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农民900元创业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1983年,一个刚踏上社会的24岁农村贫穷青年,怀揣900元踏上了创业之路。20多年来,他在市场经济中摸爬滚打,先后从事过种植、养鸡、开砖厂、包工建筑等行业,现在又开始养鱼。他通过自己的双手,如今已**出千万元**,**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

他,就是三角镇东南村47岁的村民黄兆基。当地村干部说,他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村里自主创业致富*典型的新农民。900元创业5年摆脱贫困黄兆基兄妹5个,20岁时已经读到高中的黄兆基因家贫辍学。失学在家的黄兆基*先做了半年的木匠,紧接着到三角中学的校办工厂种植蘑菇,一做就是三年。黄兆基的努力也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家庭依旧贫困,而自己娶妻安家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不甘贫困的黄兆基,决心自主创业,脱贫致富。1983年,黄兆基辞掉校办工厂的临时工作,打算在村里办一个小型蘑菇种植场。当时,黄兆基身上只有900元。资金不够,黄兆基大胆地向银行贷款3000元。当时专业从事蔬菜种植的,只有少数村民在尝试,黄兆基算是在种植专业户中先行一步了。种植方向选准了,黄兆基的投资立即见效,一年后,黄兆基收回投资成本,还清银行贷款,再过一年,黄兆基成了村民关注的“万元户”。1988年,黄兆基在村里建起了三层楼房,楼房之“阔气”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瞄准市场多种经营在人生**步就取得成功的黄兆基,并不安于现状。善于动脑筋的他,总是不断地在农村市场经济中观察哪个行业有利可图。

1987年,黄兆基看到蘑菇种植户越来越多,前景不太乐观,而养鸡前景看好。于是,黄兆基一边继续种植蘑菇,一边又投资办起了鸡苗孵化场。果然,鸡苗孵化一投产就**,每年纯利润达五六万元。1990年,黄兆基停掉蘑菇种植,投资20万元购买先进的鸡苗孵化器和其他一些设备,扩大鸡苗孵化规模。到1996年,黄兆基靠鸡苗孵化已获利润超过100万元。经历沉痛挫折不气馁就在黄兆基的事业蒸蒸日上时,他经历了人生*难忘的沉痛挫折。1993年,黄兆基看到到处都开始大兴土木时,他开始涉足建筑包工。但由于经验不足,1995年,他投资的**元工程建筑款拿不回来,不但自己多年来创业的积蓄套了进去,还负债数十万元,不得已,黄兆基陷入了数年官司中,虽然讨回了利益,但换来了一块尚未变成资金的土地,影响了自己此后事业的发展。1996年,在建筑业受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黄兆基并未一厥不振,在鸡苗孵化财源滚滚的支持下,他放弃了建筑却再次大手笔贷款75万元,将三角镇一家亏损的砖厂承包下来,一举扭亏为盈,每年都有五六万元的利润,但在经营了近10年后,由于土地征收,黄兆基被迫停产,近10年的利润只够砖厂承包费用和投资成本,黄兆基在砖厂上辛苦近10年一无所得。经过这两次挫折,黄兆基虽然很痛心但也看得很开,他说,不可能行行都能做得成功,毕竟自己能力有限。多动脑筋抓住机遇2003年,由于养鸡业市场波动较大,黄兆基搞了15年的鸡苗孵化停产了。但他为自己选择好了新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水产养殖。目前,黄兆基承包了村里200多亩水塘搞水产养殖,效益仍然可观,仅去年水产养殖利润就达30万元,在三角镇水产养殖户中已小有名气。为了从长计划,他还要把他的水产养殖建成三角的绿色生产基地。经过20多年的自主创业,粗略估计,黄兆基积累的资产达千万,而他的其他四兄妹在他的带动下也都走上了富裕路。如今富裕的黄兆基为了奖赏自己多年辛勤劳动,特意买了一部40多万元的丰田轿车,每天驾车往返鱼塘和家之间,自得其乐,为了了解外面的行情,黄兆基每天还必看《中山日报》和《南方农村报》。他告诉记者,如今走上致富路,既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也是自己辛勤劳动的结果,他很自豪,也希望更多的农民改变观念,多动脑筋,抓住机遇,一起来致富。

 

标签: 草根农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