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返乡种药菊年赚800万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云阳县堰平乡中升村,是三峡腹地一个偏远高山上的小村子。但是,这里却充满了活力和生机———2000多亩香气四溢的药用菊花簇拥着山村,去年实现产值800万元,带动了1163户农民增收。

而在200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这所有的变化源于一个返乡创业的女大学生,她的名字叫杨雪梅。

不能看着乡亲穷下去

杨雪梅的家乡云阳县堰坪乡中升村(小地名观音山),是全县*偏远的穷山坡之一。杨父是一名兽医,开了家小商店,在村里算是一个有见识的人。他望女成凤,杨雪梅也非常用功,被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专业录取,2005年毕业被市**人民医院录用。

工作三年时,奶奶去世,杨雪梅回乡奔丧,映入眼帘的是成片荒芜的田地、留守老人和孩子以及几十年不变的贫苦生活。

回到城里,杨雪梅几个夜晚难以成眠,脑海里抹不掉家乡父老期待又无奈的眼神。**,她上班走过**房时眼前一亮:在荒芜的土地里种植**材,让乡亲有好的收入。

她把想法告诉了已在市级医院当医生的男朋友李黎,经过再三考虑,他成了杨雪梅回乡创业的**个盟友。

亲人反对出师也不利

但杨雪梅回家种药材的想法,遭到了父母及亲朋的极力反对。他们认为,杨雪梅在主城区拥有待遇优厚的工作,好不容易出了大山如今又回来,太傻了,村里人更是流言四起。

2008年,决心已下的杨雪梅卖掉了在重庆刚开业半年的**美容院,又借款筹得20万元资金,在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指导下,回乡选种了30亩旱半夏,按照订单合同的形式,动员乡邻种植。

经过精心管理,旱半夏长势良好,可是一场连绵阴雨将辛苦化为乌有。为了***农民的种药积极性,杨雪梅主动承担了**次创业失败的全部损失,亏损近10万元。

创业成功带乡亲增收

第二年,杨雪梅没有放弃,她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租赁荒芜土地400亩,种植了10多种**材。当年收获杭白菊45吨、贡菊15吨、金银花10吨、川明参15吨,不仅销往市内各大**材饮片加工企业,在茶和轩、家乐福、麦德龙等超市也能买到,实现产值620万元。

为增加药材附加值,杨雪梅又成立了箐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余万元,集农产品、**材种植、开发、深加工、销售一条龙。**材种植基地也被列为九龙坡区对口支援项目,并成功注册“箐枫”、“观音菊”商标,获得行业标准认证。

2011年,杨雪梅在云阳县堰坪乡、红狮镇分别建立了1200亩和1000亩药菊种植基地,实现产值800万元,共带动农户1163户增收。同时,在县妇联的帮助下成立了“贴心嫂子菊花产业互动组”,传授培育菊花经验。

目前,杨雪梅和丈夫李黎的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在堰坪乡、红狮镇及东部扶贫开发**园内,建立药食两用****材生产基地3万亩,实现年销售收入一亿元以上,带动20000农户增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