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扳将”和“扭到费”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重庆人的执著,一是表现为“假扳将”,二是表现为“扭到费”。

假扳将是动嘴,其执著是嘴巴上的执著。“扳”是“扳牙巴劲”、“扳嘴劲”,也就是毫无意义的争论。“将”是“犟”的谐音,就是固执己见与人争辩,且不服劝导。

扭到费往往就要动手,其执著往往是行动上的执著。在重庆话中,“扭”是缠绕的意思,“费”有调皮、顽皮、扯皮的意思。扭到费就是缠着你调皮、扯皮,“费”你的时间、“费”你的精神。

假扳将,无论是同学圈还是朋友圈,几乎所有的群体中都有那么几个。不管是吹闲龙门阵还是正式讨论问题,往往都要争得个面红耳赤。争厉害了,就扭到费,不获全胜誓不收兵。实在争不赢了,甚至可能恼羞成怒,施出拳脚来。

譬如有的重庆人喜欢闹酒,而闹酒的几乎都是假扳将。即使平时不太假扳,喝得二麻二麻的了,也会假扳起来。那闹酒的人劲提起来了,如果还没醉得糊涂,心头又是虚的,于是就搅酒,说的话比喝的酒多得多。一顿酒宴,往往从中午搞到下午,从傍晚搞到半夜。

两个假扳将假扳到一定程度,往往就要从动嘴发展到动手,也就要扭到费了。如今,不少刑事*安案件也是因为假扳发展到扭到费而引起的。所以,从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看,需要这样的假扳将和扭到费越少越好。

标签: 假扳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