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4年背后的10条创业经验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小米终于出书了!《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雷军亲笔作序,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著,揭开小米4年600亿**背后的理念、方法和案例。下文提炼了小米4年间初创期解决什么样的痛点,找什么样的人,怎么建设团队等十条创业经验,与创业者分享。

一、创业的**步:要解决什么样的痛点?

创业的**步是确定产品是什么,要解决什么样的痛点。

创业的产品能够成功的前提是先挠自己的痒处。如果自己都不能真心满意,又如何去打动用户?真正在业内能做到**、**的公司往往都于此相通。前不久我们和顺丰快递创始人王卫聊天,他说,20年前开始做快递,也是因为对当时快递行业服务不满意,那就干脆按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更好的。

MIUI作为小米**个产品,有三个节点十分重要。这些节点是口碑传播的“故事和话题”。

“快”是**个口碑节点,使用更流畅了。

我们从深度定制安卓手机系统开始入手,当时MIUI主要是做刷机ROM。表面看,用户是在使用手机硬件,但实际上绝大部分的操控体验,本质上还是来自于软件。当时很多刷机软件都是个人和一些小团队做的,他们都没有足够的实力或持续的精力来真正做好底层的优化。我们一上来抓住“快”,优化整个桌面的动画帧速,从每秒30帧到40帧到60帧,让指尖在屏幕滑动有丝般流畅感;逐个优化主要用户痛点,把打电话、发短信的模块优化得体验更好、速度更快,比如给常用联系人发短信,一般系统要3~5步,我们****。

“好看”是第二个口碑节点。

那个时候,相比苹果,安卓系统的原生界面算是难看了。我们先优化程序让系统更快,大概三四个月后开始做“好看”。一年后,MIUI的主题已经到了可编程的地步,如果你有一定的编程能力,主题可以做得千姿百态。MIUI在手机主题这个点的产品设计上,论开放性和深度,整个安卓体系我们是做得*出色的。

“开放”是第三个口碑节点,我们允许用户重新编译定制MIUI系统。

这带来了什么样的发展?开放性就让很多国外的用户参与进来,他们自己发布了MIUI的英语版本、西班牙语版本、葡萄牙语版本等。这种开放策略吸引了国外很多发烧友用户去深度传播MIUI,国外的口碑又反过来影响了国内的市场传播,类似出口转内销。

 

标签: 小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