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舒国治寻小吃感受台北之美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台湾知名作家舒国*先生对台北小吃情有*钟,因其长居台北,且家中从不开*,长年以小吃解决一日三餐,久而久之便成了台北小吃的“活辞典”。它的鱼丸汤(二十四元),自是包了肉馅的福州鱼丸,尤其它的白色鱼浆部分,软度*佳。

台湾小吃,以它的魅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赴台旅行。台湾小吃大全,台湾哪些小吃有名?台湾知名作家舒国*先生对台北小吃情有*钟,因其长居台北,且家中从不开*,长年以小吃解决一日三餐,久而久之便成了台北小吃的“活辞典”。拜舒先生所赐,制成了这本看起来像散文集,却是再名副其实不过的“攻略”。它不仅告诉你,台北小吃在哪里吃,吃什么,更告诉你如何细品台北小吃之味,从而感受台北之美。

和平西路大肠面线

面线(大肠或蚵仔)是台湾小吃中极为特别的一种。它不像是吃饱的,但一碗下肚也颇让人满足;它又不是稀稀的一碗汤,它更浓稠些。正因这股浓稠,内中可包含黑醋的酸香、蒜茸的冲劲、肉汁的腴厚等所谓五味杂陈,并同红色面线与芡粉融合后所成形的“糊浆”之状,乃成为“蚵仔面线”所以是台湾小吃中**特别的一项。

如今说的这家,近一年多因龙山寺前建了广场,方迁于现址,原在万华戏院旁,早已是老字号。卖的是大肠面线,而此大肠,是捶制过的,且与肉羹裹成一体,亦微有鹿港式“赤肉面线糊”之风意,嚼起来特别有劲。而其面线汤汁,算是相当鲜美的,并且蛮正统的,也就是没啥“秘味”。所谓秘味,造成太多店家打定主意要去搁些柴鱼之类的方子。

此店面线,一碗四十五元。没有大碗小碗之分,倒颇有古制。就像出色的卤肉饭老铺,一碗十五元就十五元;如不足,再叫一碗。没什么大碗那一套。他也卖鱿鱼羹,亦四十五元。我因不吃鱿鱼,故多年来犹未尝过,不敢言好坏。全店只售此二味。我常说,愈是佳店,卖的项目愈少。

地点:和平西路三段一○九巷第一个弄堂口

时间: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

休假:无休

贵阳街永富冰淇淋

如果你想尝一尝台湾老口味的冰淇淋,我建议你到老西门町这家“永富”。

一碗有三球,三十五元。不妨选桂圆、芋头、红豆三味。桂圆是干桂圆肉制成,其蜜甜度,是中国式老味的醇年酽甜。芋头,不用讲,是台湾采来做成冰品*聪明*腴黏香甜的无懈材料。红豆,永富用的是大红豆,亦是老法,清甜度恰恰好,绝不浑腻。

李梅,是台湾式的蜜饯料。另有一口味,称“鸡蛋”,看官你道这鸡蛋是啥?它并非真用鸡蛋作料制成,而是“香草”;只是四五十年前台湾犹不洋化,小孩见此款色相,便以鸡蛋鸡蛋叫它,终于叫讹了它,于是店家也只好树此“鸡蛋”一项名目。

此小店已开五十年(连流动推车算,则六十一年),*理想的经营法便是客人即坐即吃,三五分钟后便起身;此为*环保也*隽永的主客相宜的小吃之法。哪怕店面只有两坪大,也照样弄得不松不挤。有的人为了吃得舒服,便包来扎去的带回家,往往失了*佳时机,也徒增繁复过程,失却了小吃的粗略美感。多半时候,客人大多用纸杯;其实永富一直有相当素雅的瓷碗备用,是一家有环保意识的小店。

地点:贵阳街二段六十八号(昆明路口)

