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家创业公司给出五步创业法:怎样找到合伙人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Cherry2002年加入阿里巴巴,积累了十几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曾为300多家互联网创业企业提供过组织发展、企业文化和人才发展方面的服务,现在在做一个新的平台,专为创业者提服务。在下文中,Cherry介绍了创业和团队建设的五个步骤。

▌如何找到合伙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YC创业营》,YC是美国*好的孵化器,他们投资*先是看团队。如果你是CEO你应该具备以下4个特征:同窗,无根,无知无畏,热情。这4个方面我一一解释下:

同窗:如果你打算创业,你应该是有同窗,可以是同学,同事,同伴合伙人,从中可以看到你的人品,这是投资人对创业团队的一个评估。

无根:为了创业,你可以很任性的你由现城市搬迁到另外一个城市,由此你可以看创业决心大还是不大。

无畏:不管你多有经验,你应该有无知者无畏的精神。

**:任何时候都是有**的,**的背后是hunger,热情,有可能是对**的,也有可能是对做成一件事情抱有饥饿感。

以上四点是评估创始人的心态有没有准备好,这是创业的核心步骤。

第二步是怎样找到合伙人。

*先你应该具备创业精神,而不是打工的心态,这是创业心态。合伙人与你在能力上,知识结构,性格上是互补的,一个产品一个技术,可能是这样一个搭档。一定是志同道合,创业方向一定是你们两个人都想干的事。团队中的技术,运营,产品,必须是互补。

假设你今天要去做一个O2O机会,有线上和线下的,团队其中一人必须是懂传统行业规则或者是**人士、有资源及熟悉游戏规则+很懂互联网行业的人,至于谁做**无所谓,看**力。

所以,**个你要确定你是个创业的人,第二你找合伙人的标准是什么,第三点就是落地:比如如果是O2O,你应该搭什么样的团队。

▌确认商业模式

中国和美国不一样,在美国YC的孵化全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局是被并购;而中国市场环境不一样,有三大中国机会:

**:中国的人口红利消费需要升级,在金融,房地产,教育,生活服务,医疗,招聘,物流等9大领域都有万万亿的生意需要升级的。O2O的本质就是让线下闲置,浪费的资源更有效的利用起来,打破信息屏障,通过互联网把一切变的更***起来。

第二:B2B产业升级。中国是制造大国,这个是中国第二大的创业机会,“MadeinChina”,中国*发达的就是制造业,经过了多年发展。前10年都是以资讯为平台,例如阿里巴巴,环球资源,通过信息聚焦,通过收年费来走,而这一拨经过这十多年的信用发展和支付的发展,*终形成了交易的闭环。具体B2B 有哪些产业呢,就有建材,机械业,元器件等。

第三:移动互联。这就是第三大机会,大数据,可穿戴设备,包括结合各大产业的如教育医疗等。12年中国进入全民移动。

我们曾问过雷军,10亿、100亿美金的入口级公司公司怎么能成呢?如打车,拼车,租车,新车,二手车等等一系列业态,你就需要做个入口级的公司。那么如何做入口级公司呢,以打车为例,因为每天必须使用,使用*频繁,粘合度*高,发展急速,而消费频次低单价高的*终可能被收购。能与打车pk的就是拼车,如代驾,因为不可能天天都喝醉吧!租车不可能每天租,这就是入口级的区别。

从入口级做到百亿美金的公司,滴滴在做了,专车比如易到,拼车比如哈哈或爱拼车。未来就是两种结构,要么你牛逼,我并购你,要么你很差,我自己上个平台打死你。

当大家在想商业模式的时候,我建议大家画个鱼骨头,把这个行业的生态链条搞清楚,确定自己的机会在哪里。这个是我对商业模式的看法。

总结来说,在确定商业模式的部分我讲了两点,一是中国机会,二是怎么做个十亿美金公司百亿美金公司,在创业早期要想好生态模式,要准。因为这一轮仍然会有很多泡沫,很多人都会死在这一轮。

▌确定股权结构及每个人分工

股权结构本质是代表你的话语权,这个问题非常核心,弄不好就容易半路被踢出局。

*先,说说天使轮公司的基本结构。种子基金300万人民币以内,股份稀释15%-20%左右。

其次,天使轮公司angle占20%,投资标准在100万美金左右,数据少没关系,主要是要印证这个模式能否跑的通。根据体量、创始人及2C或2B的模式,融到的金额也不一样。我们刚帮东方机械网融了天使500万美金。这是一家2B的公司。此外,公司到了a轮,通常需要拿出10%,留给员工股份分配。

