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是不是锤粉 这5点经验你可以学学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我不是锤粉,但是身边有很多文青在用锤子手机。个人有几点看法,分享给野狗的同学和病友,也作为我个人的自勉。

1,产品需要跨越“鸿沟”

锤子手机T1不是那么顺利,没有取得想象中的销量预期。那么为什么这款手机卖不好?

我们先来看下《跨越鸿沟》书里描述的科技类产品的生命周期。如下图所示:

它把用户分成了创新者、早期采用者、早期大众、后期大众和落后者。横轴代表时间,代表你的产品发布后随着时间推移会陆续遇到的用户类型。

这张图有几层意思:

科技型产品推出后并不是像所期待的一路高歌。我们认为产品可以一直抛物线式增长下去,并错误的开始扩张。

在产品的不同阶段,你遇到的用户是不一样的。他们的诉求和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早期用户需要的是“创新”,大众消费者需要的是“实用”。

你需要到达“早期大众”这个用户量*大、市场*大的地方。

隐藏的鸿沟让很多企业深陷泥潭。

早期使用锤子T1的用户,他们大部分是互联网人和文青。他们希望尝试新鲜玩意,标榜个性,对Bug和价格都不敏感。但是锤子必须要跨越这个鸿沟到达“早期大众”这个*大的市场。手机只有实现规模化,才可以**。

而大众消费者对手机的需求只有一个:便宜。坚果手机从小于1000元的定价上足以看出,老罗貌似意识到锤子手机T1不怎么成功的原因,并开始跨越这个鸿沟。

老罗用情怀和低价跨越了鸿沟,小米用发烧和低价也跨越了鸿沟。小米早期用户有很多是电子发烧友,对性能和配置都特别追求。

小米因此**了“帐篷原理”。帐篷是由*高的支柱撑起来的。手机上的支柱是CPU,其他元器件不重要。小米只要保住超高的CPU性能,就能够不断通过CostDown其他物料来追求更低的价格。

当然,有的科技产品就没那么幸运,始终未能跨越鸿沟。比如智能路由器。早期用户的需求是尝鲜和翻墙。但是早期大众的需求很简单:能够上个网。而这个需求又很好地被市场上的产品满足。所以智能路由器始终无法被大量用户接受。

是时间想想,你产品的鸿沟是什么了。

2,子品牌的魅力

重新建立坚果的品牌看似投入大,实际取得的效果要远大于在“锤子”品牌上进行扩充。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