时间:早十时至夜十一时

休假:无例休。仅年休十二月中至次年二月底或三月初

延平南路中原福州干面

“中原福州干面”,在西门町的边边上,已贴近小南门,有点老年代老店堂里吃面的气氛。

福州干面几可说是博爱特区的专利;四五十年来,台北的福州干面大多环绕着“总统府”左右。前几年“*高法院”还没建时,延平南路一二一巷几可称为“福州干面”巷。几十年来,供职“国防部”、“交通部”的人吃它,在“总统府”当宪兵的也吃它;北一女的高中女生吃它,贵阳街静心小学的小孩被大人带着也吃它。然而岁月不饶人,许多集聚的摊子终须星散,东走西迁,只剩下一家仍开在延平南路上的“中原”。

福州干面堪称面中*简洁者;小小一碗,看似面上啥也没有,实则酱卤早被白面完全吸入,七八口可以尽之,香润尽得,干脆又酣肆。福州干面*关键的,在那一匙“油汁”。虽大伙习于随口谓“猪油拌面”云云,然这猪油非只是将肥肉炸成猪油那么等闲而已,是特别将猪的肥腴部分,包括猪皮、肥筋或甚至蹄膀等熬炼多时,并且略事调味(如与豆酱等合烧),终成一桶“油汁”。这油汁看来绝不浑,亦不稠,然调一匙在面里,整碗面便鲜味丰酽,却又绝没有猪油之浑腻。但即使如此,吃如此的干面,仍要加些许的黑醋,才更可令之清香洒逸。

吃干面,配汤亦有讲求。鱼丸汤或馄饨汤,皆甚合。中原的鱼丸颇好,许是选了好店叫来。馄饨是自家包的,居然相当出色,馅与皮的比例也恰好,不会像有些小面摊的扁食,皮又硬又四周是粉,且馅被压扁至极少:也不会像有些“温州大馄饨”店的馅过多又过于肉兮兮的,而皮薄到随时会碎。中原的馅或许以调羹拌得有劲道,故吃来咬劲甚好。更好的,是可以叫“馄饨鱼丸汤”,则一碗中两者皆有了。

地点:延平南路一六四号

时间:上午七时至晚上六时

休假:周六、日与法定假日

南机场推车烧饼

“南机场夜市”是个小吃聚落,虽名“夜市”,但一整天皆有得吃。

每天下午两点半,一部小小推车推了出来,一对夫妻便站在一个小小圆筒铁炉前,忙着烤烧饼。不久,不知自哪儿冒出来一个又一个的客人,围在车前,等烧饼。

这一小摊,地当“南机场夜市”牌坊之底,已近“国盛社区”大门,原是整条小吃街*冷清地段,便因这辆烧饼小车,整个冬天下午竟自暖烘烘起来。

大多时候,只卖四样:甜酥饼(包砂糖。椭圆形)。咸酥饼(包猪肉,微抹五香、胡椒等香料。圆形)。豆沙饼(圆形)。长烧饼(包葱。长条形)。每样皆十元。偶尔亦有葱花卷,更偶尔有韭菜煎包。

这四种烧饼,先由太太在案上将面包了馅,蘸了芝麻,先在炉顶的铁板上明烙,烙一阵,翻面,又烙一阵,两面皆淡淡的泛出浅黄色了,便由先生送入炉中烤。自此这位老先生忙着把饼铲进铲出,并在炉中移换位置,见烘得匀了,便铲出,抛进早垫了牛皮粗纸的箱里。客人多是常客,便会自己夹取所要的放进纸袋;例如夹了两个咸的,还要等一个甜的或一个长的,便继续等,绝不争先恐后,极有秩序。

四种饼中,包猪肉的咸酥饼,*有特色,它像是小而扁平的“袖珍胡椒饼”,吃着颇像深蕴香料(如咖喱饺之类)的肉饼,却因肉馅较薄,*是不腻。更特别的是,可以冷吃;人在长途*车上,掏出一个来吃,滋味毫不失却。

这家烧饼摊*迷人的地方,是它的简之又简、完全没有多余花样的制饼方式。它完全曝于人前,从裹馅、手揿、杖子偶擀一下、搁上铁板、铲进炉里,全在半个榻榻米的空间中,全是那么简单、没有秘密,而照样出来优良的面食,这就是小吃原本*应是的状态。

