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心勃勃开始第二次创业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8月初,当53岁的比尔·盖茨频频出现在北京**比赛的看台上时,激动万分的民间Blogger们轮番用长焦镜头抓拍他,网上四处流传他挂着大男生似的招牌笑容。

是的,也只有民间blogger们以及“帕帕拉奇”才能追踪到盖茨的行踪,自从他于6月27日正式从微软退休以后,比尔大叔开始享受难得的天伦之乐,过着几乎退隐的生活。即便是8月12日他出现在香港会展中心,参**软亚洲研究院十周年创新**,那也是盖茨在去年就与前微软研究院院长沈向阳约定的时间表,他从私人时间里抽身来参加这一盛会,顺道携家人观看香港的**马术比赛。>>精彩**:点评**慈善家

盖茨和**巴菲特(左)、说唱歌手卢达克里斯(右)一起观看美国篮球队比赛

这是他退休之后*次公开露面。盖茨一反多年来的“IT蓝”着装习惯,穿上了流行的粉紫色衬衫,尽管这一抹明快的颜色低调地掩映在刻板的西装里,但是仍然可以昭示他内心抑制不住的轻快。

“北京给了我一个美妙的旅程,我和家人观看了很多好看的比赛。”他说。无论是他关于创新的演讲,还是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香港大学三家名校校长的对话,已然退休的比尔大叔都显得非常轻松。他甚至在慕名前来的大学生们面前调侃自己大学没念完,并不是一个好榜样。现场**出快乐的大笑。

裸捐580亿美元全部财产,盖茨用这样的方式和自己创建的微软**以及软件帝国**。和妻子梅琳达一起打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比尔大叔将其作为退休生活的开始。他曾经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透露,将把80%的精力放在慈善上,只留20%给一手拉扯大的微软。但是在提到下一个10年,软件业有足够多的创新空间时,一抹亮光从他眼里闪过。

改变的软件边界

香港妇女周汶锜拎着一个大旅行箱,焦急地等在香港会展中心的门口。她拉住每一个要进去听盖茨演说的人,恳求他们带她进去。周汶锜的箱子里装着一套彩色的塑料玩具模型,是用于训练小孩子语言和图形认知能力的。周汶锜的儿子在语言和图形认知方面有障碍,却是个挺聪明的孩子,智商120,数学尤其好,周汶锜通过这套模型训练儿子的语言和图形认知能力。听说盖茨来到了香港,要在会展中心演讲,她早早来到这里,想借机结识盖茨或者微软的高层,了解她的模型并将其转化成软件,在电脑里帮助更多的孩子训练语言和图形认知能力。ceo.icxo.

周汶锜“蹲点”的信念是“微软是一家创新的公司,而且在软件方面很厉害。”没错,在过去30多年的岁月中,盖茨创建了微软这家令他终生引以为傲的软件帝国,其发展的引擎就是创新。盖茨执印的这些年里,他所强调的创新,已经成为微软的基因,从Windows95时代至今,创新一直融于微软的血液中。至今他仍认为人们低估了创新的重要性,而创新不但需要很多很好的创意,而且需要规模化,显然微软是一个规模化制造创新的基地。

“微软就是做软件的,我们的强项就是软件。”当香港的大学生问到盖茨,未来10年里IT业的趋势是什么,盖茨再一次强调了软件的重要性。他认为将来软件业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未来大家将会看到电脑、互联网和软件成为非常重要的工具。”

看来北京**会开幕式的中国古代四大**的演出给盖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提到互相连接的计算是人类**的重要工具之一,犹如中国人**活字印刷。

尽管已然退休,盖茨关注的未来趋势仍然是业界的风向标。“我们花了70亿美元在研发方面,因为我们看到一些未来的新的机遇,我个人对此非常乐观。”盖茨关注的趋势包括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一直以来,人工智能便是微软的秘密武器,“微软在实验室已经达到很好的阶段,过了10年将有很好的应用,包括机器人、人工智能等。”

显然互联网掀起的革命为盖茨带来了更多的兴奋。早在1995年,Netscape的上市令微软丢掉了互联网领域的先机。盖茨在同年底写了一封给员工的长信,名为TheTideofInternet(互联网的大潮),从这天开始,微软的InternetExplorer的团队开始奋力拼搏,苦干了两年,终于将Netscape挤出了市场。

