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等10专业就业“遇冷”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公布了近两年(2012、2013年)全国和分省的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表演、公共事业管理、电子商务、播音与主持艺术等十五个专业榜上有名。

上大学曾经是很多家庭的“定心丸”,步入大学校园,意昧着在毕业后有一份比较好的工作。可残酷的现实是,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们在毕业季,不但没有抓住好的工作机会,就连一般的就业岗位都会“绕”开着走掉。

其实,这份低就业率专业名单并不是一下子就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的。实际的情况是,近年来,我国每年的大学生就业情况一直十分严峻。国家教育和就业等相关部门为了能够**的高校毕业生们能够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一直在制定各种就业政策,比如:积极鼓励大学生们自主创业,给想创业的学生们提供创业扶持基金;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走进高校揽才,稀释毕业生等。可是,就业的压力依然在不断增加,除了少数紧缺型专业的就业率较好外,大部分专业的毕业生们都面临着“*”饭碗的恶劣就业局面。

从整个宏观上来看,不止是上榜的专业就业率较低,而且,其他的诸多大学本科专业就业的实际情况也并不是十分理想。就笔者来说,本科专业属于文科类,一个系共有130多人,毕业时统计的情况是,接近三分之二的同学考取了研究生,二十几位同学回家待业,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同学找到了工作,这其中,工作性质属于符合自己所学专业的同学的数量就更是少数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专业就业遇冷的不正常现象,笔者总结了其中的一些原因。

*先,是“招”的方面。高校“招生热”使得大学生的总体数量在以“*箭般”的速度增长,各级本专科院校为了招录更多的生源,不断扩大专业招生数量。同时也在不断“开源”,设立起更多的专业以满足招生的需要,可问题是这些专业的研究范围有的互相囊括。其次,是“学”的方面。学生们在大学学习的专业并不是根据社会工作的实际需求来设定的,往往学生们所学习到的知识,并不符合社会里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这就使得专业学习与实际需求拖了轨,学生们不能做到“学以致用”。

摆脱专业就业难的窘境,笔者认为一定要采用“*本之策”。我国高等教育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其实一直在被人们讨论。过于“西化”的教育理念使得大学专业不论是否适合我国的具体国情要求,一律拿过来开设,这样的结果就是专业的实用性与发展性都大打了折扣。改革当前的教育制度,可以试验一下放开职业教育领域,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这样可以使得大量的学生进入到职教的学习领域,学习到更符合社会工作实际的技能能力。这样的教育路线才能够让从“象牙塔”中走出的大学生们找到自己进入社会的正确道路。

 

标签: 就业遇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