地点:中华路二段三一三巷与三一五巷所夹之「南机场夜市」

时间:下午二时半至七时

休假:不定休

泉州街林家干面

福州小吃在台湾*著者,为福州干面。现在福州干面的大本营,是在南区;你在大稻埕吃不到,在士林、松山也吃不到。而南区*佳的店,是“林家干面”。

像许多传统小吃一样,一早六点即开,中午一点半便收,微有农业社会日出而作之味况。林家的福州干面(二十五元),拌面的汁是白汁,面相净雅,深见品味。味亦醇正,不过浓过腻,当然也就不会过腥。

它的鱼丸汤(二十四元),自是包了肉馅的福州鱼丸,尤其它的白色鱼浆部分,软度*佳。

尚卖一味蛋包汤,便如此而已。两种汤,一种面,再加几种小菜。便是如此单纯,方能保持多年的优良水准,小菜以清烫后调酱制成冷碟,也富清隽之见地,与“白汁”的干面恰好成为绝妙的对仗。只是苤蓝丝一碟稍大,一人吃(甚至两人吃),总没法吃完。

地点:泉州街十一号

时间:上午六时至下午一时半

休假:周一

汀州路康乐意包子

康乐意也卖面条(肉丝面,排骨面)、汤(青菜豆腐汤,蛋花汤)与馄饨。说起馄饨,原是它的招牌小吃之一,乃四十多年前的第一代掌柜是温州人,故其馄饨是大皱皮、全肉泥的“温州大馄饨”。

地点:汀州路二段四十六号(近厦门街口)

时间:早上七时至下午一时

休假:周一

TIPS

林家如今是第二代,几十年的老店了。原本开在泉州街头以前大导演李翰祥(曾拍《梁山伯与祝英台》)六十年代开办的“国联”片厂前面,近二十年才搬至如今的地址。《国联》片厂,便是杨德昌《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片头两小孩去看人拍片、后来被警卫驱赶、又随手偷了手电筒的那个场景。

南昌路底牛杂面

家门口家店没有店名,招牌只书“牛杂”二字,店相看似简略,实则颇可取。

卖的是白汤牛杂。一锅中以肚类为大项;而肚的各部,便是滋味互异之处。像有茸毛的,只是其中一味。我较喜欢的,有三种;其一为复叶,上层微黑,褶皱,下层较白;其二为管带状,中有凹槽,米色;其三为肥皮带,嚼来像肥肉,如果煮得不甚烂时,或更好吃有劲。他的牛杂锅里,尚有一味“非杂类”,便是带筋的瘦肉,亦十分好吃,且与诸牛杂相间来吃,滋味更丰繁。

我*喜欢的吃法,是叫一碗牛杂面(七十元),一边嚼着八条十条的不同部位牛杂,一边唏哩呼噜地吃面,再不时喝上一口十分清鲜却十分浓香的牛杂白汤,更偶尔嚼上几叶几茎的空心菜,觉得这是一碗*全的小小汤面。尤其它是晚上才开,五点至十二点,我常在打烊前,速速地吃一碗,像是消夜,*感满足。

牛心汤、牛腰汤、牛肝汤、牛脑汤等,是另外点,并不同烩一锅。牛肠,则制成卤味,与豆干、海带、卤蛋等同搁凉盘,点了才切。也卖炸酱面、馄饨汤等,但我*常吃的还是牛杂面。乃其*“全”,也*不多不少。

