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清明节食俗润饼菜怎么做

2014-12-13来源 : 互联网

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中华美食则誉满**。几千年来,人们经过不断的总结已形成了中华美食的八大菜系,即鲁、川、粤、闽、苏、浙、湘、皖流派。一谈到中国饮食文化,许多人会对中国食谱以及中国菜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笔者在这里认为,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在讨论中国饮食文化时,从饮食生活方式的角度来着手。

润饼菜每到清明时节,泉州人有吃润饼菜的食俗。据说,这是古时寒食节食俗之遗风。润饼菜的正名应该是春饼。清明吃润饼,不仅是泉州*有的,厦门人也喜好之。相传开这种吃法之先河的,是明朝总督云贵湖广军务的同安人蔡复一。当时同安属泉州府辖,因此这种

每到清明时节,泉州人有吃“润饼菜”的食俗。据说,这是古时寒食节食俗之遗风。

“润饼菜”的正名应该是春饼。清明吃润饼,不仅是泉州*有的,厦门人也喜好之。相传开这种吃法之先河的,是明朝总督云贵湖广军务的同安人蔡复一。当时同安属泉州府辖,因此这种吃法便流传开来,在闽南成了家常名品。不过,闽南各地的春饼形式相同,内容却有很大不同。

泉州的“润饼菜”是以面粉为原料擦制烘成薄皮,俗称“润饼”或“擦饼”,食时铺开饼皮,再卷胡萝卜丝、肉丝、蚵煎、芜荽等混锅菜肴,制食皆简单,吃起来甜润可口。晋江的“润饼菜”却复杂许多,那包“润饼菜”的主料肯定是要多种多样,摆了满满一桌的。有这么一些主料菜肴:豌豆、豆芽、豆干、鱼丸片、虾仁、肉丁、海蛎煎、萝卜菜。还有一些配料:油酥海苔、油煎蛋丝、花生敷、芜荽、蒜丝。吃的时候必须两张“润饼皮”才能**其不被丰富的内容所撑破。这种脆嫩甘美、醇香可口的美味,一般人2卷足矣。

不过,据我所知,晋江的“润饼菜”并不是*复杂的;论复杂,应该是厦门为*。晋江用的主料厦门都有,此外还要加上笋、鱼、油酥扁鱼干、油炒韭,再蘸上芥辣、辣酱、甜酱,这才叫地道的厦门“薄饼”。

如今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然而吃“润饼菜”的习俗依旧,这该是一种传承吧。

润饼菜的材料:

春卷皮十块(视乎人数)、馅料(海苔、鱼蛋、红萝卜、韮菜、豆角、豆腐干、猪肉、猪肝、鱿鱼、蚝饼、鸡蛋、大蒜……)、花生少许、砂糖少许做法:1.把所有馅料分别炒熟、切丝

2.磨碎花生,混合砂糖备用

3.把喜欢的馅料,以及花生砂糖,用春卷皮包好即成

润饼菜因地域不同配菜而有所不同。南安洪濑地区如果有此饮食风俗的大多会有:煎豆腐条、蚝阿煎、红萝卜韭菜煎饼、烩五花肉、煎鸡蛋条、荷兰豆、豆芽、粉丝这几个大品种,如果喜欢可以添加其他菜品。将菜拼配好置于润饼皮上,包之前撒上一小勺花生糖再卷起来吃,味道相当甜咸鲜美!再清明节期间食用。

润饼菜的做法

润饼材料:春卷皮十块(视乎人数)、馅料(海苔、鱼蛋、红萝卜、韮菜、豆角、豆腐干、猪肉、猪肝、鱿润饼菜

鱼、蚝饼、鸡蛋、大蒜……)、花生少许、砂糖少许

1.把所有馅料分别炒熟、切丝。

2.磨碎花生,混合砂糖备用。

3.把喜欢的馅料,以及花生砂糖,用春卷皮包好即成。

标签: 润饼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