现在,微软在互联网领域的对手是谷歌。就在谷歌大力布道云计算时,盖茨也强调了他对云计算的推崇。“互联网的革命是可以将所有软件连接起来。”他强调这样的连接可以低成本地提高生产力。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微软通过对个人PC的软件标准输出,控制了云计算的“端”,包括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只有在终端设备里植入优化的人机界面,云计算的体验才会愉悦和人性化。”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说,他指出微软是目前**一家可以提供云端计算整套服务的公司,即从终端到软件再到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奠定云计算基础,现在微软研究院的很多创新性研究都是基于互联网的。“我们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平面都可以成为一个屏幕,互联网可以做到语音的辨认,或者是笔墨的辨认等等,对很多人来说,听起来让人兴奋。”盖茨在演讲中,一位身着白色唐装的微软研究员上台展示了语音搜索方面的成果。他在微软的网络电视界面中输入“气候改变”的关键词,出现了很多段与天气相关的视频,包括布什的讲话、天气预报、纽交所的股票走势,这些视频里的影像都包含了与气候改变相关的内容,比如某支农业相关的股票因为气候改变而涨跌。

“软件的边界不断在改变,这就是为什么这个行业这么刺激。”技术的发展令软件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而且互联网将软件的威力释放到了更宽广的地方,这是盖茨对拓宽的软件边界感到兴奋的原因。就如微软研究员所展示的语音搜索技术,便是通过软件改变了单一广播制的电视,成为与观众互动的双向媒体,而且,在技术的驱动下,人们可以选择各自感兴趣的语音搜索结果而定制为自己的频道,人人有个电视台变得切实可行。

在新技术的演示后,盖茨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他正从事的新“工作”中——为更多的穷人服务。“在市场里的各种创新,完全根据富有的消费者去回应很容易,但是它们根本不会造就一些弱势社群的需要。”盖茨指出,“微软有一系列的东西都是要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可以用一个机器连到互联网。无论是在图书馆还是在家,或者是电脑中心。”这些理念,仅仅是他倡导的创新型资本主义的一部分。

创新型资本主义

现在,退休的盖茨最大的对手不再是谷歌和司法部,而是疟疾和贫穷,这是比应对谷歌和美国司法部更为艰难的挑战。

“如果财富可以再流进社会,就可以带来最大的影响。如果我说我的儿女,或者有钱人的儿女,他们应该控制世界的资源,这样讲很奇怪。我们不可以说现在的**会运动员就是30年前**会运动员的后代。”盖茨如此回答人们对他退休时裸捐全部财产的疑问,他并没有像很多富豪一样将财产留给子女后代,而是选择了让钱更有效率的方式——造福更多的穷人。ceo.icxo.com

盖茨的举动影响了很多富人,美国投资家巴菲特在今年6月决定,将自己80%的财产——至少370亿美元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笔巨额善款甚至让多年处于财富巅峰的盖茨夫妇“发抖”。

目前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最大的慈善基金会,它是由盖茨于1994年创立的威廉·亨利·盖茨基金会演变而来。该基金在早期赞助了一系列盖茨本人及其家庭感兴趣的活动,捐献的四个重点领域是教育、世界公共卫生和人口问题、非营利的公众艺术机构以及一个地区性的投资计划。

由市场力量和制度创新造就的良性循环体制,是盖茨倡导的创新型资本主义的核心

1999年,盖茨和梅琳达将基金会改名为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并将基金会的目标定为减少世界上的不平等现象。

具体而言,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关注三个方面,**健康、农业和金融服务、教育。在**健康层面,该基金会更关注贫穷的人面对疾病的问题;在农业和金融服务层面,用盖茨的话说,是“帮助国家和人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在教育层面,基金会则致力于消除贫穷地区的数字鸿沟,令所有的孩子都能通过互联网获取知识。

“人的本性中蕴藏着两股巨大的力量,一是自利,一是关爱他人。资本主义利用了人性中自利的力量,取得了经济进步和社会发展,但这只服务于有钱人。而穷人就只能依靠政府援助和慈善。21世纪的新型资本主义需要对此进行调整,通过市场的力量以及制度创新,来服务穷人。”ceo.icxo

