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客 互动交友中的商机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互换技能”这个近期在网络迅速蹿红的名词,其含义是,“通过互晒自己的特长和希望换取技能,寻找共同志趣的朋友,互通有无,各增所需”。

与此相伴,一个叫“技客”的新群体诞生网络,一些专门的技能交换网站也趁势现身。金融危机来袭后,技能交换更是在高校学生和都市白领间掀起热潮,成为一种新时尚。

英语**爆学生白领是主力

记者检索发现,技能交换*早出现于欧美生活咨询类网站,近两年来才开始在中国呈现出兴盛态势。于是,一些专门技能交换网站也孕育而生。在这些的大型技能交换网站上,可用来交换的技能包括知识(如英语、计算机)、经验(如怎样做策划、养花)、技巧(如打篮球、织毛衣)、服务(如代购电脑、交友)等,种类繁多,不一而足。据目前国内*专业的技能交换网站“技能交换网”站长郝轶介绍,用于交换的技能五花八门,甚至连炸油条都可作为交换技能。有助于求职的技能需求量较大,其中英语**。

金融危机的到来,进一步刺激了技能交换的兴旺。据技能交换网的数据统计,金融危机**前的4个月,该站网友注册量约2800人次;而在随后4个月,注册量则猛增至9000人次。

据国内*早创立的技能交换网站百姓网的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技能交换的主力军,一直都是国内大中城市的白领与大学生群体。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技能交换逐渐受到青睐。此外,“现在的80后年轻人大多是*生子女,生活圈子相对狭窄,通过技能交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学技能是假交友才是真?

一些嗅觉灵敏人士“嗅”出了商机。记者获取的一份相关网站分析市场前景的内部资料上写道,“初期可以以提取技能交易佣金、广告收入为主,网站发展壮大后可以开展技客认证、包装、***取宣传费;可以联合企业开展技客大赛*取赞助费、广告费;可以和技客合作开展技能培训*取培训费、认证费”。

然而与技能交换网站上注册人数和发帖量猛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上“技能交换”的***并不高。记者浏览一技能交换网站时,仅看到了3例成功案例。有知情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技能交换还处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尚未形成大气候。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网站站长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技能交换不如直接找相关的人效率高。技能交换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来彼此交流,这时候,双方的彼此交流显得异常重要,也只有双方都拥有对方需要的技能时,才能达到*好的交换效果。使用技能交换的时候,大部分‘技客’不太考虑付出的价值,而更多的是抱着交朋友的目的。”

“技客”见面需防动机不纯者

除去技能交换的***问题,有关人士还对其背后的潜在表示担忧。

一些职场专家指出,在技能交换开始之前,“技客”们对彼此的技能水平和为人都缺乏清晰的了解。因此,要找到合适、安全的交换对象事实上难度不小。这位专家同时表示,由于网络自身所存在的不确定性,“技客”们需谨慎,防止被动机不良的人利用。

深圳杰欧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肖勇则建议,技能交换网站应该针对技能交换者形成一个系统的评估体系。“就像淘宝网一样,技能交换网也可以对其会员进行评分、评星或者评钻,以此来衡量会员的技术熟练度、信誉度、诚实度等等,这就为网友寻找技能交换对象提供了选择的参考标准”。

 

标签: 网络技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