备队伍的培养与现实对接,更为科学务实;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创业视野;发展农村小微企业。

目前,百色市已为76名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的66个创业项目,提供项目引进、论证、运行诊断等服务“套餐”,为46名大学生村官和创业青年提供230万元创业资金。在试点中积极探索以“**引导、社会帮扶、村官带领青年创业”为主要内容的“百色模式”,让大学生村官创业有平台,锻炼有岗位,发展有路径,**大学生村官留得住、干得好、有前途。

然而,从百色市试点的阶段性工作来看,西部农村地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链,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和内容较为有限,缺乏技术、资金和产业支持,创业难度较大,过程延长。个别地方一些基层干部对国家推行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决策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够,对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重视不够,支持不够,出现了一些大学生村官中途离开的现象,影响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个大学生村官创业试点落户百色,对广西全面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多方助力大学生村官创业试点工作开展,全面落实国家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政策和措施,探索其有益**的经验、作法和思路,找到大村生村官创业的规律,形成良好扶持机制,对广西全面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必会起到积极的作用,益当前,利长远。

大学生村官创业试点是个新生事物。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国有一半左右的行政村配备大学生村官。多方助力抓好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应该稳步推进选聘工作,明确目标规划,注重实际使用,强化管理考核,健全**机制,积极扶持创业,拓宽发展渠道。比如,组织部门应该把大学生村官创业作为后备干部储备的一个重要内容,全程关注,选拔培养一批**素质过硬、创业能力较强、深受群众信任、知识较为全面的青年人才;相关部门注重激励引导、协调,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跟踪服务,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金融部门除积极落实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优惠政策外,强化后续服务,在信息项目咨询等方面给予指导等。

大学生村官思维活跃,掌握了许多新知识、新思维、***等,也有热情和闯劲,但对当前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了解不足,缺乏实践经验。创业之初,大学生村官也需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创业之艰难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精神准备,吃得了苦,不怕失败和挫折,才能够在全社会的支持下,创出一片新天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