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创业难原因:创业文化不给力

2014-12-24来源 : 互联网

*近,山东省**下发了《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试行)》。《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在山东的高等院校允许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凡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学生,可视为其参加学习、实训、实践教育的时间,并按相关规定计入学分。在规定时间内可重返学校完成学业。但山东青岛等地高校允许毕业生休学创业的这种做法是否得到学生们的赞同?有调查显示,**多的大学生觉得休学创业难实现。

报道中《意见》关于大学生休学创业内容,是其第7条。从中可以看出,*先大学生要创办“科技型企业”。根据资料,科技型企业是指产品技术含量比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能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不断**市场的企业。一般分为二类:一类主要从事信息、电子、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等技术产业领域的产品和***的开发、应用,另一类以客户信息和偏好开发供应链管理或特许经营、知识密集为特征的公司。看来,创办科技型企业需要较强的产品技术支撑和企业管理能力,特别是要具有在业内的核心竞争力。我斗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能”,恐怕具备如此能力的未修满学业的主要以工科为主的大学生在山东省内的大学一定不多见。

从《意见》第7条还可以看出,“凡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学生,除了可视为其参加学习、实训、实践教育的时间,并按相关规定计入学分。在规定时间内可重返学校完成学业。”除此之外,再无什么具体资金、贷款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据笔者网上搜索,山东许多地方的创业项目提供、贴息****等也只是面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数量、数额不多,跟休学创业毫不沾边。也即,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政策“护航”还远不够。

同时,大学生休学创业还要面对专业准备不够的问题,创业中途折回学校继续“回炉”充电的报道很能说明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创业与学业二者之间有着天然的不能割裂的矛盾,没有哪位大学生能够**巧妙的化解这对矛盾。还有,家长的反对也是非常现实的选择,自有其道理。随着大学扩招、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就业越来越难的情况下,且不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有哪位家长愿意看着多年投入、多年期盼突然被休学创业给“阻止”,虽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含金量不比从前,但只有踏踏实实拿在手,那才是必须的基本“产出”,尽管休学创业听上去很“美”,毕竟虚无缥缈,太远太宏大。

是的,大家都知道,微软的盖茨、苹果的乔布斯,Facebook的扎克伯格……他们的大学均未读完。这些“黑马”先锋的**故事,常常使有志通过创业而一展宏图的青年学子跃跃欲试,但我们不能用“拿来主义”生搬硬套。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是,这些改变了人类生活的IT*人,其成功除了自身禀赋和不懈努力之外,美国的创业教育为其奠定了重要基础。比如,他们虽然没有读完大学,但都接受过**的创业教育。目前,美国的创业教育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备的体系,涵盖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直至研究生的**教育。而我国大学生则不同,之**几年如一日的以分数为标准的应试教育,使他们“疲于奔命”。进入大学之后的创业教育又**有限,高校对大学生的创业指导实际上对校园创业居多。尽管有大学生创业大赛,那毕竟还是少数“秀”,更何况是纸上谈兵。

创业文化,关涉创业教育、政策支持、社会氛围等各个层面的不断建设,假以时日,方能造就,而我国尚处创业文化的成长期,需要努力之处仍很多。我认为,山东省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其象征意义倒大于其实际意义。早在1999年,清华大学创办了****家大学生创业园,一大群意气风发的大学生搬了进来,我国**批休学创业的**梦想开始了。但至少在当下,引用一下其中一位,昆仑万维董事长兼CEO周亚辉,在去年初接受媒体采访的话,我觉得还有必要——“大学生创业,其实就是拿着一把木头枪上战场,觉得自己很英雄,实际上是个木头枪,一枪就被人打死了,自己还打不死别人。你经常会生活在绝望之中,你看不到哪天会成功,哪天能够找到希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