这是盖茨在今年1月的达沃斯**上所做的演讲,核心是创建一种全新的更为积极的创新型资本主义(creativecapitali**)——改善整个人类生活,变成一项能同时使第三世界和跨国企业从中受益的事业。

促使盖茨投身到这场运动中的由头是和U2主唱Bono的一次把酒聊天。几年前的一个深夜,盖茨和Bono在达沃斯小镇上的一个酒吧里喝酒,小酌几杯后,Bono开始兴奋,和盖茨谈起用什么方法让那些具备公益心的企业拿出销售收入的一部分来帮助改变整个世界。

Bono是个行动派,当时就拿出手机,轮番把很多企业家们从睡梦中吵醒,然后还把电话交给盖茨,让盖茨知道他们对以这样一种方法改变世界很感兴趣。

“Bono说得对,如果一个人意识到他在购买一件好产品的同时还有机会参与一项他非常重视的社会事业,那他一定会非常乐意购买。”盖茨认为这是他们共同发起的红标运动如此受欢迎的原因,这让那些富人们以一种更加积极和阳光的心态去参与慈善活动,而不是单纯的怜悯或者一味付出,他们得到的是好的产品和社会的尊重。

如今,包括GAP、摩托罗拉、戴尔、阿玛尼等众多企业加入了这项慈善计划,依靠出售红标产品,红标运动已经向盖茨的艾滋病、肺结核与疟疾防治基金贡献了1亿多美元的善款。

“用市场力量和制度创新,服务穷人”是盖茨所倡导的创新型资本主义的核心,包括了两个使命:一是赚钱盈利,二是让那些无法充分享受市场经济益处的人群生活得到改善。创新型资本主义更强调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体制,这比源源不断捐钱的意义更有效率。

在这个阵营中不乏**知名的政治家和企业家,比如克林顿就作为NGO的成员,帮助发达国家的生产商和贫困国家的消费者建立联系,使得前者生产出人们可以买得起的产品和服务。

以盖茨为代表的创新型资本主义的拥趸们,面临的挑战是设计出一个新的制度体系,让利润和知名度这样的市场激励机制发挥作用,使企业更加倾向于为穷人服务。通过这种途径,政府、企业及非营利组织可以进行合作,让市场的作用在更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从而更多的人可以从中赚取利润,或是得到认可,最终改善**不平等的现象。

为了让制度可以有持续性,利润成为激励驱动力。而如果企业服务的对象非常贫困,通常而言没什么利润,因此另一种激励手段是认可,“企业得到认可就意味着知名度提高了,知名度能吸引顾客,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感召优秀的人才前来加盟。这种知名度能够让好的行为得到市场的嘉奖。当企业在市场上无法盈利的情况下,知名度可以是一种替代;而如果可以实现市场利润,则知名度又是额外的激励。”

除了加入红标运动的企业,一些企业也将研发力量投入到对穷人的帮助中。比如葛兰素·史克公司让最有创造能力的研发人员开发帮助穷人的药物,日本的住友化工利用他们的专长建好蚊帐工厂后再捐赠出去。

盖茨今年早期的一个项目是与非洲咖啡种植农民的合作计划,该计划将帮助非洲农民进入上等咖啡市场,目标是要让农民种植咖啡的收入能够增加一倍。它帮助非洲农民种植优质咖啡,帮助他们与需要购买咖啡的企业建立联系,最终使咖啡种植农民的家庭摆脱贫困。

“30多年前,保罗·艾伦和我创建了微软,我们当时要发起一个运动,让计算机服务于每一个家庭。10年前,梅琳达和我创立基金,是因为要发起一项完全不同的运动——创建一个新世界,不会再有人过着每天1美元的生活以及没有人死于我们能治疗的疾病。”

在最近的一次接受美国《时代》周刊的采访中,盖茨说了以上的话。这就是他在退休的岁月里要致力的事业,也是一个新的开始。相比于30多年前创建微软,更为艰难,但是也更有意义。

 

标签: 二次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