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有个“杨梅之乡” 利用临空优势让杨梅“飞出去”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利用临空优势让杨梅“飞出去”,第五届杨梅文化节在重庆渝北区兴隆镇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而对于发展了10年杨梅产业的兴隆镇来说,随着渝北“临空都市区”的打造,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这里的杨梅,不光能吸引到本地的游客,还将“飞出去”,走向世界。

有底气采摘园里杨梅卖得比超市贵

今年6月21日,兴隆镇第五届杨梅文化节拉开帷幕。据了解,仅21、22日两天,接待游客数就达两万人次,销售杨梅8000公斤。

2004 年,兴隆镇经过多方考证和再三分析,决定将发展杨梅生产作为调整种植业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把杨梅作为全镇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来抓,筹备建立了杨梅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历经10年的积累,已在全镇**种植杨梅2万亩,目前年产果面积超过2000亩,可产鲜果20万斤,被业内誉为“中国知名杨梅之乡”。

“游客进园采摘30元/人入园费,可以随便吃,吃不完的就按30元/斤购买价带走。”兴隆镇经发办副主任田耀荣说,兴隆镇的杨梅价格远高于超市价格,这是由于兴隆镇发展生态观光项目,凸显了休闲游玩采摘功能,因此提升了农业效益。

从2011年开始,兴隆镇连续3年持续开展杨梅主题公园建设,拟建成以杨梅主题公园为核心区,总占地3000亩的梅海甜园,打造重庆杨梅文化地标及杨梅产业对外展示交流平台。

“通过3年的持续投入,现已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核心区杨梅文化广场、停车场、公厕、杨梅文化景观长廊及基地周边农房风貌整*、环境连片整*等基础打造工程,硬件设施配套日趋完善。”田耀荣表示。

发展杨梅深加工农民腰包鼓了

更让兴隆镇种植杨梅的农民感到兴奋的是,由于渝北“临空都市区”的建设,依托都市和临空优势双重优势,该区将大力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打造临空都市农业,争取到2020年,让农民人均纯收入翻番,从目前的1万元增长到2万元。

为此,渝北区将**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航空粮油制品、畜禽制品,建设名贵农产品和冷鲜食品分拨中心,发展生态观光项目,提升农业效益,打造临空都市农业。

“我们不仅要发展杨梅和配套观光产业,还要让杨梅’飞’出去。”田耀荣说。据了解,兴隆镇将在国道210沿线**发展以杨梅为特色的优势产业,启动望梅农业的杨梅酒庄建设,走鲜果销售和深加工并重之路。目前已支持望梅农业公司投资500万元新建杨梅酒厂一座,酒厂包含产品仓储区、文化展示区、精深加工区等功能分区。加工区一期建设有杨梅酿酒生产线一条,预计可产酒100吨。随后,将进一步投资建设杨梅果汁生产线及果脯生产线。

“这样一来,我们更加****了。”村民刘福贵听闻要建酒庄,高兴得不得了。他表示,由于杨梅保存时间短,如果没及时卖出去就会烂掉,非常可惜。而酒庄建好了,既可以把家里的杨梅卖给酒庄做成杨梅酒,解决销售问题,在外打工的亲戚也可以回来去酒庄去打工,离家近,腰包也鼓起来。

打造临空都市农业让农产品“飞”起来

“我们还可以利用名贵农产品和冷鲜食品分拨中心,让杨梅等农产品’飞’出去。”田耀荣却看得更远,她表示,利用临空优势,可以解决杨梅不利储藏、运输的缺陷,促进鲜果运输销售,同时还可带动杨梅酒、果脯等深加工产品运输、销售。

与重庆的其他区县相比,渝北区有一个*特的优势—毗邻重庆江北**机场,是天然的航空都市区。基于此,渝北在2013年就制定了“打造临空都市区、发展临空经济”的战略。

“这是市委五大功能区域战略在渝北的落地。”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渝北农业不仅仅局限于本地市场,而是放眼**、瞄准**客户,实施“都市农业+临空农业”双引擎驱动发展模式,将自身农业优势与地域机场优势结合发展临空都市农业。

就像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歪嘴李”一样,5年前*多卖到每斤3元*,而今坐等市民上门采摘,每斤可以卖到40元*;空运到港澳台、马来西亚等地每斤更是高达 100多元*。“要让更多的农产品像’歪嘴李’一样’飞’出去。”该负责人称,根据规划,未来几年,渝北区将结合打造临空都市农业,力争农民财产性收入年均增速超过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到2020年超过2万元。

目前,在空港工业园区,新成立了一家亿农加农产品物流园。这里是重庆目前**一家综合性市级农业联合社—重庆益农佳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总部,它立足渝北,将打造出渝北临空农业的**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