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一杯茶”里的改革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横贯江津区嘉平、李市、蔡家等镇的猫山上,有1.7万多亩茶叶。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中,这“一杯茶”里,却发挥出了“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了**的作用。

市场对“硒”的追捧“波及”猫山这杯“茶”

市场在猫山这杯“茶”的资源配置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嘉平镇天水村的龚世如,从20多岁开始就在猫山上种茶,一直种到60多岁,但都不知道自己种出来的茶还“富硒”。直到去年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通过调查,用详实数据证明,这猫山上的土壤富含硒元素,猫山上的茶树更是吸纳硒元素*多的天然植物时,他才知晓自己手中原来揑着一块“宝”。于是,今年,他一下子就投入300余万元,把原来自家那作坊式的茶叶加工厂,改建成了半自动化生产线。

由于硒能够让人健康长寿,因而市场对“富硒”食品追捧的热度日渐高涨。“这一市场需求,也‘波及’到了猫山上的这杯茶里来了。”江津区农委主任罗邦林说。

江津城里原本不种茶的吴成俊,在盯准猫山上的“硒”后,于去年初到山上,把原来的天水茶厂、梁家山茶厂等7家小茶厂收购过来,形成了万亩茶山生产基地,组建起重庆市欧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然后又投入近千万元,建起了两条现代化的茶叶加工生产线。

李市镇龙呤村的张茂林,也是一位“老茶农”,原办有一家作坊式的茶叶初加工厂。“市场的需求逼迫我们转变经营机制,重新配置资源。”他说,原有的小作坊式生产,已不适应了。因而,今年上半年,他与另外3家作坊式的茶叶加工厂联合起来,组建起股份制的畅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集中资金、种植基地等资源,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

“猫山上原有20余家作坊式的茶叶加工厂,如今,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下,已经重新组合起5家茶叶开发公司,改变了以前那种散乱的生产方式。”罗邦林说。

在市场催生的猫山这杯“茶”的改革中,已把全国的一些资源配置进来。如福建茶研所就主动到猫山上来,与欧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富硒茶”新产品。

**在猫山这杯“茶”的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猫山这杯“茶”的改革中,**也没有“袖手旁观”,而站到了前头,在引导、规范市场中,发挥出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猫山上的1.7万亩茶叶基地,原分属的近20家茶叶加工厂,在品牌经营上极为混乱,一般的企业都打出了四、五个商标,导致数十个“猫山品牌”在市场上混战。

“猫山富硒茶在市场上的竞争需要核心竞争力,而这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就是规范的生产标准、统一的品牌。”罗邦林说,因此,在深化这场改革中,**部门主动站出来,承担起了引导、规范市场的职责。

今年初,江津区向国家工商部门申报了猫山富硒茶的公共商标“江津硒茗”。同时,请西南大学茶研所对猫山富硒茶进行研究,制订出“江津硒茗”在种植、加工生产等环节的具体标准。然后,以这一统一的品牌标准来规范猫山富硒茶的种植、加工生产及销售。

“**以品牌入手,对猫山茶进行引导和规范,使猫山茶的价值大幅度提升。”欧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成俊说,以前,数十个“品牌”混战时,猫山茶基本上都只是进行初加工,为外地的品牌茶提供原料,一般只能卖几十元一斤。现在进行品牌市场的规范后,已开始改变猫山茶只能做“原料茶”的状况,其价值在几倍、甚至几十倍地提升。

今年3月,欧尔公司新建的茶叶生产线开始生产富硒品牌绿茶,通过市场**,目前,*好的猫山富硒品牌茶已卖到了4700多元一斤,一般的也卖到1000多元一斤。

“在猫山富硒茶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和提升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吴成俊说。

 

标签: 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