地点:南昌路二段一五四号

时间:下午五时至晚上十二时

休假:周日

捷运站旁古亭果汁吧

台湾是水果的天堂,一年四季,随时有鲜美的水果。相对之下,果汁店竟不算多。幸而我家附近就有一个很不错的“古亭果汁吧”。

“古亭果汁吧”,果汁皆是现打,且多是原汁不加水,简单朴素,甚合我脾胃。

且举几例。葡萄汁,便是大把大把的紫红葡萄,三四十颗,不加水或只加一点点水,打出五百cc来,七十元,深紫色,一杯喝下,补铁补血,或是滋阴,皆在其中矣。

苹果汁,亦是约两个苹果的量,打出一杯完满苹果酸香又兼醇甜的汁来。综合果汁,亦是以苹果做基底,再加哈密瓜、凤梨、番茄。有时番茄季节不到或番茄不够熟红,打出的汁会有涩味,你或可请店家改用别果,如木瓜,甚至奇异果。

我喝得*多的,是西瓜汁。乡村夏日午后,抱来躺在厨房泥地上西瓜(亦即不冰者),切开,取瓜心不带子部位,多沙*佳,丢果汁机中稍打,不滤,倾入白瓷碗,以调羹舀着吃,味至美,几可称“西瓜酪”。

古亭的西瓜汁,是你点了,他才切;不像许多果汁店把西瓜早切成碎片等着打,好像他多忙碌似的;那种店的果汁,不喝也罢。又此店工作人员,取刀取叉,随时不忘再冲一次水,甚有清洁意识。尤其打汁前,总不忘把一分钟前才洗好的果汁机,再倾掉壶底的积水。优质果汁店,正该如此。

地点:罗斯福路二段八十一之一号

另有台大分店,在罗斯福路辛亥路口。衡阳分店,在衡阳路桃源街口

时间:【平日】上午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周六】上午九时至晚上十时

【周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

休假:无休

师大路口“永和”水煎包

这里要谈的水煎包,下午不卖,是早上豆浆店卖的诸多早点中之一;因特别,十一年来,我吃过无数次。

所谓特别,是它纯粹;也就是只包高丽菜。既不含肉末,也不搁虾米,连香菇丝也没有。近年微微加了稀疏的粉丝,一来完全不改其纯粹性,二来粉丝的质感甚而益添滑润。

这样的煎包,一口咬下,只见白与浅绿两色,十分清淡,照说很该让国人怀疑其滋味或会不足;但店家竟这么做了,而客人也这么吃了;这毋宁极是有趣。

这高丽菜馅并不炒,是其*大的特色。也就是它吃来*无高丽菜经炒后的老味与油浸气。它是怎么做呢?菜先剁碎,撒盐,以手匀匀拌之,拌个几十下,且去忙别的,令菜出水。过一会儿再拌,再搁下。总之令高丽菜出水至相当程度。这工程只需半小时至一小时,又不用时时动手,*后在菜上淋一些麻油,便成了清脆却又不生涩的佳馅。

由于全是蔬菜,吃来*不撑,我每次乘*车南下考察小吃,总是带两个上车吃。若有同行朋友,也帮他们买好,乃这样吃完,三四小时后下车,可以继续吃当地小吃。

近来又增多一味韭菜豆干馅,亦甚好吃,且更遂了那些好吃韭菜者的吃兴。甚至有一说法:加上韭菜一味,与高丽菜合成双味,这样水煎包口味才算全了。

此店招牌称“永和豆浆”,当年顶下时名称已在。卖的自然是早点,烧饼油条蛋饼等不在话下。但水煎包*特别。另外咸酥饼也佳,包葱花,微有腐乳调味,鲜香四溢。至若它的胡椒葱花卷也不错,夹蛋或是买回家抹上牛油,或是就着一碗罗宋汤吃,皆宜。

地点:师大路一二八号之一(近罗斯福路口)

时间:上午六时至九时半

休假:几乎无休

古亭市场水煎包

今日事今日毕的吃店,绝对会是二十一世纪的趋势。例如一天只卖六十个便当,一天只卖二百个粽子,一天只卖六百个葱花面包,一天只卖五锅菜饭……凡此等等;每天卖完,挑起担子,唱着山歌回家,这才是人生的高尚境界。

水煎包也该这么卖法。古亭市场口有一小摊,每天下午两点半开锅卖水煎包,到七点半关*收摊,十分规律。这摊子早上卖油饭,下午才由这家孙姓的老板租下卖水煎包。分时段租用摊位,地尽其利,极是环保。

