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创业领袖之刘积仁教授企业家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刘积仁:教授企业家

在国内软件企业纷纷开始为**化起航的时候,刘积仁的态度却发生了一些变化,告诫人们缓谈**化。

在中国软件产业,用友和金蝶**是知名度*高的企业。但是熟悉软件产业的人可能都知道,软件行业内*有性格的企业则可能非东软莫属了。

“他是中国软件业的**人物,但大家好像从来没有真正认识过他。“这可能是一种误会。”不管东软的实力如何,因为它主要是做外包业务,这就很容易让人觉得低端,没有核心技术。”《华尔街日报》一位记者说。

事实上,这么庞大的一个东软,我们还真找不出一个响当当的产品,找不出一个明确的核心理念,使得东软一直以来都是本土软件企业的一个另类。而东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反而觉得这才适合善于做外包的东软。

软件业应寄生生存

刘积仁认为,任何一个产业如果不能走上规模化的路子,事实上这个产业也就是失去了发展、创新的机会。为了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刘还以家电业为例,家电业也只是在规模扩大以后,才产生了现在的海尔、TCL等一批知名企业。

因此,在刘眼里,在行业的发展初期,企业定好自己的位,使自己的企业能够在创业初期在行业内形成一定的市场份额可能是*重要的。换言之,发展规模是*重要的。

当记者提及东软如何看待用友、金蝶等为代表的以发展自有品牌软件的企业同仁时,刘积仁说:“我们很多的企业在创业初期,有一个很大的目标或者理想。这样一个理想,使得你没有机会在一个平台上来实现它”,“这个可能是中国的软件行业规模在发展了20多年仍然没有很大起色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基于以上的思考,在刘积仁的**下,东软一直以软件服务提供商的身份出现在软件业。东软的软件很少以单独的身份出现在市场,而是把软件寄托在硬件等看得见的产品里面,比如说把软件放在医疗设备中,进行产品模式的销售。

在刘积仁看来,东软之所以发展得比别人快些,就是比别人早悟到了结合、服务的真谛。

东软一开始就没去热炒概念,而是选择了脚踏实地的服务道路,服务于其他企业、其他行业。东软几年来开发出了数十种行业应用软件、中间件和嵌入式软件,产品已经遍及电信、电力、家电、船舶、轻工以及金融、保险、税务、教育等诸多行业,服务的企业多达四五千家。

刘积仁说,一提软件企业人们就会想到微软,想到它的WINDOWS产品。其实软件的市场比我们看到的终端市场广阔得多。如果一个企业仅仅走面向个人用户的道路,路会越走越窄。今天软件几乎已渗透到所有领域,几乎所有电子技术产品中都有软件产品存在,比如说手机里面,就有各种各样的软件存在。随着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外包已成为趋势。因此,软件企业必须在结合上下功夫,寄生、依附到其他行业体内,为其他产业服务,这样路就会越走越宽。

缓谈**化

过去的几年间,在中国软件行业,刘积仁可能是喊**化*多的人之一,也是拿中国软件行业发展模式与印度软件发展模式比较*多的业内知名人士之一。再结合东软一直在走的软件外包之路,我们可以得出:刘积仁和东软对于软件的印度发展模式还是很推崇的。

而且,一直以来,东软也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开拓**市场,“世界软件业的发展,将会给中国的软件业带来一个巨大的机会”。2004年,东软还在日本成立了中国软件企业的首个日本分公司。

但是,在国内软件企业纷纷开始为**化起航的时候,刘积仁的态度却发生了一些变化。而这些转变也是出自刘一贯的判断:“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将会给软件业带来巨大的机会”。

刘积仁认为:中国的具体国情和印度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是中国本土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也正在日益成为世界的制造基地,而这样一个背景下,“制造业的软件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会。”比如数码相机等,都需要很多相应的软件产品作为支持。因此,作为本国的软件企业,首先应该利用自己优越的区位优势,先把国内市场的优势确立起来,然后再来谈**市场。“目前东软的市场90%在国内。”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