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港新一轮合作协议签署 推动重庆重点领域产业升级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重庆和香港科技合作交流已有10年之久,这次2014科技外交官服务重庆行动中,渝港两地又将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呢?在今(10)日举行的“渝港中小企业一站式支援推介会”上,渝港新一轮合作协议签署。利用香港的科技资源,推动重庆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产业的提档升级。

渝港科技合作10年多家单位结成合作伙伴

“渝港中小企业一站式支援推介会”是2014科技外交官服务重庆活动分项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推进渝港两地的科技交流,促进渝港两地的技术转移和研发合作。

据重庆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港合作源远流长。十年前,渝港共同出资组建了“重庆渝港生产力促进中心”,经过十年的合作,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互信关系,形成了稳定的沟通协调机制。

截至目前,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市车辆检测研究院、西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已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等香港知名研究机构和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今天,渝港新一轮合作协议签署。这意味着,香港此次带来的新科研项目都有可能在未来与重庆进行合作。这里面都有哪些亮点呢?

● 亮点一:传感器安装于隐形眼镜中监测青光眼

据介绍,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被称为“无声的视力小偷”,总人群发病率约为1%,45岁以后约为2%。青光眼主要由于眼内压间断或者持续升高引发,若患者能透过定期眼压检测,及早诊断和*疗,病情可以受控。但是眼压并不是稳定的,而是在**内持续波动,并受生理周期和日常运动影响。

传统眼压测量方法并不能监测眼压随时间变化,因而容易造成误诊。据该项目研发单位香港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创新的集成电容式传感器安装于隐形眼镜中,可以实时监测角膜曲率微小变化,配合角膜的曲率和弹性模量,便能校正出准确的眼压随时间变化的数据。

目前,本新型眼压检测隐形眼镜传感器已经开发完成,现正在进行临床测验。它可以连续实时监控眼压变化,可有效及早发现青光眼,避免视觉神经进一步受损。

● 亮点二:智能机器人为老人服务为年轻人提供教育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研发机器人,先进的研发技术主要在日本、北美和欧洲。至今有超过10种类型共计50余款服务型机器人已进入实验和半商业化应用。

由于市场对教育机器人、家庭安全监控机器人和机器人云平台的急切需求,香港科技大学针对性地推出高性能的机器人核心硬件和软件模块,并以此为基础开发出性价比很高的教育机器人和家庭安全监控机器人。

应用范围包括对老年人的日常服务或远程监控、年轻人的教育休闲娱乐、移动网真在商务中的应用。据了解,机器人的网络化并非简单的互联网接入,而是需要有服务平台提供针对机器人的专业网络接入服务。而这些***瓶颈已得到****。

● 亮点三:将电子垃圾转化成用于废水处理的吸附剂

据介绍,全面回收电子垃圾是先进科技发达时代的重大挑战,世界各地对废水的排放都有严格的规定,含重金属的废水必须处理至一个标准的水平方可排放。

据香港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利用电子垃圾中的废弃电路板的非金属组分作为原材料,透过简单的化学程序制造有用的吸附剂。该吸附剂材料可用于去除废水中的重金属。

该负责人表示,此制作过程简单,成本低且加工温度低,生产出的吸附剂的表面面积高,吸附容量同其他现有的吸附剂如树脂相似。此技术变废为宝,不但能有效减低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垃圾堆填区的压力,而且生产出的吸附剂可用于工业,去除电镀废水中的重金属。可谓一举两得。

利用香港科技资源推动重庆产业提档升级

据重庆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港两地科技合作交流10年来,已在汽车零部件检测、新能源汽车电磁骚扰抑制技术研究、纺织及成衣等领域签订了近20项科技合作协议,为上万家渝港两地企业牵线搭桥。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开展科技引智引资工作,这为渝港双方开展进一步合作带来了契机,希望利用这个平台,在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方面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利用香港的科技资源,推动重庆产业提档升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