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IT行业人才最受欢迎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727万大学毕业生涌入就业市场会有哪些变化?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究竟在求职中会遇到哪些困惑?各个行业里IT领域为什么会成为*热门行业,还能够持续多久?怀揣梦想的千里马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未来?带着重重困惑,记者走访了IT职业教育领域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达内科技,希望能够给面临职场*大压力的众多求职者,解析就业形势,找到一条可以走出迷茫的职场快捷通道。

就业季压力严峻

2013年因为创纪录的 699万毕业生而被戏称为“史上*难就业季”,而2014年的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之多,再加上往年没有找到工作的以及大量的海归生,就业人数可能突破 800万,总量压力*大,被冠以“史上更难就业季”,增量、增幅均为近三年*高;从需求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但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用工需求整体不旺,符合高校毕业生就业期望的理想高薪岗位更加不足;从结构看,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意愿等同市场需求不适应的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

随着“金三银四”的招聘高峰时段已经过去,依然有很多毕业生迷茫在漫漫求职路上不知所措。根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研讨暨《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4)》对21个省份30所高校的就业形势调查发现,去年高校毕业生毕业时初次就业率为71.9%。而从《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大学生求职难度增加,求职者的压力感受是近几年*高的,压力感受平均数为16.91,略低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就业压力水平。

智联招聘对大专、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毕业后选择就业的比例为76.3%,其中14.5%的人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5.4%的人选择出国继续学习,选择创业的比例为3.2%,进入就业市场的应届大学生比例略有上升意味着就业竞争形势更加激烈。*近几年以来,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工作也一年比一年难找,有些人开始逃避,变成“毕剩客”;有的人被父母庇护,成为“啃老族”,铸成一道中国就业市场上挥之不去的沉重现实。

IT业成90后*选

从人才紧缺程度的招聘数量上看,根据前程***新发布4月**指数,全国IT招聘市场人才需求延续“金三”,继续向上攀升,全国IT类(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职能的4月份网上发布职位数将近50万个,环比涨幅达到11%,同比涨幅高达 39%,把连续17个月傲居网上发布职位数榜*的房地产行业拉下马来,取而代之成为招聘需求*热门行业,位居榜*。同比涨幅*高的为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行业,涨幅高达60%;计算机软件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涨幅均超过20%;计算机硬件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同比涨幅也达到了15%。从城市来看,北京在计算机软件、金融/投资/证券、教育/培训及互联网/电子商务四大行业的招聘量上皆拔得头筹。

从薪资水平上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员工2013年薪酬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以90926元年薪排名第二,在私营单位以44060元年薪排名第一!(这段看不太懂)而根据行业数据,2013年IT行业一线城市平均年薪86,170元,非一线城市54,472元,预计2014年薪酬涨幅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根据人人网针对90后进行调研数据显示,超四成90后大学生选择“2000-4000元”作为第一份工作的期望薪资,整体持保守态度。同时,IT、互联网、通信和电子行业的高速发展,成为90后新人类的第一选择。

达内人才服务中心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大多都是90后,对工作环境的不可预见性,理想与现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初入职场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期,从象牙塔走出来,直接走向社会势必会造成一些心理落差。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对待就业的态度渐趋理性,大多选择接受职业教育进行继续学习。一方面可以学到过硬的技术,掌握进入职场的必杀技,增加自己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得到就业价值观上的辅导,摆正思想意识,正确认识职场,少走弯路,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奠定厚实的基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