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物将会越来越便宜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现实生活CPI高位运行,“网购CPI”持续走低与现实生活中CPI持续高企不同,今年1~5月,国内网络购物消费指数(“网购CPI”)持续走低。

亚洲*大网络零售商淘宝在五周年庆典上*次发布“网购CPI”指数。1~5月,网购CPI同比涨幅分别为0.41%、-2.74%、-7.28%、-9.24%、-6.35%。而国家***公布的同期CPI涨幅均在7%以上。

据了解,淘宝网公布的“网购CPI”与国家***发布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采用基本相同的计算公式。世界创业实验室消息:只不过淘宝计算时采用的是淘宝小商品类目的平均价格,权重则是相关类别在支付宝成交金额中的比例,计算数据来源于全国6200万网民的真实消费数据,没有进行抽样处理。

该指数旨在通过网络购物中的价格走势,来反映网络购物市场整体状况、城市主流人群消费状况。

为何“网购CPI”与现实生活中的CPI走势不同?淘宝网**部负责人卢维兴称,国家CPI调查对象为全国民众,其中以食物为主的基本生活品占了很大比重,去年以来猪肉等基本农产品价格大涨,带动CPI剧烈上升。

而“网购CPI”反映的是城市主流消费人群在网上的消费情况平均水平,统计项目是网络**的数码产品、服装和化妆品等日常生活用品。事实上,据官方统计,这类产品的价格去年以来也呈下降趋势。“网购CPI”下滑的另一原因是网上店家不断增多,店铺间的相互杀价不断加剧。“淘宝网已经进入薄利时代,今年的*比去年难*多了。”专职网上开店销售时尚女包的武汉卖家刘炼告诉记者,受大量新入商家的影响,6月份他店里的交易次数比去年同期下降50%。

目前淘宝网占到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份额的80%以上,日成交金额达2.5亿元。

据悉,“网购CPI”以后将每月定期发布,同时还将每年调整一次成分类目,以使数据能够更加及时、客观。

 

标签: 网上购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