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最有用的证书 你认为是哪本?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提到暑期培训班,很多人都会联想到中小学生补课。但今年暑假,不少大学生也热衷于上各种培训班,目的就是拿到会计师、造价师、心理咨询师等各种专业资格证书,为就业增添砝码。

日前,微博上发起“就业*有用的资格证书”话题,引来超过4万网友参与讨论。为此,记者进行多方了解,探访资格证书的真实“重量”。专业人士表示,在校大学生考证应按就业方向谨慎选择,避免费时又费*。

“过来人都知道,找工作时,除了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如果能亮出与就业方向相吻合的专业资格证书,甚至能让你瞬间拥有**优势。国家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格证……你认为就业*有用的资格证书是什么?”8月9日,****官方微博发起“就业*有用的资格证书”话题,短短两天内就吸引了1976.2万人阅读,4.1万人参加讨论,成为热门话题。

记者查看多条评论,网友们列出的*有用资格证书都不太相同,不过大家都认同“考过者越少的资格证书,含金量越高。”网友“二家文猪”配图列出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和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还调侃“如果考到这两个证都不用就业了,加油吧学渣!”网友“空长望笑”则持不同看法:“毕业前考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会计证、初级会计从业资格证、驾照,现在才知道前两个才是*有用的,后面都是凑数的。”

A证书就是敲门砖

家住江北区的谭**,今年24岁,去年毕业于重庆文理学院。“有专业资格证书更易获得面试机会。”谭**说,自己大学期间主修应用心理学,辅修电子商务,在大四前就获得心理学咨询师资格证书,大四上学期间便四处找工作。谭**身边很多同学和她一样,考过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二级、驾照等证书,但惟*她有心理学咨询师资格证书,因此获得了更多的面试机会。毕业后,她也是凭借资格证书当敲门砖,到一所重点高校担任心理咨询老师。

“有资格证书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家住袁家岗的陈女士,今年23岁,从事会计行业。她告诉记者,从普遍意义来说,拥有会计师资格证比只有会计从业证的人找到工作更容易,待遇也更好,中级、高级、注册会计师从业资格证也可以依次类推。“但这并非**,如果光有资格证书,而不能处理实际问题,迟早也会被解雇。”

B没证书也找到工作

“我觉得招聘方更看重能力。”今年23岁,刚刚才踏出校园的李旭,主修的是设备自动化专业。他告诉记者,大学四年,除上课外,他不是在校外打工挣*,就是四处穷游。因此,毕业时他只得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我找工作只花了一天时间你信吗?”李旭说,今年3月到6月,他又一次穷游,跑遍了成都、拉萨、尼泊尔等十几个地方。回来后他便开始投简历,第一天便接到两家单位的面试电话,当天他便被招入其中一家公司做销售。面试时,面试官只问了一句:“你靠什么引起我的兴趣?”李旭告诉对方,自己穷游了很多地方,网上的一篇热帖记载了路上的感悟和心得。“正好面试官看过那个帖子,立刻就让我来上班。”李旭说,这位面试官告诉他,他根本不看重证书,能力才是*重要的。

声音

理科重证书文科重经验

昨日,联英人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华告诉记者,对应届生来说,招聘方并不太重视对方是否有专业资格证书,他们更看重对方的岗位胜任能力。

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熊敏告诉记者,*近智联对许多公司进行过调查,发现是否看重证书与企业所在行业专业度要求高低有直接关系。“比如会计、建筑等行业对专业资格证书有硬性要求,新闻等文科类专业更看重从业经验。”对技能有一定要求的岗位,企业招聘时更看重专业资格证书。“据我所知,目前很受招聘方青睐的有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注册会计师等。”

提醒

考证要和专业“配套”

“职场竞争非常激烈,专业资格证书也的确有一定分量,但这不代表证书越多就业越好。”昨日,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熊敏表示,目前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专业资格证书的培训班很多,收费不低,学生盲目考证只会浪费时间和金*。

熊敏解释说,招聘方在看证的同时,也会检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这些专业资格证书只能起到敲门砖的作用。熊敏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理性选择考证,这样才能在有限时间内,既得到专业机构认证,又有时间参与实践,得到双赢。

相关

这5个“师”公认*硬

NO.1国际注册会计师

上榜理由:该资格被认为是“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经全球*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认证,拿证者年薪普遍在50万元以上。

NO.2精算师

上榜理由:精算师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中国本土精算师年薪在20万~40万元左右,海归或洋精算师的年薪一般都在百万元以上。

NO.3注册金融分析师

上榜理由:取得注册金融分析师特许状如同获得一张特殊的“绿卡”,不仅有助于进入金融业或提高晋升机会,也为其在世界各地工作创造了条件。

NO.4IT审计师

上榜理由:IT审计师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抢手的高级人才之一,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几乎没有具有该资格的人。

NO.5注册建造师

上榜理由:对有建筑或工程背景的人来说,有些高端岗位除了工作经验,还必须要取得该证书。

重要证书

考试时间

●国家司法考试:每年9月第3个周末。

●注册会计师:一般在每年8月或9月。

●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在每年7月,综合笔试一般在9、10月。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一年四次,一般在3月、6月、9月和11月。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一年两次,一般在5月和11月。

标签: 职场大讨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