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身份证存缺陷:年前铺开指纹信息录入工作

2014-12-08来源 : 互联网

二代身份证存缺陷危险的漏洞让身份证遗失者步步惊心,在我国二代身份证已经**取代了一代身份证,但是如果丢失了身份是否会让你十分懊恼?因为即使你做了挂失处理丢失的身份证仍然可以处理业务,因为以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没有任何办法来注销,然而现在不少的身份证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进行非法交易,市民分分钟成为犯罪分子的节奏。

针对媒体报道的“二代身份证存在先天缺陷”的问题,公安部昨天再次进行说明。到今年年底,全国所有派出所都可以录入指纹信息。

针对媒体报道的“二代身份证存在先天缺陷”的问题,公安部昨天再次进行说明。据介绍,居民身份证登录指纹信息可有效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到今年年底,全国所有派出所都可以录入指纹信息。针对“给身份证设置密码防冒用”的建议,**表示此举“不现实”。

据介绍,2003年通过的《居民身份证法》没有规定身份证中登载指纹,但考虑到技术的发展,二代证芯片在设计定型时预留了指纹信息存储区。根据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今年年初公安机关开始启动身份证登记指纹,年底,全国所有派出所都将可以录入指纹信息。银行等机构在进行人、证核对时,除了比对照片,还可以使用指纹比对,防止身份证被冒用。

公安部*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安部正在推动建立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此系统建成后,银行可以登录挂失系统查询,一旦发现是挂失的身份证,可以不给办理相关业务。另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发放二代证超过12亿张,还没发现伪造的带芯片的假证。针对有人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进行**、电信诈骗等犯罪,公安部也加大了打击力度。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称,将建议修改相关法规,加大冒用他人身份证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核查的机构,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针对民众关心的“二代身份证先天缺陷”问题,技术**和法律**作出详细解释,称二代身份证在技术上是先进的,目前暴露出的问题不是在制证环节,而是有关部门在查验环节存在缺陷。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丢失的身份证还可以继续使用,并不是因为身份证的天生缺陷,而是有关部门不去做“人证一致性”的审核。

记者还了解到,公安部今年着手开展身份证挂失系统建设。有关**表示,这个系统建立之后,即使是挂失了原来的身份证,不代表这个身份证的物理特征就改变了,它的信息还是可以读出来的。这个系统要发挥作用,关键是相关用证单位要来查询,否则,挂失系统也起不到防止丢失的身份证被冒用的作用。

目前登载指纹信息的条件也已经成熟。因此,***在2011年提请修改身份证法,明确规定身份证登载信息包括指纹信息,****人、证信息的统一性问题,有利于提高识别效率,有效防范冒用他人身份证的现象。甄志刚表示,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开始,年底将全面铺开。

标签: 重庆休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