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泡沫 创业者怎么办?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作为TMT领域*活跃的投资机构,经纬在过去共投资了190家公司,失败的只有7家。张颖认为,未来会有一系列**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经纬也在不断加大对人民币的投资。在此过程中,投资机构之间的品牌差距会加大,一线的投资机构,在他心目中只有12家左右。

张颖在前段时间抛出影响*大的“泡沫论”,目前TMT领域的**存在泡沫,创业公司的平均估值比以往涨了3倍多。泡沫面前,张颖对创业者提出具体建议:1.时刻注意ROI的变化,**关注销售总监;2.**准确把握**结构;3.准备好过冬方案,看*保守的财务计算、*激进的花费下,自己有多长的生存时间;4.巩固董事会席位,捍卫投票权。

以下是演讲实录:

先讲讲经纬和七牛的故事,我们应该是在2011年认识的。在2011年寒冬作为A轮的**投资人,沟通了很长的时间,(许)式伟与我们沟通非常好,对自己做的事情非常坚决,两次坚决的过桥,提醒大家早一点想美金结构的问题,现在的时间还是需要三到五个月。

第二是2C还是2B,当时的市场方向还是很难看清,刚才我们也聊到这个问题,当初是他自己看到了一个非常拥挤的2C的市场,商业的前景不是那么明朗,他自己和团队非常坚决,想快速切换到2B这块。我认为这点**是创始人主导的,我们中间,(茹)海波和几位同事讨论,我们非常认可这个方向,大家现在看到他们的成绩。2012年的平台进化来说,经纬也起到一定的协同效应,刚开始有一批种子用户,比如说Camera360,这几年像陌陌等都是非常不错的种子用户,这里的企业未来你们的名字也会响当当,有七牛这样的云服务,未来的发展会如虎添翼。

2013年疯狂爆涨,无论是核心KPI、收入的规模、储存的数据流量,也因此带来两次****顺利的结果,B轮是启明,C轮是非常有名的宽带资本,我们三家公司都是配合非常好的。我在很多场合说过一个创业公司的成功,哪怕是阶段性的成功,未来长期的成功,95%是创业团队,所有的投资人加起来不会超过5%,不管其他的基金、其他的投资人怎么说,我觉得事实就是这样的。

*后,我觉得*重要的一点,一个“技术宅”的坚持和改革,他的气质,他的坚持,他和团队对这个事情的定位的清晰和坚持,三年做到这样规模的公司,是非常难得的。我们刚才和式伟聊天,今天的时代,越好的公司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的追逐,各行各业**资源的倾向,就会让这个好的公司如虎添翼,可以发展得更快。今天的时代就是这样的时代。

关于经纬投资,团队将近40人,15亿美元基金的总规模,已经投资了190家公司,现在每年是以40到50家的速度在递增。差不多在过去的三四年之内,我们应该是在中国TMT或者移动互联网行业*活跃的VC之一,或者是*活跃的VC。IPO有20家,今年有8家,包括爱康国宾,猎豹,去年年底的3G,海豚浏览器和畅游。失败率呢,190家公司有7家公司血本无归,我跟很多人说这个数据,他们不相信,随便你们,就是7家。

我们的打法,跟其他的基金还是不一样的,主要还是以互联网和技术导向的人作为我们的投资骨干。很多加入我们经纬投资团队的人,加入的时候是0投资经验,行业细分分得非常细,可以保证每个人对行业的理解度和敏锐度,他们和创业者聊天的时候,你们也不会觉得我们不懂,或者是傻,也会有这种事情的发生,但是大多时候他们对自己的行业还是比较了解。190多家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是非常明显的,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后一点我自己比较自豪,*近花时间比较多的,投后团队从政府公关,到媒体,招聘,法务,数据分析,医疗服务,这点一般好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用的会比其他的少很多,特别是媒体,政府公关,招聘。这方面七牛的团队在任何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努力地帮忙。但是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觉得经纬做得*好的一点就是不折腾,不去骚扰创始团队,我们就靠边站。我觉得一个公司的运营,一个公司的发展,就是95%靠创业团队。做一个好的投资人第一要不折腾创业团队,耐心等待,这是非常重要的。

190家公司中超百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这些都是很优秀的公司,刚才看到外面的墙上有好几家也是我们投资的。

泡沫,之前我写过一篇关于泡沫的文章,发给经纬的CEO,后来有一些传播,有各种各样的声音,这是一个比较私密的环境,很多是七牛的客户,也有我们自己投的公司,我可以在这里多讲几句话。

