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随园食单》去点菜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做菜照“菜谱”去做,不知道能不能烧出一桌好菜。

如果按照唐朝的菜谱去做,会做出唐朝的风味吗?按照宋代的菜谱做,能不能有宋代的心境口感?

清代有个叫袁枚的老头儿,写了一本《随园食单》。也不知道能不能被收录到厨师学校的培训教材里去?

老头儿妙语如珠,他对“作料须知”巧打比方:“厨者之作料,如妇人之衣服*饰也。虽有大姿,虽善涂抹,而敝衣蓝缕,西子亦难以为容。”让不少现代吃货、棉布文人,想念古代美食。

关于刀鱼二法,袁老头儿津津乐道,“用蜜酒酿、清酱放盘中,如鲥鱼法蒸之*佳。不必加水。如嫌刺多,则将极快刀刮取鱼片,用钳抽去其刺。用*腿汤、鸡汤、笋汤煨之,鲜妙绝伦。”这样做出的菜,应该适合谢师宴。

网络时代的文艺妹子,喜欢韩餐的小清新风格。实在不行,偶尔学一学《红楼梦》中茄鳖的做法,秀一把厨艺,以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大**请客,亲朋好友、以前的同事上司、生意场上有过往的人,往来谈笑,作揖相迎,是必不可少的。我的亲戚吴**过生日,在小城*气派的酒店摆了50桌,他让酒店按《随园食单》的菜谱去做,凉菜中上一只“捶鸡”,厨师朝他干瞪眼。

快,让吴**心里发慌。他做梦都想吃一只古代慢长的土鸡。有一次,到山区旅游,天麻麻亮,就和老婆去了露水市场,买了四只不吃饲料,只吃虫子的,山里的散养老母鸡。

如果把《随园食单》中的菜谱分类,海参三法、鱼翅二法、梨炒鸡、八宝肉、羊肚羹、鹿筋二法、尹文端公家风肉、果子狸……大概是可作为生意场上的**宴;猪头二法、干锅蒸肉、红煨羊肉、白片鸡、素烧鹅,可作为家宴,小儿满月、儿女订婚、过生日之类菜谱。

至于,蒋侍郎豆腐、程立万豆腐、蓑衣饼、杨中丞西洋饼、萧美人点心……古代**菜、点,仅适合那些路边精致小馆,边吃边聊,喁喁私语。

《随园食单》,虽然有名,却不是重口味。江南,淮扬风格,清雅绵甜,多河鲜海鲜,少麻辣。

清代有个叫顾仲的人,也有一册《养小录》,教你烹炒几个古化小菜,适合闲情小资男女居家过日子。工薪阶层,恐怕无此雅兴。我学了他的“暗香汤”。摘半开的梅花,连同蒂儿放进瓷瓶。一两,用炒盐一两洒入。用箬、竹叶,厚纸密封。到了夏天,打开,放少许蜜杯中,加花三四朵,倒进滚开水,当茶喝,可爱,也很香。夏天,有朋友来访,竹榻小坐,可揽月入怀,边饮边谈。想想,都有诗意。

酱蟹,用厚甜的酱,取鲜活大蟹,麻丝捆扎,手捞酱,把蟹像团泥巴一样用酱团好,装进罐里封存。两个月后开罐,脐壳很容易去掉,可以吃了。如果脐还不容易去掉,再封起来等一些日子。吃时,用淡酒把酱洗下,酱仍可供厨房用,比原来还鲜。

还有橙糕,橙用刀四面切破,煮熟,取出。去核捣烂,加白糖,稀布沥汁,放瓷盘里。再上*炖过,结成冻后,切着吃。

古代的菜谱,不知道会对谁的胃口?也不知滋养过什么人?有趣的是,袁枚其实只是一位只会说不会做的美食品鉴家。

 

标签: 随园食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