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再创业 茶香苦中来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我原是新干县电机厂职工,9年前因企业改制下岗,加上我有一个患脑瘫的儿子,全家的经济状况一下子困难起来。

我平时会做些农村小吃,如南瓜干、豆丝、酱饼,2001年,小女儿带她的同学来家里玩,她的同学吃了后都说好吃。女儿和同学开玩笑说,干脆我们去卖家里的小吃挣点*。女儿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但我想,并不能单纯地卖小吃,得和什么饮料搭配起来。我一下想到了擂茶。因为我是七琴山里人,喝擂茶是七琴、潭丘、城上等山区老百姓*有的风俗。无论是热天,还是冷天,只要有空,山里的百姓都会聚在一起摆上一桌擂茶;家里来了客人,也要用擂茶待客。我想,大城市里的人都喜欢到酒吧茶座咖啡厅聊天休闲,我们小县城的人讲实际,边喝擂茶边谈天可能更合他们的需求。而且喝擂茶有**作用,对身体很有好处,一定能得到大家的认可。

就这样,我决定在县城开个擂茶馆。可是刚说出这个想法,就遭到老头子的反对,因为下岗后的一点积蓄全花在儿子*病和女儿读书上了,哪有*呀?为了全家人的生活,我从厂里几个朋友那儿借了一万多块*,在***附近租了一个店面,取名“绿色家园”,开始了自己的小擂茶生意,由于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生意,没有经验,一年下来,基本上没有*到多少*。

到了2004年,看到很多人都喜欢到县城广场看夜景纳凉,我开始琢磨:既然擂茶是土生土长的自制饮料,何不让它走出大门,摆到外面去?经过观察,我觉得广场影剧院旁边是个热闹的地方,那里不仅空间开阔,而且休闲的人很多。于是,我在广场影剧院旁边租了一间店面,添置了20多张桌椅,一门心思做起擂茶生意。为让更多人了解擂茶,我把发生在东汉时期的擂茶传说和擂茶具有祛风寒、消暑气、清*解毒等**作用请人写在点茶单上;为使擂茶更好喝,我又给擂茶增加了些新的配料,除了以前的芝麻、茶叶之外,我还把从农村收购来的野生植物的嫩叶,如鱼腥草、雪薯叶、山梨叶加入擂茶里面。同时,把农村许多有特色的小吃摆上桌子,加上这些小吃后,我的生意一下子变得*爆起来。现在,我白天和亲戚去乡下收购南瓜、茄子、豆角、冬瓜、茶叶、芝麻、生姜等原料,晚上在家里对它们进行洗、撕、擂、煮、蒸、晒,虽然很辛苦,但一年能*个三四万元,可以解决一家人的生活问题,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擂茶生意是小本经营,人手多,原料还要天天备足。有时遇到天气不好,原料要么剩余太多,要么严重断货。有一次,我们到乡下收购的2000多公斤南瓜,因为遇到阴雨天气,全部烂在家里,一下损失了1000多元。家人曾劝我不要做了,但我想,做什么事都会遇到困难。你看,周围的人看到我擂茶生意跑*,纷纷跟风做起擂茶生意来,现在广场一带已有28家擂茶摊点。

南昌:市民抢购基金潮空前的狂热经验:农民朋友须防七个致富陷阱西门子怎样走出“灰色阴影”房屋租价随市暴涨逼出大批新房奴“义乌制造”大学生为啥能创业?企业老总:不能让老婆成小蜜史上四大最经典的非赞助商营销高贵与传统MorganAero8现代饮食的流行谬误房子让国人老无所依断子绝孙!中国股市传奇:5000点以后的时代大学生当排客体验15天只为创业别被模式创新忽悠了!家境宽裕文化水平高的女性易生儿子三星研发能防止女性意外怀孕手机马云:从骗子到疯子再到傻子外商投资上海的回报率高达24.73%年轻人开什么车才够劲西红柿*病的十大功能广州拟强制遏止一房多租

 

标签: 下岗再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