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作孚与刘湘的重庆交集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一代船王卢作孚,1893年出生于重庆合川;一代枭雄刘湘,1888年出生于四川大邑,长期坐镇繁荣富庶之地重庆,创办重庆大学并任*届校长。这两个人,一个实业家一个川军将领,一个内敛一个剽悍,一个全然无私一个一心**,却在推动重庆教育发展上达成共识。

教育救国理想不谋而合

1916年3月,在合川福音堂小学教算术的卢作孚,因为兄长卢志林投稿到成都《群报》的一篇报道,涉及合川县长贪污受贿、包庇罪犯,两兄弟被县长投入监狱,后卢作孚写了一篇告全县各界人士的信函托人带出,引起全县各界人士联名取保才先后获释。

这年7月,护国战争胜利结束,蔡锷任四川省督军兼省长,刘湘任第二师**旅旅长,驻合川。这是卢作孚和刘湘*早的交集,一个一心想用教育促进社会改造,以振兴中华,无奈多方受阻;一个多年混迹军阀圈,左右逢源也不乏真刀真枪上阵,静待崭露头角。

投身教育受挫的卢作孚痛切地意识到,要有充足的经济实力才能办好教育,继而实现教育救国。1926年6月,卢作孚在重庆正式成立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公司),*只“民生”轮开航合川至重庆的嘉陵江航线,川江航运史翻开新篇章。

卢作孚原想**摆脱军阀兴办实业,但很快发现,在军阀割据的四川,不跟军阀打交道是不可能的。

卢作孚痛陈时局,动之以四川发展,晓之以民族航运,让刘湘答应为当年那个合川算术老师的船只护航:合川、巴县、江北、璧山四县实行联防,合川设峡防局。不仅如此,刘湘打败刘文辉后,后者的“蜀通”号、“南通”号、“昭通”号3艘轮船以及垄断的重庆到泸州和宜宾航线全部归入民生公司,其他军阀见状也纷纷卖刘湘人情,将自己川江上的运输轮船卖给卢作孚。

刘湘为打造自己的“海军”,在上海订购了两艘浅水炮舰“巴渝”号、“长江“号,从法国购买两艘商轮改造成军舰“嵯峨”号、“修渝”号,还修改幕僚张必果的“公告诗”挂在军舰上———“嵯峨修渝两军舰,从万到渝走八天。上水不用绳子牵,下水不用挂风帆。洋船走起好风险,碰坏洋船要赔*。”1935年,*****军入川,刘湘撤销海军,几艘“解甲归田”的军舰也卖给卢作孚做了民生公司客船。

1929年,刘湘向权力**靠近:下川东之战大获全胜,得下川东二十余县,收编杨森军三万余众,**坐镇重庆。卢作孚被刘湘任命为川江航务管理处处长。同年,重庆**所大学———重庆大学在菜园坝杨家花园开学,刘湘任*届校长。兴办大学,这与卢作孚的教育救国理想不谋而合。

交通实业支援川军抗战

教育救国的理想虽然因为军阀混战、社会动荡屡次受挫,但卢作孚从未放弃,创办民生公司走实业之路也不过是“曲线救国”,为的是给教育梦想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柱。

借出任峡防团务局局长之便,卢作孚开展起以北碚为中心的嘉陵江三峡地区乡村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交通建设为先行,以乡村城市化为辐射带动,以文化教育为**。创办了兼善中学和数十所民众学校,扩大市区面积、加宽街道,修建了解放前四川**的铁路北川铁路,大力发展采煤业、采矿业等,甚至还说服母亲把亲朋好友和北碚各界人士为她六十寿诞集资用来修别墅的3000银元,在平民公园修了公共亭阁慈寿阁(后林森题字改为“清凉亭”,沿用至今)。

卢作孚和刘湘的关系也更为亲密,一次刘湘到北碚参观,卢作孚保持一贯俭朴作风招待他南瓜焖饭,外加每人一小盆豆花、一小碟腊肉和一小碟泡菜,刘湘笑而受之,并在峡防局的演说中赞道:“大家重新立起信仰,很稳重地干着,确是极重要的。如此不说是社会上破天荒的事业,却也是有数的了。”

改造一新、蓬勃发展的北碚推动了刘湘对四川的开发。之后,刘湘在历次军阀混战中**统一四川,成为“四川王”,1935年任国民政府四川省主席,卢作孚任四川省建设厅厅长,两人的合作继续有力地促进四川交通、工业、文化和教育发展。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卢作孚放弃预定的欧洲之行,提出“民生公司应该*先动员起来参加战争”,全力投身抗日运输,并临危受命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二部副部长兼运输联合办事处主任、交通部次长。8月26日,刘湘在重庆发表《告川康军民书》,号召全体四川军民抗战:“全国抗战已经发动,四川人民所应负担之责任,较其他各省尤为重大!”9月1日,刘湘不顾身患重病亲率川军二路预备队四个师、两个旅合计十万川军沿长江而下,东出夔门,奔赴抗日前线。卢作孚调集民生公司轮船全力抢运。

可惜,一代川军领袖刘湘,出师未捷身先死,1938年1月20日在汉口去世,死前留有遗嘱,语不及私:“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刘湘的遗嘱鼓舞着前线川军将士,也鼓舞着卢作孚和民生公司。从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到1945年抗战胜利,以民生公司为主的航运队伍,累计运送出川部队270.5万余人,以致前线有“无川不成军”之说。

标签: 卢作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