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碗面中找寻眷村的味道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舌尖上的中国2》中露面的台湾牛肉面,让更多的普通食客知晓了名扬**的台湾牛肉面的发源地——眷村。

眷村是大陆文化在台湾开枝散叶的老祖地,说是村,却不是真正的村子。1949年,约120万来自大陆的***军人、军眷、流亡学生及企业家、公务员,背井离乡随*****迁往台湾,其中60万是军人。眷村就是在这样特殊的历史环境下,台湾当局给军人家属安排的居住地。地因人聚,村因人生,有了眷村,因而有了眷村牛肉面。台湾人本来不吃牛肉,因眷村军民思乡情切,不由彼此慰藉,通过分享家乡美食寄托相思愁苦,因缘际会下,满足大江南北口味的面条、牛肉,与随手可取的材料入汤熬煮而成,这一风味得到众邻里的一致推崇,被广为流传。

*早的牛肉不过是榨菜、萝卜、青菜、白菜、牛肉和面条的混搭,香味辗转在窄窄的巷弄,飘过两旁红色的大门,飘过巷口懒懒的黄狗的鼻尖,飘过*坐老人的身前,飘过屋檐下拉家常的老妈妈,指引家人、邻里共聚一堂,互诉思乡衷肠。有时还缺点食材,于是主妇会跑到左邻借个葱,找右里借个辣椒,改日再添点别的食材还回去。

慢慢的,台湾开出了许多牛肉面馆,大的小的,贵的便宜的,朴实的华丽的,样样俱全,风味汇集了大江南北各式流派的口味特点。可惜,记忆中朴实而美味的眷村牛肉面却再难还原,眷村人乐于分享,珍视团聚的性情更与当代食客渐行渐远。

 

标签: 眷村的味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