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故障紧急迫降

2014-12-12来源 : 互联网

▲烈士纪念碑

初冬的午后,重庆晚报记者走进九龙坡,探寻这里的抗战历史文化。

在白市驿镇牟家村6社,茂密的丛林间,耸立着一座庄严的纪念碑———白市驿革命烈士纪念碑。该纪念碑底座呈正方形,通高8.1米,边长6.1米。纪念碑后面是烈士墓,分上下两排。上面一排安葬着包括盛世才等三位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俗称“三个坟”;下面一排葬有原西南空军飞行中队队长黄熙等九位在飞机失事时为避免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损失而牺牲的飞行员,俗称“九个坟”。

在九龙坡区西彭镇元明村正街的转盘处,还有一座剿匪**纪念碑。这座碑建于1959年,纪念碑由方形碑座和碑身组成,通高6.8米,碑座边长1.9米,高0.4米,两层,碑身镶嵌红色瓷砖,碑体凿刻长2.2米、宽1.28米的石刻碑文,为纪念解放初期在西彭元明乡剿匪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立。

历史,不能忘却。从解放战争、清匪反霸到对印对越自卫反击战,烈士们用自己的鲜血为我们打下了一片蔚蓝的天空。

解放白市驿盛世才等三人献出生命

1937年国民**迁都重庆后,白市驿机场成为战略要地。

据1994年版《巴县志》记载:1949年11月,中国人民***第二野战军奉令解放大西南,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突破川湘防线,迫使宋希濂10多万大军蜷缩溃退。

11月23日,***二野三兵团12军击溃了***的南川防线。11月26日下午,李德生率领的35师打响了解放重庆的南泉战斗。该师104团从綦江方向直奔长江边顺江场(江口)一带,准备*渡长江。二营是该团渡江先遣部队,于11月29日夜强行渡江,抵达巴县冬笋坝与守军激烈战斗,并乘胜追击,快速向白市驿机场挺进。

该部侦察机班长盛世才等3名战士执行侦察任务时,先期到达白市驿机场,不幸被白市驿机场***驻军发射的炮弹击中而英勇牺牲,为解放白市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晚,***见大势已去,吓得急忙从林园乘车赶到白市驿,并在“中美号”专机上过夜,于30日凌晨3点乘飞机逃往成都。30日,人民***解放了白市驿机场。

剿匪元明乡还百姓一个安宁家园

新中国成立不久,一切百废待兴,而剿匪成为新的任务。元明更是当年的土匪窝。当时西南各地匪祸猖獗。在巴县,剿匪工作如*如荼。

据《巴县党史》记载,旧历2月16日清晨,剿匪部队104团、区乡地方工作队干部、地下党,几百人来到元明寺,各小分队来到预定地点,严密布控就绪。

此时,在元明集结的土匪有三支:一支为福寿匪祸,匪*是陈绍白;一支是元明匪祸,匪*是张子辉和慕开明;陶家大头目是刘成海。还有从璧山来的,总数六、七百人。

按计划,从福寿来的***突击队员一个排匍匐行进着,潜伏在南桥场口指定位置。随后号手吹起进军冲锋号。指挥员一声令下:“同志们,冲啊。”十几个战士们,躺在地上,像车轮似的向街中心奋力滚去。街上顿时沸腾起来,土匪一窝蜂逃命。夜色下土匪也是边逃边还击。班长张绍辉(河南人,***剿匪部队104团班长,二十三、四岁),行进到油房(现元明街上周天林门面处)时,藏匿在胡映轩楼下门面一土匪向突击队员乱枪四射,班长张绍辉中弹牺牲。剿匪战斗持续三个多小时才结束,老百姓们终于过上了安宁的生活。

剿匪后,当地群众用黑漆大棺材,将张绍辉厚葬于离场口不远处。

飞机迫降9名战士壮烈牺牲

1953年8月8日,原西南空军飞行中队队长黄熙等9人在执行特殊飞行任务时,飞机左发动机出现故障,需紧急迫降。

飞行员在迫降时,突然发现迫降地聚集着许多群众,为保护群众安全,他们毅然决定改变迫降地点,在转向中飞机不幸失事,机上9名***战士壮烈牺牲。他们舍己救民的**壮举,永远值得人们铭记。

重庆晚报记者王渝凤通讯员周邦静摄影报道

烈士英名终不没

李肇棣(1907~1935)

《九龙坡区志》(~1988年)登载区域内*早的烈士为赖元良,1926年10月10日牺牲于北伐军攻打武昌的战斗中,生前为叶挺独立团第二营副营长。位于第二位的烈士是顾明德,1940年牺牲,生前为新四军第五支队秘书。其实,1935年还有一位在红军长征中牺牲于毛尔盖的九龙坡人,他就是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二师参谋长李肇棣(军团长林彪,师长陈光,政委刘亚楼),牺牲时名棠萼。

肇棣是谱名,字棠萼,巴县冷水场即今中梁山街道辖区人。生于1907年,出生地为今中梁山街道玉清寺马厂(今重庆轮胎厂厂区)。李肇棣17岁时被送到南山上的广益中学(位于今黄葛垭文峰段78号)读书,深受萧楚女、杨闇公的影响,本来性格叛逆的他不辞而别,离家出走,躲避要他回来种地的父命。1926年家里收到一封信,才知道他已是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1927年12月参加广州暴动,随后上了井冈山。1953年1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回复其胞弟李肇材(字纵横)信时,才知李肇棣早在1935年已牺牲于毛儿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