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峻形势下 李开复谈大学生就业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上周五,Google(谷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来杭州给大学生演讲。这次他带来的话题是谷歌的***——“云计算”,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连讲三场,场场**。

在众多热衷教育、受大学生欢迎的老总里,李开复是很突出的一位。他给大学生讲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还专门开了网站———开复学生网,与学生交流。

这段时间大学毕业生正忙着找工作,《教育大汇》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中征集了5个代表性的就业问题,专访了李开复。

问:金融危机下大学生就业困难,很多大公司来学校开宣讲会,但实际招的人却并没有像宣讲会上说的那样多,这让我们很伤心。你怎么看?

李开复:任何一种经济都会上会下,就业低谷无法避免。我们每个人都要接受这个现实,整天想着岗位少了,想得头撞墙,这对自己并没有帮助。

如果说宝洁去年招聘1000个岗位,现在100个,那你能怎么样呢,你能找宝洁总裁让他多开100个岗位吗?你不能。岗位变少了,你就进一个能够充电的地方,让自己两年后不但能进宝洁,还能获得更好的岗位。

大学毕业后不要太担心,要把目光放长远一点。一个月少*几百块*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可以学习的企业,得到一个成长的机会,把这一两年时间看作挑战,充实自己。等危机一过,春暖花开,就可以充分发挥了。

问:考研的同学问,如果遇到待遇不错的岗位,是去应聘还是继续考研?

李开复:*重要先问问自己:五年以后你要做什么。针对你五年以后想做的工作,看看你是需要专业的学历,还是需要经验。如果需要研究生学历的那就去考研,不需要的就不必考研。

问:大公司对员工的要求有没有统一标准?哪些员工是他们特别喜欢的?谷歌喜欢招收什么样的应届毕业生?

李开复:成功的跨国企业,都很重视技术和商业能力。谷歌招聘工程师,创新和实践能力两者缺一不可。创新,就是你要做一些前人没做过的东西,能带给用户惊喜。实践,我们希望每一个申请者都有非常强的编程能力,只会写论文,希望别人帮忙编程的人,在谷歌肯定不适合。

问:有的同学找好工作了,想问怎么度过从现在到上岗前这三四个月的时间。

李开复:学习啊!多打听打听,你的岗位、你的**需要你拥有哪些知识,赶快去补充完善,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多参加团队工作,加强情商、沟通能力之类的训练。

问:就业和创业问题,能谈谈吗?

李开复:我不赞成刚毕业就创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千万不要认为毕业后就可以创业了,可以去开公司了,可以去改变世界了。也许在1000个想创业的学生里面只有1个合适创业,999个都不合适。为什么?你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在任何一家大公司工作的人,他90%的知识是在工作中学到的,只有10%是在学校里学的,所以你们的学习在毕业之后才刚刚开始。先就业,学习企业运行方式,积累人脉和经验,再去创业也不迟。

而且现在是金融危机,**很困难,不如在这段时间里先锻炼,等低潮过去,经济复苏更适合创业。

 

标签: 李开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