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职场“多动症”该咋治?

2014-12-0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我是私企**,为什么大学生难留住?》的帖子在天涯重庆**大热,短短1个月,该帖点击量已逾34万。发帖人自称是重庆某私企**,对招聘大学毕业生难留住的现象“大吐苦水”,引发众多网友“**”职场新力军90后“爱跳槽、易受挫、眼高手低”。究竟是90后“不靠谱”,还是私企“不对路”?**建议,职场“多动症”需要全社会“*疗”。

案例一

私企难留90后新人无奈关闭

“如果我哪天东山再起,**不会再招聘应届毕业生。”40岁的彭东曾在江北区观音桥经营一家传媒公司,1个月前,公司因人才瓶颈,接到业务也没人能完成,不得不关门歇业。提及苦心经营了3年多的公司,他心中很是苦闷。

彭东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有一本为某协会制作的时尚杂志,这是固定业务;平日还会承接不少企业的内刊或宣传海报、标志设计制作。由于他个人积累了不少社会资源,公司刚开业时,当时只有几个老朋友帮忙一起干,业绩还不错。后来,公司业务增多,他就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招聘了很多90后。

“我们从事的是文字、时尚方面的内容,我觉得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应该会比较喜欢、也可以更好发挥他们的特长。”彭东说,由于公司发展走入正轨,又招聘了新员工加入,*初的几名老朋友都退到幕后,没有参与公司的具体业务,他就领着一帮年轻人干。

可令他没想到的是,公司的员工,招来容易,走得也随意。“有入职两天就走了的,招呼都没打一声;陪公司走到*后的,是两个30多岁的人,他们在公司待了两年多。”彭东说,公司运转3年多,来来回回可能有过两三百名员工,公司*多时也就30人,到上个月,公司员工只剩2人。

“业务确实有所下降,但人员流失对公司影响很大。”彭东说,到后期,他好不容易接到一个单子拿回公司,****的几个员工根本无法如期完工,*后还是只得转给其他公司。

■**建议

私企出身弱要舍得留人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培训中心特聘讲师陈建华说,与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相比,私企在声誉、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都存在先天弱势,因此要舍得下功夫才能留住人才。

陈建华建议,私企首先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塑造,让入职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虽然私企的资金力量有限,但也可以在平日工作中安排固定聚餐,发放适当的交通补贴。从细节改变管理方式,能够让新员工迅速进入*佳工作状态。其次,私企在招聘中也要明确招到合适的人而非*好的人。招人需用人之所长,而留人需“舍得”。舍得奖励员工,时常关心员工,愿意培养员工,留住人心才能留住人才。

案例二

90后女生频繁换工作甘当宅女

24岁的王欣大学毕业两年多,已经换过5份工作的她,*近又想辞职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每份工作我都干不长。”王欣说,频繁换工作也让她十分苦恼。

王欣是我市某高校中文系2012届毕业生,学习中文专业的她毕业后进入某公司做文案。“我喜欢接触文字,所以一毕业就投身自己喜欢的行业。”王欣说,从实习到辞职,她干了6个月,感觉公司太小了,努力再多也得不到展现。

王欣的第二份工作是由父母安排,在某航空公司的办事处坐办公室。“这份工作很稳定,生活节奏也变慢。”王欣说,突然变得悠闲的工作状态让她有些无从适应,但为了顺从父母的心愿,她还是继续工作。这份工作干了10个月,王欣还是辞职了,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工作太没意思了,不是她想要的。

经历两次辞职风波后,王欣又找了杂志社编辑、文案两份工作,但都没干到1个月就辞职了,原因是长期加班,工作压力太大。王欣的闪速辞职遭到父母批评,于是她索性不上班,在家当“宅女”。“在家呆了2个月,我想了很多。”王欣说,虽然之前失败的工作经历都是做文字工作,但她感觉思维已经僵固,似乎除了做文字工作,就没有其他选择了。

今年7月,王欣又应聘了一家网站公司做文字编辑。“干了2个月,大多数时间都是对着电脑复制粘贴。”王欣说,枯燥的工作让她又萌生辞职念头,毕业两年还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她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建议

压力谁都有要敢于面对

“年轻人的弱点就是欠缺吃苦精神,特别受不住委屈,抗压能力不强,‘复血’能力比较弱。”四川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雪松主任说,由于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因此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并不只限于找到一个“铁饭碗”,还包括薪酬、工作环境、职业发展前景等。

张雪松说,求职者除了要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外,还应注重抗挫能力的训练。调整个人的求职期望值,随时做好迎接困难和失败的准备。求职者首先要避免“工作是轻松享受”的心态,也不能过于“随性而为”,社会不同于学校,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一些苛刻严厉的要求。

面对工作压力时,90后应该学会给自己减压,而不是放大消极情绪,以为辞职换工作就能解决问题,和朋友一起聊天吐槽,外出走走看看风景,调整心态后再重新工作会事半功倍。

微调查

身为90后你常跳槽吗?

吴欢(23岁,房产公司置业顾问):虽然从毕业到现在,我已经换过2份工作,但都是在房产公司做置业顾问。我每一次辞职都是跳槽到更好的工作平台,所以我觉得经常换工作不是件坏事,重要的是为自己发展得更好。

石希仪(22岁,装修公司员工):我干过网站美编、广告公司设计师的工作*近的这份工作,也打算辞了。虽然我也不赞同经常换工作,但是我确实很不喜欢之前的一些工作氛围,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只有不断“试错”。

石天(24岁,软件公司技术员):我毕业两年都在这家公司工作,从没想过要辞职。虽然平日工作中也会遇到不顺心,但我会暗示自己这是磨练自我,加上公司同事相互鼓励,我一般都能很快走出困境,重新投入工作中。

微点评

职场“多动症”这样*

如何帮助90后克服职场“多动症”?张雪松建议学校应与社会联动,加强对90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训。

“学校和用人单位都应开展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帮助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进入社会角色。”张雪松说,职业规划能给予求职者正确指引,帮助他们明白如何择业、怎样适应工作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社会应对90后求职者有一定的包容,“很多时候,他们的正义感、责任感等优点是被工作激发出来的,不要一开始就将90后全盘否定”。

 

标签: 90后职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