我先说我们坚信的,我们经纬投资做投资做到现在,有几个比较大的基础。第一是坚信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中国现在经济的转型,从出口和生产向消费和服务的转型,我们是很认可的。新兴产业,无线互联网和互联网公司在中国GDP的占比会越来越大,以后50亿到100亿美金上市公司的退出会是常态,现在看*近一段时间上市的,比如去哪儿,58,猎豹,都是几个billion美元的退出,更不要说阿里,更不要说中国的移动和互联网的市场。

移动和互联网的市场来说,简单说我不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而是颠覆,恰恰是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变成像人体的器官一样,导致有机会颠覆任何一个传统行业。如果任何一家企业不拥抱移动互联网,可能是等死。美国是先行者,但是发扬光大一定是在中国,我坚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创新源于中国,现在我们不但有商业模式的创新开始发生,同时,我觉得也会看到移动互联网上更多的技术领先的公司,比美国和日本更创新。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会在国内上市,我自己内部和海波、大刚说,我自己认为在未来的五到七年,我们经纬的退出,或者是经纬在移动互联网的退出,大于50%会来自于A股市场。这点你们可以不相信,但是我坚信。所以我们在加大对人民币的投资,我觉得未来会有一系列**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A股上市。

优秀的创业者会得到更加系统性和完整的帮忙,投资机构之间的品牌差距会加大,更多的**项目和**的创业者会向一线的投资机构靠拢。一线的投资机构,品牌的投资机构,我的心目中就是12家左右,启明、宽带都是非常好的基金,我们也在紧密的合作,红杉,IDG,TCM等一系列大概十个左右,这些品牌基金会因为它们的成功退出,他们做的事情,他们给创业者的帮助,而跟其他的基金拉开距离。

聊聊所谓的泡沫,我说的是**的泡沫,过去两三年美国资本市场的火爆,加上阿里、京东等重量级的退出,让资本更加重视一级市场。主流资金的LP因为从科技技术股票的回报赚了很多钱,他们LP投资VC和PE的比率一般是固定的,从5%到15%,比如说LP有100块钱,就是我们的投资人,基金的投资人,本来是要放在基金,VC和PE是10块钱,因为两三年他们自己的规模从100到300块,注定他们在VC和PE的投资要加大3倍,那个时候他们努力想要加快对VC、PE的投资。但我们自己有**结构,三年或者是三年半融一次,我们的**速度就是这样,基金规模没有很大,导致他们想投其他新的基金,经常会督促我们是不是要加快速度。这么多的钱涌入基金必然会加快速度,导致一级市场的竞争非常的凶悍,加上这些刚才讨论的几点,*近这12个月来,在一级市场,就是我们的私募市场,**的项目**的估值几乎是爆涨的。前几天看到口袋购物的消息,如果七牛现在**,能轻而易举的拿到更多的钱,更高的估值,几乎不用浪费什么精力。所有的资金都想聚焦在**的公司,**公司的估值会涨得很高,但是平均估值从ABC轮,跟以前平均的常态相比都应该是涨了3倍左右。所以在一级市场的**,泡沫要远远大于已经上市的中概股。

如果有**的泡沫,对创业者的建议是怎样的,我可以说得稍微细一点。

第一应该时刻注意ROI(投资回报率)的变化,要**关注你们的销售总监,如果这个人找错了,一进一出浪费的是一年,这一年在寒冬的话对公司是很要命的事情。一般很多的无线互联网公司产品导向,他们的创始人还是产品和技术,在销售方面没有太多的经验,但是你们招这个销售人的时候,要花所有的精力去摸清楚,他是不是适合这个公司,因为你招了他,你就要相信他招的团队,大概半年左右才能看出来这个人的执行怎么样,执行得不好把他干掉,团队有一批人一定会跟他离职,前后*少一年,甚至一年半。

