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城融合 宜居新城显雏形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近段时间,黔江交通建设大事不断:武陵大道、峡江大桥建成通车,桐坪路西段、园区路北段、正舟路拓宽、香山路、正舟复线桥等众多建设项目也即将完工。这看似一个地方交通条件的完善,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整个黔江新城的快速发展。

“黔江新城是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中的**开发区,我们有责任建好黔江新城。”黔江区委负责人说,黔江新城位于老城以东,与老城一山相连、隧道相通,含正阳、舟白、青杠、冯家四个组团,是黔江发展的核心区,肩负着承接人口梯度转移,建设武陵山区重要经济中心的重任。

为了建好黔江新城,一年多时间以来,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的原则,黔江立足产城融合,加快了生态宜居新城和正阳工业园的建设。如今,随着大批城市建设项目的完工,以及产业项目的落地,一座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产业发达的生态宜居新城已显雏形。

建城市大峡谷,打造“东方卢森堡”

“这座雕像高123米,是黔江城市大峡谷的标志性景观之一。”8月19日,记者在正封闭打造的黔江城市大峡谷中看到,长约数里的大峡谷内,高大的雕像刻于绝壁上,峡谷中一个大大的露天广场基本完工,陡峭山壁上的栈道蜿蜒曲折,栈道旁水声潺潺……让人耳目一新。

“城市大峡谷是黔江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重头戏之一。”黔江新城管委会一负责人说,黔江新城虽然是渝东南的**开发区,但这并不是说在城市建设中只要建设不要生态。相反,在新城建设过程中,黔江非常注意保护生态,着力打造一座生态宜居城市。而黔江城市大峡谷恰好位于黔江老城和新城之间,对未来黔江城市生态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此,黔江借鉴世界**旅游城市卢森堡的建设模式,加快了城市大峡谷的建设,着力打造“东方卢森堡”。

目前,黔江城市大峡谷已完工投用景区山门、广场、观景台、空中栈道、步游道等项目,慈航桥、接待中心、谷底水坝等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到今年国庆,大峡谷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市民和旅游观光者的好去处。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新城的宜居度,黔江还加快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城市品质。重庆旅游职业学院、正阳中学一期、机动车交易市场、公共图书馆、生殖健康中心等十余个大型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公共服务中心、规展馆、菁华小学、中心医院正阳院区门诊、儿童医疗综合楼、武陵山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数十个项目也将完工,极大地提升了新城对区内外人口的吸引力和承接能力。

目前,黔江新城已建成13.5平方公里,集聚和承接人口转移约8万人。全区城镇化率由2012年的42.53%上升至2013年底的43.79%。预计到2016年,将形成一个38平方公里、33万人的高品质、综合型城市。

发展生态工业,加速产城融合

车间里,悬挂着一排排五颜六色、质地细腻柔滑的蚕丝原料,旁边的操作台上,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一块块真丝面料“走”下生产线。近日,在黔江桐乡工业园的广润丝绸公司,记者亲眼见证了蚕丝织成面料的全过程。据介绍,这种面料市场价格可卖到50元一米,仅此一种产品,该公司一年产值就可上亿元。

而这,只是黔江区整个蚕丝产业链中一个小小的环节。据介绍,在广润丝绸近期入驻投产前后,已先后有5家丝绸企业落户园区。2013年,丝绸产业实现工业产值7.7亿元。

“城市的快速发展,必须要产业来支撑,丝绸产业就是黔江工业的**之一。”黔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一负责人说,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后,正阳工业园成为黔江“点上开发”的工业主战场,虽说是**开发区,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消耗生态资源。为此,黔江将工业发展的目光瞄向了环保的生态工业,并加快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使黔江工业集中度达到70%。

目前,园区产业已由以前的食品、化工、材料三大产业,发展成绿色食品、新材料、服装丝绸、生物制药、汽摩机电等五大产业集群,共累计完成工业投资65.3亿元,入驻企业达65家,投产企业和投用项目38个,解决就业1.2万余人,其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万余人。今年1—7月,实现工业总产值74.6亿元,同比增长17.7%。

力推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农民吃上“生态饭”

“现在我们种植的脆红李销路非常好,我们可算是‘靠山吃山’了。”庞友成是黔江区中塘乡兴泉村村民,*近一段时间,他总是笑呵呵的。原来,前段时间,依托旁边的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区,他家种的脆红李卖上了好价*,5亩脆红李卖了4万多元。

“庞友成口中的仰头山现代农业园区,是黔江现代农业**工程‘一区两片’之一。”该区一负责人说,在推进黔江新城和工业园区发展的同时,黔江并未放松其他地区的发展,而是通过推动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发展,力图让广大农村群众吃上“生态饭”。

为实现这一目标,黔江将黄溪镇、金溪镇、石家镇等16个乡镇定位为生态农业保护区,大力发展生猪、烤烟、蚕桑、猕猴桃、**材、高山蔬菜等特色生态农业,以及农产品初加工和乡村旅游业。将小南海镇、濯水镇等6个乡镇定位为生态旅游发展区,**发展生态观光、地质科考、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旅游产业,建设精品景区,促进农旅融合。

目前,在农业方面,黔江已建成武陵仙山、仰头山两个市级现代观光农业**园区及濯水农业生态观光园区;初步建成阿蓬江镇小罗坝等3个现代农业观光园;启动了冯家街道葡萄生态观光农业园,水田乡蓝莓休闲观光农业**园建设等。在旅游方面,除了城市峡谷峡江建设项目即将完工外,还启动了小南海创国家***景区项目、濯水风雨桥**工程项目等精品旅游项目。全区旅游业实现了大发展,农业迈上了新台阶。

 

标签: 加速产城融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