*后说说股权结构不合理的失败案例。

**个案例是,有一家传统假装企业想跟阿里人合作。来找我的时候,他们半年线上有上亿的交易,融资时投资人打算给500万美金,但是看股权结构,发现互联网出身的人股权代持为15%,而且并没有写在股权协议书上也没有在工商做股权占比。然后传统老板就可以把这个互联网出身的人踢掉了,但是投资人认为这个股权结构特别不合理,需要调整过来。

不过传统企业老板当然不愿意给互联网这个人股份,整个融资项目也就pass,这个就是跟传统行业老板合作一定要注意的地方,*好的方式就是给个天使就好了。

另一个案例是,有个天使投资人占了51%的股份,然后后面就融进不来资了,所以谁干活谁占股权多,这个问题在线下也可以延展出很多话题。

▌产品打磨环节(研发你的产品,并做好产品的迭代)

产品打磨环节可以分为下面几个部分:

产品心态:你需要迅速出一款可能让自己觉得非常不满意的产品,并不断修正及迭代它,初期不一定要漂亮,但是要不断去做修正及其验证,解决用户的痛点。

产品迭代:打磨期,通常一周为一个里程碑,一周一迭代

产品能不能外包?创业公司,做为CEO,产品一定不能外包。产品就是你的商业模式,必须去市场听客户的需求,回到商业的本质,解决用户的痛点。前端(产品,需求,点子)-中端(UI/UE)-后端(用户运营)。所以产品设计环节是不可以外包的。

如果有了成型的产品就需要找技术来实现,产品的逻辑必须自己画。接下来如果你有技术合伙人,就可以去做了,但如果没有技术合伙人分2步走:找靠谱团队先实现你的初步计划,并在这个短时期内找到自己的技术合伙人。这个风险就在于找到技术合伙人之后得重新再来一次。

总结来说,产品打磨环节,3个东西很重要,1是产品的迭代的心态,三个月内做出一款骄傲的产品,2是做产品过程中,产品不可外包,技术可外包,找到技术合伙人要尽快接过来,*后3是运营需要跑通数据的。

▌怎么找*

找投资,当然不是满大街都可以找到*,*与*之间差别也很大,我是怎么选择投资人的呢?

选投资人的3个标准:

1):懂你这个行业,发自内心感兴趣。

2):投资人跟相亲一样,要找到喜欢你风格的人,就跟徐兴支持刘强东一样,企业总有高高低低的时候,在你困难的时候不放弃你,在你风光的时候继续支持你。找投资就是找个财务parter。

3):如果是基金公司的话,你的投资人得是能做决定的人。

拿合适的*:

1)天使轮无所谓是人民币基金还是美元基金,给*干活就行,A轮之后就要看你的商业模式以后是在美国、香港,还是内地运行的概率高——为了避免后期的翻盘,要挑选人民币或是美元基金。

2)见投资人要做的准备工作:做商业计划书,哪些是核心的点,见投资人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我们会在线下继续讨论。简单说有一点是很重要的,多见见投资人。滴滴打车的CEO见了170多次投资人,多见见有价值的投资人是有好处的,能够引领你对你商业模式的深入思考。

▌快问快答

问:创业初期招来的技术员需要给股份嘛?10%分给技术员吗?

答:给合伙人干股,等到A轮有估值了再给员工期权

问:商业计划书的核心有哪些?

答:核心是:“我们是什么团队”,“我们在做一个什么伟大的事情”,“切入口是怎样的”,“我们是靠谱的,相信我们”,“我们需要*打破这个入口”,做到**步。

问:怎样选择技术外包团队?

答:能跟创业团队每天混在一起干活比较重要,以及是否有实力帮你做出你想要的东西。

问:创业团队的每个人是否都有必要出*?

答:必须要出*,这个是保证一个心态的问题。

问:如何可以找到一个合适一起创业的人?

答:如果连志同道合的人都找不到,就干脆不要创业了。

问:请问大象君,作为资方代表,你们投资时*看重创业者啥素质?团队?产品?

答:我们只做天使到A轮的投资,大方向、切入点、人三个方面是我比较关注的点。希望:

1.大方向对头、有想象力,别一个小生意就来了

2、要有很巧妙的切入点,大路货、拼*拼资源的我兴趣也不大

3、*好你本人有一定的履历,有CEO潜质

4、项目什么阶段不重要。


标签: 重庆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