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创业要放平心态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创业之路,她们善于倾听,对信息的捕捉能力强,亲和力十足,注重细节管理,不盲目冒进,这些特质都有助于女性创业者走向成功。有研究指出,由女性经营管理的公司,存活期要长于男性运营的公司。

但不得不承认,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往往显示出魄力不够、得失心较重、太注重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以至于错失发展机会;有些女性则由于家庭和孩子的关系,无法专注于工作,事业迟迟没有起色,原地徘徊。

以上两种状况是导致很多女性创业者焦虑的主要原因,如何摆脱这种困扰,平衡性别差异以及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不妨从体操中的平衡木项目借鉴经验。平衡木的要领是:昂*挺胸,双眼平视前方,伸开双臂以控制身体平衡。女性管理者要平衡工作中的各种关系,也需要做到三点:向前看,胸怀宽广,控制情绪。

*先,要学会向前看,目光放长远一些。如果只注意到脚下那几步,一是很容易摔下去,二是不敢继续走,因为她只看到木头与地面的距离,只顾着担心摔倒,这样非但裹足不前,还徒增恐惧心理。具体到实际工作中,“那几步”也许只是眼下一个季度或者今年内的计划,你还应该充分考虑到未来几年的市场状况,着眼于全局。

第二,胸怀宽广,伸开双臂,这样你才能拥抱更多的机会,接纳更多意见和建议,聆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女性管理者*容易犯的毛病是听不得反对声,很容易将别人的意见当作对自己的否定,即便征询意见也不会真的听取。其实大可不必,要真正欢迎逆耳之言,可以使决策更加全面和人性化,*大程度降低失误的概率。

第三,控制不良情绪,这点是*难的。我相信很多女性管理者都无法**做到,我自己至今也在努力学习做到。工作的过程就是与别人的沟通协调,尤其面对困难和分歧时,很容易产生失望、猜忌、愤怒等情绪,但请一定记住:这些情绪只会严重损耗你的能量,令你失控,从而导致错误的判断和决策;等你慢慢平静下来,就会发现,受情绪驱动做出的决定有多么愚蠢。

而在工作之外的家庭关系中,女性多半扮演“协调者”的角色。一些成功的女性在家中也以管理者自居,喜欢对丈夫及家人发号司令,很容易引发矛盾。还有些成功女性对工作以外的事情一概没兴趣,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回家倒头便睡,周末不是出差就是应酬。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她把追求成功当作了毕生的目标,而不是换取美好生活的工具。确实,工作的目标就是追求成功,但成功不能忘了享受生活。一切都要回到“生活”这条轨迹。我一直认为,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应该是“快乐制造者”,有义务为家人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从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而不仅仅是个“女主人”。

有些女性认为:投入工作的时间越多,成绩越显著。事实并非如此,工作效率和工作时间不是成正比的,工作时间越长,人容易倦怠,效率明显下降,不如好好把握每天8小时。8小时以内,专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差和应酬,越简单越好;8小时以外,专心陪家人,把生活安排得越丰富越好。

成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对待成功,否则即便事业成功却失去生活的快乐,你会更觉得空虚、无聊,然后继续用工作来填满你的时间和空间。你务必要清楚,成功以后,你要做什么,以及怎么做,这才是生活的**目标。

 

标签: 女性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