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慈善福富豪曹德旺的财富人生多面体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身为福耀玻璃董事长,正在酝酿成立*家以股份运作的慈善基金

曹德旺认为慈善行为与企业经营相互促进。“企业间的竞争,*后决胜负的关键往往掌握在品德手上。”

“豪捐”冲击波

中国有没有比尔·盖茨式的企业家?现在看来,至少在慈善领域有位类似的。

曹德旺,64岁,福耀玻璃董事长,在2008福布斯中国**榜上排名53。2009年2月12日,在一次例行的福建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受邀参会的曹德旺却因为一句话而成为新闻“主角”,他说:“我打算成立慈善基金,将70%自有的福耀玻璃股份捐出去。”

这句话价值40亿元。按照公开资料,曹德旺及其家族共持有福耀玻璃集团10.8亿股股票,其70%就有约7.56亿股,除了其中约8000万股将配发补偿给小股东外,剩下的股份全部用来成立慈善基金,按照目前每股近6元的股价,市值折算起来超过40亿元。

股份式运作慈善基金会*例

去年公布的2008胡润中国**慈善榜中,63岁的曹德旺以捐赠金额1.46亿元位居第14位(86岁的余彭年以捐赠金额30亿元蝉联榜*)。曹德旺也是胡润**榜中连续5年上榜的16位慈善家之一。据曹德旺估算,这些年他现金捐款达到了2亿多元,仅汶川地震,他就先后捐出了2000多万元。根据福建慈善总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曹德旺已经向该机构捐款达1527万元。

一位和曹德旺相熟的福建媒体记者称,2007年下半年,曹德旺就酝酿捐赠事宜。当时曹所持有股票70%的市值近200亿元,并已经由福建省慈善总会向福建省委**递交报告。但面向“三农”的慈善基金会,在有关规章上、法定程序上仍有许多困扰,仍存许多变数。

但眼下的金融危机让曹德旺的计划浮出了水面。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无论遇到什么障碍,今年都要做成”。

曹德旺表示,要应对金融危机,*重要的是解决分配问题。“让农民有钱,他们有钱了就会去买房子买汽车,需求一旺,企业效益就好了,员工收入也就提高,又去消费,这样整盘棋就活起来了。”

记者获悉,曹德旺将于3月份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基金会的申请,但具体的成立时间可能等到年底。该基金的名字初定为“河仁基金”,以其父亲曹河仁的名字命名。一旦获批,该基金将成为国内*家以股份运作成立的慈善基金会。

按照规划,慈善基金会收益来源于股票的年底分红和在一定比例内通过高抛低吸运作投资股票。据知情人士透露,基金会章程上将规定基金所持的股份比例必须是入股时的股份上下浮动10%,即该股权*大套现金额不到4亿元。有部分人士便质疑,“与吸引眼球的逾40亿元比起来,实际可用于慈善的资金并不多”。尽管如此,持肯定态度的人士认为,有40亿做基础可利用的慈善基金也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

据悉,基金会成立后,曹德旺将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而具体事务则会聘请专业人士打理。

要控股不捐余下30%股份

1976年,福清高山镇异形玻璃厂成立,这是福耀玻璃的前身。曹德旺成为该厂的一名采购员。1983年,曹德旺承包该厂,第一年便实现盈利。

1986年,40岁的曹德旺开始转战汽车维修玻璃。1987年,福耀这个品牌在福州注册。1993年6月,福耀玻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福耀玻璃此时占有国内40%的市场份额。2008年,曹德旺以65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02名。

14岁因家贫辍学,当过放牛娃,卖过烟丝和水果,从玻璃厂的采购员起家,曹德旺一直都刻意贴着农民的标签。

“后来我发现日本人的汽车卖到中国来,他们的销售价钱太高,我觉得非常不服气,中国汽车有一千多万辆,一部汽车四片玻璃,这些车辆需要有多少玻璃?当时国家提出进口汽车国产化,由我们来做,正好赶上了时机。”谈及成功之道时,曹德旺寥寥数语。

福耀玻璃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捐设基金会之后,局面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按照股权结构,慈善基金将占据福耀近70%的股份,而基金的决策者是否会对福耀经营产生影响,这是许多人士所关心的。曹德旺说:“大股东的角色是个舞台,我把舞台交给你,你在上面演不好,是你的事情。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后自己谢幕的时候,向社会鞠躬说:谢谢你们,我已经演完了。”据此,坊间有人推测曹德旺是否有意以设立基金会的形式让出福耀的“帅印”。

但是,“大股东”以什么形式什么身份出现仍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有部分人士质疑,曹德旺打算自己管理基金会,以变相继续掌握福耀的控制权。

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曹德旺本人没有控制权,对于福耀玻璃的未来增添许多变数。因为,毕竟作为一个家族企业的当家人,曹德旺有着太多后来者无法比拟的经验和决策力。

曹德旺明确表示,为了保证对企业的控股地位,他不会因为有人给他戴高帽,就将剩下的30%的股份再捐出去。

主动做“减法”应对经济“台风”

金融危机下,2008年11月11日,福耀玻璃的两条建筑级浮法玻璃生产线放水停产:一条位于福建省福清市,日熔化量为600吨;一条位于吉林省双辽市,日熔化量为460吨。福耀玻璃的相关账面损失已经达到3.5亿-4.2亿元。2008年12月31日,福耀玻璃刚刚投产一年多的海南两条生产线通告停产,给福耀玻璃带来1亿-1.2亿元的损失。

“寒流只是刚刚开始,整个2009年,福耀将面临内外部多重压力。”虽然不少经济学家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的好转做出了乐观的估计,但是曹德旺依然感觉眼前的危机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过去的,“有人说这轮全球金融危机是海啸,我认为是台风。他不是一瞬间爆发又结束,而是逐渐登陆,越滚越大。”

尽管2007年下半年曹德旺便预测了危机的到来,然而福耀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其中。福耀所依赖的两大行业———汽车业和建筑业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曹德旺曾直言福耀寄予建筑业的希望已经骤降。在汽车业方面,福耀在2008年初获得的丰田中国配套订单50%份额。但伴随中国经济增长的减速,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售也已呈现明显减速势头,丰田汽车公司将去年在华销售目标(包括进口车在内)调降10万辆,由此福耀的配套订单也被打了一个折扣。而福耀的另一个重要订货商通用汽车则要申请破产保护。

为此,曹德旺带领福耀做起了减法。2008年4月,曹德旺宣布,未来5年福耀玻璃不会再有新的融资计划。“哪怕有更多的投资、收购机会,福耀也不会改变原先计划再融资。”曹德旺认为“停工是为了自救,为了保命。”

而今看来,他的选择是正确的。2008年底,福耀玻璃的负债率60%,而国外同类行业企业的负债率有的则高达90%以上。曹德旺认为,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在60%并不算高。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