由于只卖五小时,包子是在家中一早先包好,到摊上仅仅上锅去煎,省了现场包馅的工程,倒是好方法。孙家的包子有二种口味,高丽菜猪肉与韭菜。孙家煎包*大的特色,是*平白无奇、*没有怪味的做法。这话说来简单,但求之于全岛多摊,几家能够?有些制馅者,求好心切,怕只用猪肉与高丽菜或许味道太单调,便使上一些手脚,或加上几茎胡萝卜丝,或加上几条豆腐泡切丝,或加上香菇丝,结果你一口咬下,总感到一股陈耗味(来自豆腐泡与香菇)或是一袭怪甜气(来自使力迸发的胡萝卜);便有这些杂添之味,何曾比清清爽爽的纯粹猪肉与高丽菜两相捏合(甚至连酱油亦不轻加)来得香郁并且清正?并且孙家的调面亦*简洁,故他的葱油饼放冷了亦不硬死,也不发油耗味。倘说惟一的不足,是煎包的木板锅盖应当再沉重些,令水煎时的蒸汽温度更烫强些,如此深处皮厚(因包自家中)中的猪肉末则可不至太生矣。

地点:罗斯福路二段七十七巷口,古亭市场口中,近捷运古亭站

时间:下午二时半至七时半

休假:周六、周日

师大夜市冬瓜茶

有些店,主售的食物倒还寻常,反而是搭售的项目甚是出色;这是颇有趣的现象。这里且提一家小摊,在龙泉街,所谓师大夜市,它主要卖的是“天津葱抓饼”,也即是,先把饼煎好,然后以薄铲边转油饼边挑戳饼面令其鼓出面丝,使成“一窝丝”,这便把扁平的饼立体化了,酥脆面也凭空多出许多来;近年不知怎的忽然流行起来。我吃油煎物不多,故此摊的葱抓饼未曾多尝,倒是它的饮品,冬瓜茶、仙草茶、酸梅汤三味,喝了不少。

它的冬瓜茶是以生鲜冬瓜加糖慢炒出来,与坊间以厂制之冬瓜糖砖加水烧成者不同,其香气与醇和感亦不可同语。它的仙草茶,亦是以三数味青草烧熬、去渣、冷却而成。喝起来不很甜,亦没有某些仙草冰或青草茶的过多偏方药香怪韵,滋味可说比较现代感,我觉得相当不错。

地点:龙泉街近师大路三十九巷(钥匙摊往北三铺)

时间:下午四时半至半夜一时

休假:每两周的周四

师大路市场口炒米粉

市场口,指的是师大路龙泉市场,只恰好紧邻着“顶好”超市;但“炒米粉”不做白天生意,只卖晚上,尤其是消夜。摊子招牌称“生炒花枝”,以前还卖炒鳝鱼,但我*常吃的,是炒米粉。

乃此店的炒法极富热情,炉头上的声与光极其旺烈翻腾;譬似炒米粉,先热锅,搁少油,丢蒜茸与辣椒末爆香,投肉丝与大把高丽菜与少许青江菜共炒几秒,急加酱油与黑醋,随即加水,开大*,投干米粉,盖锅闷煮。此时多半移此锅至第二炉头烧煮,再在第一炉头上炒新东西。两者皆哗哗大*,好不热旺,候食者也看得心神振奋,吃兴增高。由于是盖锅闷煮,又兼油搁不多,这店的炒米粉*不油,也*淡适。或也正因“油炒”感很不足,故其醋汁下得稍多,竟有些“醋香米粉”之味况。故我总嘱“少醋”。又*前的爆蒜茸,我也烦劳他别搁,否则大口咬嚼米粉时总吃到太多蒜丁,整盘味道全让它霸抢了。

地点:师大路近罗斯福路(顶好超市旁)

时间:下午五时至凌晨二时

休假:周二

 

标签: 小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