第二,要**准确把握**结构,如果你是有条件的,很多家对你感兴趣,你对投资人也要做非常严谨的尽职调查,要求过桥贷款。因为我们投了190家公司,某种程度上我们像大数据平台,在任何一个时间,我大概能敏锐地感觉到每一个VC公司内部的风格变化,跟投资的策略的变化,跟信誉的加强还是降低,在这边我不提名字,但是有一些VC把签证给过桥贷款,借着VIE的结构,大概三到五个月的时间观察数据,当成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什么意思?他会很容易的答应跟你签条款,给你过桥贷款,看你数据,数据不好,三四个月就不投了,如果有别人投,你把钱还给我,别人不投,他就把这个钱当作可转贷款,或者挂在账上。有一些基金在系统性地用这种办法拿下数据暴涨的公司,然后借着VIE在观察,所以你们要小心,特别是有选择的公司要小心。怎么小心呢?这就是跟你们之前投资人的沟通,因为不但可以拿过桥贷款,同时可以要求一些条款,更加加强对自己的保护。

准备好过寒冬的方案,我觉得就是*保守的财务计算,*激进的花费,看一下自己有多长时间的生存。我看好中国无线互联网,我认为是*好的时代,不代表中间没有起伏,如果有一天**的寒冬到来,很多的创业者拿到钱的概率就会低,过程会更加痛苦,我只是说你们要准备好。

已经融到很多钱的,但是每个月花钱金额比较大的公司也要特别小心,在冰天雪地里面高速的开车,如果踩刹车慢下来需要一段距离,很可能会打滑和漂移,创业公司也是一样。今年我们内部将近12家公司融的钱是1亿美金以上,不是上市就是私募。这些公司中有很多家公司每个月的月花费都是三五百万美金,都是在抢市场,抢用户,我经常提醒他们CEO,我说这就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打法,我是认的,但是要稍微小心一点,如果寒冬真的来了,你们有一天要踩刹车,本来一个月花300万美金的,如果踩刹车,员工末位淘汰,让一个人走,当月的花费可能跳到五六百万美金,因为员工遣散安置需要费用,所以花钱要谨慎,特别是融了很多钱的公司也要小心。因为刹车需要时间。

巩固董事会席位,捍卫投票权。如果有一个冬天的来临,一个创业者还是需要比较专制的,能控制公司发展方向的,有可能作为投资人说这个事情有点奇怪,我刚才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认为任何一个创业公司的成功,95%靠创业团队,5%是投资人,我们只是赌对了人坐一个顺风车,中间阶段性帮一些关键的忙,比如**,资本运作,关键人招聘的说服,政府公关,PR,田总这边宽带在云方面有很多的资源,跟中国几个大的运营商,包括政府这边,我认为这种帮助都是非常关键的,但再怎么样,还是要看创业团队。我还是建议所有的创业团队,不管是寒冬,有没有寒冬,想尽一切办法巩固自己的董事会席位,抓住投票权,在有任何异议的时候,公司能够**的按照创始人,创业团队的方向思考和发展。

确保公司上下都很清楚地知道如果有一天,逆境来临,公司会做什么,CEO说话要特别的小心,说到什么要做到什么。如果你说有一天这个寒冬来了,我一个人都不裁,如果当时裁一个人说的就是废话,人家对你以后所有的东西信心就会崩溃,想清楚自己说什么,说到要做到。任何一个公司,包括我们公司,投资公司,都需要末位淘汰,这是非常健康的制度,也可以非常自然地为万一寒冬到来时人员调整做准备。任何公司都需要10%到15%的末位淘汰。

寒冬不是坏事,如果市场地位较好的公司,比如说像今天的七牛,如果碰到了**的涵洞,所谓资本市场的涵洞,如果是行业的领先者,真正的考虑用自己的市场的地位,自己手上的现金做一些整合,做一些兼并,可以让自己走得更快一点。这方面我认为可能不适合很多的创业公司,但是适合这里面拿到钱,发展很好的优秀公司。

*后还有一点,我觉得也是蛮重要的,我在私下和几个创业者聊天的时候提到,很多人说我刚刚融到钱,现在还有投资人找我,我应该怎么做?*简单的一个方式,就是说你想一下,一年之后,你自己期待的估值是多少,我举个具体例子,用数字来说可能简单一点,这轮融完是2000万美金的估值,账上大概有了500万美金,够你发展一段时间了,但是还有VC不停地找你,这是少数了,但是也要说一下,很可能创业公司是非常**的,说应该不应该拿他们的钱?我问一年之后自己期待的估值是多少,算了一下说是6000万美金,我说好,如果那个时候你期待6000万美金,假设你的数据可以做到,如果现在有VC找你,你就6000万美金乘0.7,如果有人给你4000万美金估值,现在就可以拿,而且是不折腾的VC,多一点钱,稍微稀释的股份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打仗的时候更加凶悍。

 

标签: 创业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