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成长的五个阶段

2014-12-11来源 : 互联网

创业者的成长可以分成几个阶段。**个阶段,是在原始的冲动下开始创业,可能谈不上什么伟大的理想,尤其那些学生时代就开始折腾的创业者。比如刘强东自称*开始的创业目的是为了给外婆*病。

第二个阶段,有了成败的经验,开始思考创业的方向,有些甚至是误打误撞进入了某些行业,继续奋斗。好像在大路口,没有人知道宝藏藏在哪个方向,于是选择了一个自认为*有希望的地方。差别也由此而生。

不管是误打误撞,如刘强东的误入电商;还是十年一剑智慧的累积,如雷军豪赌移动互联网的硬件。若干年后,有的在某些传统领域成为腰缠万贯的**;有的成为风口浪尖行业的先烈或者**;也有铩羽而归、就此远离创业江湖的。有些方向,是大的历史方向,去的人*多,尤其是年轻人。这个阶段的创业者往往还没有进入媒体的视野。

第三个阶段,找到自己的方向后,如抗战一样,跟竞争对手打仗,跟自己赛跑,反反复复,年复一年。不是创业者嗜血,而是因为这才是商业的基本规律,尤其你站在一个大家都公认为是下一个大宝藏的入口处。在中国基本没有蓝海,尤其在互联网时代,资讯这样发达,留给***的窗口期很短,“Metoo”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你看到风口浪尖的CEO们总是在打架,尤其是那些大众的2C公司的CEO们。他们用尽各种方法,有些甚至是口水仗,总之,娱乐大众和媒体的背后,是他们想建立自己的品牌。跟着起哄的,就是我们这些媒体。

这个阶段,是真正拉开差距的时刻。一个是资本的差距,谁能拿到足够的*,尤其是有智慧的*,找到自己强大的补给和子弹。一个是执行的差距。在资本过剩的时代,其实*都差不多,有VC支持A,就必定另有其他的VC支持B。所以执行端的差距,就看CEO和他的团队了。于是战略决策和战术决策就很重要了。CEO们可以用各种吸引眼球的方法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但如果没有后台严谨的运营和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就会如昙花一现,转瞬也被亲手捧红他们的媒体和大众所唾杀。这就是现实。很大一部分创业者,也死在这个阶段。脱颖而出的,往往是那些具有优良素质,情商、智商超强的创业者,尤其是他们与生俱来的超强学习能力和无比坚强的小宇宙。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以及超强学习能力的人,很难走入下一个阶段。

第四个阶段,应该是在IPO后。进入这个阶段的创业者,也算进入了企业家的行列。只是前面的战争告一段落,**那么需要聚光灯,甚至有种劫后余生的庆幸和清醒,但也丝毫不敢大意,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公司的这些CEO们。谁知道竞争对手会从哪里出来,尤其是比自己更大的*头还在前面虎视眈眈,他们还没有老,而自己要跻身他们的队列还需要时间。上下挤压,日子并不好过,看看焦灼的陈一舟、忧郁的张朝阳,陈欧、刘强东们即便挤入互联网新贵的榜单,也依然丝毫不能放松。

第五个阶段,应该是BAT的三个老大的阶段,应该算一览众山小,但却是*孤*的阶段。随便一句话便被媒体列为头条,有些人已经被神化,有些人也开始躲避媒体。早年的孤*,是莽撞少年不被人认同的孤*;如今的孤*,是在灯火辉煌中,不知身在何处,懊悔失去的美好。不是自认为*狐求败,而是知道自己*大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这个时代。创新时时刻刻出现,自己当年挑战权威和大佬的故事,不断在江湖上重现,下一个颠覆者,正在某个自己看不到的角落悄然生长。当然,我不是鱼,不知道鱼的烦恼,只是臆测。创业邦选择了刘强东做为2014年的年度创业人物。因为他的故事刚好完整地代表了一个70后创业者奋斗历程,而且故事还在继续。当年的他和许多年轻的傻小子一样,误打误撞的进入了电商行业,然后在伯乐徐新的支持下,进入一场战争,面对的是神一样的对手马云。采访刘强东的那天,刚好赶上京东发放第三季度发财报。记者看到的是他的笑容,我却看到了他偶尔轻锁的眉头,思绪似乎在另外的事情上。与前些年微博上的强悍、轻松与张扬,不太一样。从目前的百亿要增长到千亿美元的市值,他们还要继续战斗。

2014年即将结束,北京开始降温,风很大。然而和季节反差*大的是,创业者的热情不减,每天都有无数的新概念和新团队出来,投资者在危机和冬天各种预言的威吓下,依然宁可错投,也不要错过下一个马云、下一个刘强东,谁知道自己遇到的是哪个阶段的刘强东呢?所以,年轻人越来越受到追捧。有人说,这好像2000年的春天。

标签: 创业者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