徘徊于梦想与现实之间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赶集网联合北京大学在京发布了2014《赶集网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基于35万多份来自90后就业情况的调研数据,赶集网勾画出今年90后毕业生的就业理想与现实。

然而,如今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深入改革,我国高等教育加快了从“**化”向“大众化”转变的步伐,高校大学生数量逐年增多,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加之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社会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岗位需求下降,90后的一代在毕业后能否找到理想的工作,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陈小是北京某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近日奔波于京城各大招聘会上,同时在各招聘网站寻觅着相应的职位。但是简历递出了很多,至今还没有选择到理想的单位。

陈小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据相关调查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在校大学生中,接近2/5的受访者仍然没有明确的就业单位,表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更大的就业压力,可以说2013年的“史上*难就业季”,到了2014年已经演变成“史上更难就业季”。

对于“十二五”期间的就业形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用了“严峻”二字来形容。

“一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未改变。”尹蔚民分析说,“今后5年,城镇劳动力的供求缺口每年将达到1300多万,比‘十一五’期间压力更大。另一方面,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其现实表现是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问题并存,且有常态化趋势,而随着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推进,就业结构性矛盾将会更加复杂。不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都将对就业结构产生深刻影响,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势必更加凸显,结构性失业问题也会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也使就业形势增加了更多变数。”

有关**认为,随着90后的大规模就业、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迅速普及,都在深刻影响着大学生就业趋势的变化,对于招聘方和相关政策制定者也提出了新的挑战。相关机构也在积极研究新就业形势下招聘方和政策制定者应做出的改变。

薪酬预期不降反增

去年的“*难”就业季在2014年变成了“更难”就业季,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大学生对*份工作的薪酬预期不降反增。据7月25日中华英才网发布的*新一期《中国大学生*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5月份,仍有38.9%的在校大学生尚未签约,与如此严峻的就业压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7%的在校大学生薪酬预期集中在4000-5999元的区间,而在2013年75%的在校大学生预期集中在2000-3999的区间。

对此,中华英才网研究院院长赵子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经济因素是物价上涨以及由此造成的生活成本增加,与此同时,90后大学生群体对自我价值的认同和追逐更加强烈,进而通过薪资有所体现,也是造成预期薪酬逐年走高的成因之一。

对于大学生求职更多关注薪酬福利的现象,广汽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科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大学生求职不应把薪酬福利的高低作为求职的*选,而应该更加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企业的文化氛围,以及个人的成长机会。

王府集团董事长王友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企业更看重的是大学生的价值观和实际工作能力,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刚毕业不要光盯着工资,学习、努力的心态很重要。“我们非常需要能够*挡一面的人才,态度比能力重要,实践比理论重要”。

近两成就业者有创业倾向

《中国大学生*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尽管仍有35.9%的在校大学生将国有企业列为*理想的求职单位,但在工作3年以上的就业人群中,依然选择国企的比例下降为23.91%,而愿意选择民营企业的比例则达到了33.63%。国有企业在福利**体系和职位稳定性方面依然具有优势,但随着社会福利**体系的完善和大量新兴市场机会的出现,国企的吸引力已经开始下降。

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已毕业大学生中,有自主创业倾向的人占到了18.9%,接近两成,这一比例较去年的2.21%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催生了大量的市场机会,客观上为自主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已就业人群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本之后,更期望通过自己能够掌控的方式实现自身价值;此外,新一届政府上台后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对市场经济活力进行释放的坚定决心,也是形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

倾向一线城市

虽然一线城市房价高,交通拥堵,气候环境不佳,户籍管理制度严格,生活压力大,但由于社会资源丰富,发展机会多,公平性强,依靠个人奋斗实现成功的可能性大等诸多因素,因此,虽然“逃离北上广”的趋势逐渐出现,但仍有接近1/3的在校大学生选择希望在一线城市就业。

对此,中国西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大城市人才集中、生活成本大、就职门槛高,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空间更大和机会更多。大学生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选择重视员工个人发展的企业,树立自己奋斗的目标并不断努力,即便不在一线城市也一样能够获得成功。

岗位与专业匹配度低

据上述调查报告显示,在校大学生中仅有19.3%希望从事与自己本专业一致的工作,而不希望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比例则高达34.9%。与此同时,在已就业人群中有66.4%更换过工作,而且其中的86%的人要经过1至2次工作的更换才能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

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既有学生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不满,也有可能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降低了自己的择业要求。但无论是哪种原因,在客观上都凸显了以大学为主的人才输出体系与当下的市场需求之间的结构性错位。

中华英才网研究院院长赵子风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我们的教育体制,学校主要培养了学生的思考记忆能力和逻辑方面推理能力,这对于专业能力还有很大距离。在酒店、航空等行业,针对自身行业的人才需求与院校展开合作设立相应专业,在所学专业的实用性和毕业后的就业比率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果可以推动更多行业与高校的有效对接,在一定程度上将“招聘”转变为“招生”,将是一个对高校、企业、国家都有利的资源优化过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的李强秘书长也表达了对上述观点的认同,并表示会与中华英才网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学生张愉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她们在学校可以通过参加社团、学生会的工作,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炼,同学们也利用节假日做兼职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她们不在意是否做专业对口的工作,会接受高强度、有压力的工作来挑战自己,“当然更希望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应用到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长为社会做贡献”。

网络招聘平台成*选求职方式

相比较传统媒体、校园招聘和新媒体等其他途径,48.5%的求职者*选基于互联网络的招聘方式。这主要是基于互联网所具备的经济成本相对低廉、可选择范围无限延伸、资讯获取更加容易、服务更加专业等优势。

然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交媒体的兴起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求职者和应聘者的使用体验。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时间花在移动终端设备上,当然也希望求职的过程也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获得更好的体验;而招聘者也希望能借助更多的信息和渠道,立体而全面地完成对应聘者的筛选。

中华英才网董事长LeslieBuckley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不久前中华英才网刚刚获得了约2.5亿元人民币(3000万欧元)的注资,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线上平台的技术升级,海外业务的拓展,以及核心人才的引入。他表示,中华英才网将继续保持领先技术,通过不断的创新引领行业未来的发展,从而帮助更多的求职者找到合适的职位。

大学生求职路漫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只有理性地分析形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掌握开启职业生涯的钥匙,才能在“史上更难就业季”把自己推销出去,当然这仅仅是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标签: 90后就业时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